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对标理想的自游家 先向小牛车主下手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10月9日傍晚,小牛电动车车主黎维(化名)在小牛电动APP里收到了一条标题为“你的里程不止小牛,还可自游”的专属福利推送,内容大致是,他的小牛行驶里程可以兑换为电动汽车-自游家NV(参数|询价)的电量。

  原来,就在前一天晚上,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带着自游家NIUTRON首款车型NV亮相发布会,这款定位在中大型SUV的新车提供纯电与增程两个版本,售价区间为27.88万到31.88万元。

汽车之家

  在搞清楚自游家NV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后,黎维发现自己骑了3067公里的小牛电动车可以兑换52度(APP里描述约合119.6元)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电量。他点击进入详情页面后发现,并没有权益兑换的页面,直接链接到了自游家的官网。

  唯一清楚的是,要享受到这52度电的充电“福利”,黎维要买一辆30万元左右的新车——自游家NV。那一刻,他感受到了一种类似“玛莎拉蒂5元代金券”的荒诞。

汽车之家

『小牛电动AAPP里推送的福利』

  发布会次日,笔者来到北京的一家自游家门店问及增程与纯电两种版本时,工作人员则肯定的表示“推荐增程版本,因为更实用”。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质疑纯电版本续航不够。

  而一位接近自游家的消息人士透露,纯电动本就不是计划内的主推车型。“最开始打造这款车的时候,自游家瞄准的是‘平替’理想ONE的定位,主推增程版本。令人没想到的是,理想今年也要推出30万以内的增程车型。”

自游家,变为大乘的子品牌?

  就在发布会前不久,李一男创立的牛创新能源宣布,公司正式更名“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星石科技”)。官方解释称,更改公司名是为避免用户混淆“NIUTRON”“自游家”品牌和牛创新能源的关系,且“牛创新能源”这一名称此后将不在任何场景下使用。

  关于品牌的归属问题,自游家NV的官方宣传海报上的小字格外引人注目:NIUTRON®、自游家®由大乘汽车注册。也就是说李一男关联的火星石科技与自游家、NIUTRON品牌划清了界限。

汽车之家

  关于双方的分工与合作,火星石科技创始人李一男在发布会上是这样解释的:火星石科技在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自游家NV将在大乘汽车的常州金坛工厂生产。李一男还强调,双方是深度合作关系,共同研发量产产品。

  表面上看,火星石科技与大乘的“自游家”,如同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AITO品牌。自游家品牌依托大乘的资质,好比蔚来与江淮。但是,双方的合作关系又不像华为与赛力斯、江淮与蔚来那么清晰。自打李一男官宣造车,大乘汽车始终退居幕后,从未对外回应过双方合作的事宜。即便是在10月8日当天的发布会上,也没有大乘汽车方面的人士露面。

  反观为蔚来代工的江淮,时任江淮汽车董事长的安进在多个重要场合,频频为蔚来站台。即便是被外界称为“把灵魂交给华为”的赛力斯,在AITO品牌的发布会上,也有露面的机会:7月份问界M7上市,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一同揭晓新车价格。

汽车之家

『余承东(左)与张兴海(右)在问界M7的发布会上同台亮相』

  “现在(自游家品牌)用大乘的资质,商标也转到大乘名下,基本就相当于大乘汽车的子品牌了。”一位接近大乘汽车的消息人士表示,大乘汽车从始至终未回应过双方合作的事情,很可能与身上还背着巨额债务不宜露面有关。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虽然牛创更名为火星石,商标也转到大乘名下,双方依然是代工与被代工的关系。在汽车之家之前的报道中,原本属于火星石科技(牛创新能源)的“自游家”品牌名迟迟没有申请下来,因此,此前在自游家线下门店里的展车,有的车尾是“自游家NV”,而有的是“大乘汽车NV”。

  “他们(自游家)不得不这样做,现在商标由大乘汽车注册,可以省去很多流程上的麻烦,新车也可以更快速地在主管部门备案”一位接近自游家的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新车已经在发布会上官宣12月开始交付,以大乘为主体去走流程,是一条省时的“捷径”。

看上去很美的“平替”理想

  由于同样是五座增程SUV,外界自然而然地将自游家NV与理想L7作对比。而两位创始人李一男与李想,在踏入增程这同一条河流之前,就有颇深的渊源。生产自游家NV的大乘汽车常州工厂,除了距离小牛的生产基地非常近之外,离理想汽车的常州基地也只有40公里。

  在去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一男说,自打决定造车以后,就没有和李想有过多交流了。“在这之前,我问他问题,他知无不言。”李一男口中“知无不言”的李想,评价起他的新车,也毫不留情面。“(自游家NV)远远不如理想L6,凭啥和理想L7比较?”李想在社交平台上如是说道。

大乘汽车 自游家NV 2022款 纯电标准续航版

『自游家NV』

  自打最近两年理想ONE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新能源车型之一,增程式市场不断有新的玩家加入。这个被魏牌CEO李瑞峰炮轰为“落后技术”的路线,被理想与华为的AITO玩儿的风生水起。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AITO问界M5的销量超7000辆,将月销不到5000辆的理想ONE甩在了身后。

  只不过,理想与AITO这样头部品牌的热闹,也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增程只是新能源汽车中的一个小众市场。

  放眼整个PHEV(包含增程)市场,今年8月的终端销量同比增长了超160%达13.3万辆,占据整个新能源汽车25%的市场份额。其中,TOP1厂商比亚迪占据了超66%的PHEV市场份额,剩下的TOP9厂商分食27%的份额,也就是说,只有不到7%的份额是留给其他品牌的玩家。而目前能跻身插混市场TOP10的增程玩家,只有AITO与理想两个品牌。

理想汽车 理想L7 2023款 Max

『理想L7』

  事实上,与其说是增程成就了理想与AITO,不如说是精准的产品定位成就了理想;华为各方面的资源加持成就了AITO,他们发过来成就了增程市场,吸引其他品牌加入。那么问题来了,用什么来成就自游家NV?

