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NOA智驾系统发布 吉利智能化进入加速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每场足球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新能源汽车也是,上半场是电气化,下半场则是智能化。”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范峻毅在与汽车之家交流时谈到。实际上,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业内大部分人士的认同。

  近几年,在特斯拉的引领下,中国造车新势力在智能驾驶领域成为了妥妥的“优等生”。但目前,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已经从拼核心技术,逐步转向比拼量产速度和规模。在这点上,昔日看似低调的传统车企正在厚积而薄发。

汽车之家

  吉利属于其中一个。整个上半年,吉利新能源销量增长了398%,新能源渗透率由去年同期的3.5%提升至17.9%,远超行业的增速。今年9月,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接近4万辆,环比增长约5%,单月新能源渗透率突破30%。

  如今,吉利的智能化也在加速。10月13日,吉利正式发布NOA高阶智驾领航系统,将率先搭载于全新博越L(参数|询价)之中。吉利的后发让整个智能化汽车市场更加“内卷”,也让这场重量级的比赛更加好看。

主推安全、稳健的智能驾驶

  据悉,吉利的NOA高阶智驾领航系统可实现高速/高架从A点到B点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从具体场景及功能来看,这套系统提供了在45-130km/h全路况场景下的拨杆变道功能,在驾驶员打转向灯后,系统自动判断周边环境,在具备足够的空间及时间时进行辅助变道。

  此外,该系统还可在0-150km/h速域区间的高速、高架道路上提供自动变道功能,系统会根据导航信息和道路交通信息及车辆周边环境自动完成变道,包括上下匝道、超车、驶入快车道场景。

汽车之家

  从吉利发布的视频看,吉利NOA系统还适用于主动超车,当前车压速时,系统可通过语音和屏幕提醒驾驶员即将超车,并自动打开转向灯,同时人机共驾界面会显示超车动画。值得一提的是,在50-130km/h时,统超越大车时将自动进行车道内的小幅避让,完成超车后,自动恢复至车道中心巡航控制。

汽车之家

  放眼全球看,特斯拉早在2019年就正式向中国市场内推送NOA功能,也是全球第一个在量产车型中推出NOA功能的厂商。随后,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纷纷跟进,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但厂商的目标不只限于高速。目前也有一些车企通过增加激光雷达的感知冗余,推动从高速场景向城区场景的落地。比如,长城汽车,通过子公司毫末智行,已经先后实现了辅助驾驶系统在旗下多款车型上搭载,具体应用场景也从高速封闭场景转向了城市开放道路场景;而小鹏已经在广州开始试点城市NOA功能,极狐也在深圳开始推送城市NCA功能。

  对于城市NOA功能的落地,吉利也有自己的想法。范峻毅告诉汽车之家;“一般来说,高速路上的交通事故较多,并且在长途驾驶时,一款好用的辅助驾驶能够帮助驾驶员放松手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范峻毅』

  实际上,在城市道路上,绝大多数人每天的驾驶时间都不会太长,如果真能实现自动驾驶,那用户可以利用通勤时间放松手教,可问题在于,城市NOA仍然是辅助驾驶,用户仍不能分神,否则就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更何况,使用高速NOA功能时,已经发生过不少起因车主分神从而产生的交通事故。吉利是希望打造一个安全的智能驾驶,保守稳健是关键要素。

高精地图加持获得“上帝视角”

  当然,“保守”并不意味着吉利的技术不先进。事实上,过去几年吉利一直在积极推进自动驾驶的自主研发。为此在2021年4月,吉利汽车集团联合亿咖通科技成立了一家智能驾驶公司——吉咖智能,面向L2++及L3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进行感知、算法、底层软件、硬件等全栈技术的研发。

  不仅如此,吉利还有项很多车企都没有的“绝活”——高精度地图。为何这么说?业内普遍认为,高精地图是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必需品,它能获取车辆定位、道路情况及周边环境等,可谓是给一辆汽车开启上帝视角。但是,只有极少数车企拥有高精地图的采集资质。

汽车之家

  2021年下半年至今,自然资源部开展电子导航地图资质复审换证,四批名单中只有21家企业通过,资质数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其中有汽车企业背景的只有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吉利投资)。而多数车企或自动驾驶企业都需要向高德、百度、四维图新等传统图商购买高精地图,更新节奏要依赖于第三方。

  有些车企为了规避高精地图的种种问题,会采取“重感知、轻地图”路线。比如长城旗下的毫末智行,干脆不用高精地图,采用2个激光雷达、12颗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和5颗毫米波雷达,也基本都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准。但唯一缺失的高精地图也成为这个NOH系统最大的被质疑点。

  有了高精度地图的加持,吉利NOA具备了厘米级高精定位,全车道动态监测能力,可提前预知路径规划,并能够复刻90%以上的城市用车场景。据悉,这套系统可覆盖100多种高速/高架驾驶场景。

汽车之家

  不过,高精度地图的采集成本相当大,对数据的“保鲜”要求非常高,如何在成本和时效性上保持平衡对吉利也是一大考验。后期,如果吉利推出了城市NOA,那需要的高精地图量将更大,更新难度也更复杂。

50%芯片来源自研

  全新博越L将率先搭载吉利NOA系统。除了这款车外,今年四季度起,NOA系统还将在领克、几何和吉利的最新产品上应用,用户可以通过FOTA的方式进行不同功能的订阅、升级。

  据统计,博越L深得90后、95后年轻消费群体的期待与认可,预售12天即收获了超1.1万辆订单。

  不过范峻毅对汽车之家坦言,他对目前博越L的市场反应“还不够满意”。“消费者还未看到这款车能发挥多大的智能化体验,目前下定的很多用户只是被它的颜值和性价比打动,后续10月下旬,博越L将开启NOA高阶智驾领航系统的全国公测。届时,广大消费者可更深入地了解这款车所带来的智能出行体验。”

汽车之家

  不止是产品,吉利在自动驾驶研发上也有许多消费者看不到的点,比如芯片。为了到杜绝黑盒方案,吉利控股旗下汽车芯片设计企业——芯擎科技官方在近期透露,关于“龍鷹一号”量产的集成和测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是国内首个利用7nm先进制程设计制造的自主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性能上对标当下正红的高通8155。

  据介绍,龍鹰一号芯片将于2023年正式装车,将供应吉利和一汽旗下车型。同时,芯擎科技旗下的7nm ADAS芯片将于2024年装车,这款芯片将全面对标英伟达Orin。目前,博越L座舱搭载的仍是业内主流的高通8155芯片。

汽车之家

  眼下,吉利也正在韬光养晦。“未来在芯片领域,吉利是两条腿走路,在与优秀芯片企业合作的同时,也会持续自研芯片,这个比例希望是1:1。”范峻毅对汽车之家称。

  对了NOA的市场前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NOA交付上险13.16万辆,同比增长154.05%。不过,相比于同期336.87万辆的L2标配交付,仍然是小众功能。

  随着吉利的强势入局,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NOA车型落地。“随着消费者了解并体验到博越L的综合智能化表现,我相信博越L的订单会进一步的稳步上升。”范峻毅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自信。

  深厚的造车底蕴+可持续迭代的智能进化,在智能电动时代的下半场,吉利已经交出了第一份答卷。(文/汽车之家 彭斐)

NOA智驾系统发布 吉利智能化进入加速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零部件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博越L

指导价:12.57-17.07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