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奥迪进口车在天津港进行可持续之旅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有个脑筋急转弯是这样问的:把大象放进冰箱需要几步?答案是三步。那么,当一辆奥迪进口车抵达天津港后最终交付用户手中,需要几步?这个谜底即将揭晓。

汽车之家

● 验身:设“售前检测预检流程”

  首先,奥迪进口车会从德国不莱梅港上船,通过海运抵达中国上海、天津、广州。其中,天津港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的天津港,也是奥迪在华设立的首个港口。2021年,奥迪三大港口进口了大概七万多辆车,其中天津港完成了两万多辆车的业务。

  到达之后,车辆先会由海关和商检的同事进行查验,包括清关、交税、抽检、放行等。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CIQ)会按照国家的标准对每一台进口车辆进行检查,包括车辆的重量、车辆的铭牌信息、车身高度、灯光、排放、制动力等等,只有信息完全正确,商检部门才会放行。

汽车之家

  随后这些车辆才会进入到奥迪中国的负责范围,并开始由奥迪(中国)质保部进口车港口业务天津团队继续完成它的下一个旅程。

  奥迪(中国)进口车港口业务团队在奥迪进口车到港后的首要工作,就是售前检查。这一流程叫做售前检测预检流程(Pre-Pre Delivery Inspection,简称Pre-PDI或PPDI),包括车况分析、维修、行动返工、保养和充电等环节。奥迪中国在每个港口大概有8-9名同事,负责对车辆进行质量检查。但当进口车辆数量较多时,这一过程往往会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

  虽然Pre-PDI的检查内容和经销商的PDI有些重叠,但奥迪中国之所以在港口设置这个环节的目的,是希望奥迪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能够向中国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而奥迪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唯一一个在港口设置了Pre-PDI环节的品牌。

  如果售前检测预检阶段发现车辆出现一些原厂的瑕疵问题,港口将会按照工厂给出的行动返工指导方针,对有质量问题的车提前进行修复,确保修复完毕之后再交付给客户。要知道,虽然全国各地的4S店也可以做这个行动,但是在港口来做的话,可以做到集中性的质量把控,提升效率。经过质量检查之后,奥迪中国才能把车辆交付给客户,以及全国各地的4S店。

● 提升效率:团队进行数字化升级

汽车之家

  为促进高效运作,奥迪(中国)质保部团队在2020年3月,搭建了包含手机端App、PC端网页和后端系统在内的数字化综合平台。这是奥迪(中国)进口车港口业务团队的第一个内部数字化平台,并根据日常运营情况优化改进后,于2021年升级至2.0版本,将工作流程自动化提升至全新水平。

  该数字化平台检查系统功能齐备,涵盖港口概况、维修、运作、零部件订单、在线监控、管理及智能报告等主要板块,极大节省了用于翻译、输入、扫描和输出报告的时间,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一般来说,每个港口每天可以完成两百台车左右的技术检查。

● 低碳环保:港口业务运营全部采用新能源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在整个天津港的车间都是由新能源供电,而不是原来的传统能源。目前,天津港在停车库的屋顶上装有太阳能发电板,每年发电量约107.8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39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将近1,200吨,满足奥迪在天津港全年2万余辆进口车业务的日常能源消耗。

汽车之家

『奥迪(中国)质保部总监高远(Mahaendra Gofar)』

  “奥迪(中国)质保部进口车港口业务天津团队正积极履行奥迪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助力天津港的绿色智慧转型。”奥迪(中国)质保部总监高远(Mahaendra Gofar)表示,“奥迪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在‘零排放计划(Mission: Zero)’与‘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指引下,奥迪将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 电动化转型:港口工作车全面更换为电动车

  依托Vorsprung 2030战略,奥迪对于未来电动化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计划,电动汽车成为未来港口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2021年,中国三大港口进口奥迪汽车总数相较2020年增加36.5%,其中电动汽车更是实现了超过四倍的增长。

  除了进口车型的电动化,奥迪(中国)进口车港口业务团队目前已将所有工作用车由燃油车更换为奥迪e-tron(参数|询价)电动车。自2021年10月,包括天津港在内的奥迪三大进口车港口共计已有7辆奥迪e-tron投入使用,2022年还将投放另外2辆。以使用清洁能源的纯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后,燃油消耗和碳排放大幅下降,同时电动车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城市噪声污染也得以降低。

  鉴于港口进口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以及电动工作车的推广,加上区域电容的限制,此前安装的交流充电桩已无法满足工作需要。自2022年起,上海度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奥迪(中国)进口车港口业务团队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新型灵活储能式充电桩。

汽车之家

  该新型储能式充电桩是具有电能存储等多功能的双枪直流充电桩,能为奥迪进口车和工作车提供功率高达约200kW的高速直流充电,满足港口在车辆操作时的高频次充电,尤其是高性能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需要。同时,新式充电桩还可利用充电桩负荷的间歇性,闲时补能,忙时充电,噪音低,并且不需要对港口现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就可使用。将来如有需要,还可灵活地转移至内陆铁路港口进行使用。目前,该新型储能式充电桩在奥迪三大进口车港口均已完成安装。

● 设内陆港:提升运输时效性 产品快速辐射西部地区

汽车之家

  按照规划,接下来奥迪还将在重庆设立一个内陆港口,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把奥迪进口车运输到中国。之所以在重庆设置内陆港,主要是希望它能够在奥迪对华出口汽车发挥重要的运输和连接的作用。

  铁路运输最大的优点就是时效性很强,只需要两周的时间可以从不来梅港到达重庆,另外,设置内陆港还可以将车辆快速辐射中国西部地区,缺点则是成本高。因此,奥迪将会使用铁路运输去满足时间敏感性较强的需求,比如一些车辆要参与某个活动等。(编译/汽车之家 李娜)

奥迪进口车在天津港进行可持续之旅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产业动态
向编辑李娜-车闻提问
文章标签: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