  一位来自合资车企的资深汽车工程师李岩(化名)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说道,在能吸引眼球的智能化和科技化配置上,小鹏、蔚来等新势力车企已经开始“卷”激光雷达和高算力芯片,而自游家NV的标准版搭载的是2年前的芯片和单目摄像头。

  硬件没有特长,因此自游家在价格上也低于理想L7这样的竞品。李想口中“凭啥与L7相比”的自游家NV(增程版)售价28.88万元,相比理想L7 Pro33.98万元的售价要便宜5万元。从参数数据看,自游家NV在尺寸、动力、续航等方面的也要稍逊于理想L7。李岩认为,自游家NV30万元以内的价格定位,避开了与理想的直接竞争。

汽车之家

『自游家SuperDrive AAD超算平台』

  然而,在新品牌自游家研发第一款量产车的这几年,理想已经把“套娃”学玩得明明白白。过去很长时间,理想通过理想ONE单品爆款的思路来打天下。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理想推出了定位更高端的L9,以及理想ONE的换代车型L7、L8,覆盖30-50万元的多个细分市场。此外,起售低于30万元的理想L6也在规划之中。

  “从发布会内容看不出什么自研的部分,新车挑不出明显的毛病也没有什么独特性,基本上属于攒的一款车。”看完自游家的发布会,李岩如是说。

小牛车主会买单吗?

  “据我所知,很多小牛车主对这款车还是很感兴趣的,但是官方并没有什么优惠向车主倾斜。”一位来自南京的小牛经销商刘磊(化名)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说道,唯一的关联就是在小牛APP里推送的兑换自游家电量的“福利”。“说实话,这种‘福利’有和没有相差不大。”刘磊感慨道。

  李一男也曾在去年年底接受采访时强调过两家公司的区隔,他说“自游家和小牛两家公司是完全分开的,品牌、品类也是不一样的,没有什么是可以直接复制。”前不久,小牛电动CEO李彦也在接受采访时撇清关系:小牛电动与牛创汽车没有什么关系,牛创汽车是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自己创建的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小牛不会去造车。

汽车之家

『小牛电动APP的开屏“广告”』

  尽管双方有意将两个品牌区分开,而真到了用户运营层面,小牛庞大的用户基础又“真香“了。正如李一男所说的“至少应该探索一下”:万一有小牛用户对自游家感兴趣。

  不过那边的小牛电动已经“自顾不暇”了。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小牛电动收入、利润和销量均呈现大幅度下降,到三季度,情况也没有完全好转。即便是创始人李一男发布新车,小牛的股价也没有任何起色。

  “小牛的品牌调性早就不是几年前那个‘两轮特斯拉’了,还能吸引到一批先锋人群。现在两轮车的高端玩家也越来越多,小牛本身的标签也没有那么鲜明了。“一位小牛电动车车主王安(化名)感慨道,从电动两轮车到电动汽车之间的跨越太大,跟华为、小米从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再到智能汽车的生态闭环不一样。

  李一男在去年官宣造车时说,一个新品牌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潜在的消费者认知,所以对自游家来说自建门店是必由之路。

汽车之家

『自游家的销售网络』

  官方资料显示,“预计到今年底,自游家汽车在全国的销售网点将达到120家。蔚来建成100家门店的用时为29个月,理想用时33个月,而自游家仅用时3个月。”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流通行业人士向汽车之家表示,要达到这么快的建店速度,只有降低建店要求才能实现,比如在建店费用、标准、面积、设备等多个维度。

  迫切的铺设渠道是因为李一男明白,对于不爱讲故事的自游家来说,线下展示是最重要的获客途径之一。比起在小牛电动的APP里聊胜于无的“福利”,自建门店显然更靠谱。于是都要尝试一下的自游家展现出了合乎情理却又自我拉扯的一面:一边试水挖掘小牛车主里的潜在消费者,一边通过自建门店来重塑新的品牌形象。

  由于创始人李一男自带话题属性,自游家自打品牌发布以来,就备受外界关注。去年12月新品牌刚发布没多久,就传出推迟上市、资质问题为解的消息,这让外界着实为这个新品牌捏了一把汗。如今,从新车上市到如约交付又是一道槛,尤其是当其他新势力正在火拼谁的交付量更高时,李一男面对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当笔者问及会不会考虑自游家这个品牌时,黎维回答说“没有仔细研究,刚开始以为是小牛推送的‘旅游团广告’。”似乎印证了李一男在接受采访时所说,过去的成功没有什么可以直接复制的。高端两轮车与智能电动车之间的壁垒,不单是一条“权益兑换”可以打通的,自游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对标理想的自游家  先向小牛车主下手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焦点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自游家NV

指导价:27.88-31.88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