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先锋对话丨张昊保:皮卡的春天终于来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中国皮卡的春天终于来了,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就像是中国市场上第一次出现SUV一样。”在2022中国汽车论坛期间,中汽协皮卡分会理事长、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张昊保对汽车之家说道。正如他所说,就皮卡领域而言,2022年绝对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国务院三次发文提出放宽皮卡进城限制,各地方也在积极推进皮卡解禁。

汽车之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皮卡车型已经可以在全国290个城市通行。而就在上述对话前不久,中国汽车论坛首个皮卡专题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皮卡分会正式成立授牌,长城汽车当选为分会首届理事长单位,张昊保本人也当选为首届理事长。不论是中国皮卡市场还是长城皮卡本身,都迎来了史上最佳机遇期。

  但与此同时,挑战也随之而至。15年强制报废、每年年检、节假日无法享受高速免费等问题,还在制约着皮卡行业的发展。皮卡仍然属于小众品类,消费者对皮卡的认知不足、市场渗透率低、皮卡文化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这个一度拿下国内皮卡领域半壁江山的企业,随着皮卡市场的扩容,也将迎来更多、更强大的竞争对手。

皮卡爆发仍需制定规则

   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出台,其中第四条第13点明确提出“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进城限制”;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将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进城限制;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其中第十四条便民服务措施的具体措施中要求“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半年时间内,国务院三次发文,暖风频吹的利好政策,让国内皮卡市场充满希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相关研究结果表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皮卡市场需求将达到80万辆规模,其市场销量也将于2030年突破100万辆。作为对比,今年1-10月,我国皮卡市场销量为42.8万辆。迎接所有皮卡品牌的,将是急速扩容的蓝海市场。

汽车之家

  “一开始,皮卡是没有相关官方定义的,即便在货车里也没有。”谈及中国皮卡市场的发展,张昊保感叹道:“如果想破这个局,大家的认同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各企业每年都在承办皮卡标准法规会议,从这个会议开始到推动解禁、推动皮卡定义,持续了五到六年的时间,这才有了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

  据张昊保介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皮卡分会成立的意义就在于给各从业企业一个价值共识的平台,有助于使皮卡行业组织化、规模化。下一步,该协会将主要工作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继续呼吁、推动解决困扰皮卡领域的痛点问题,比如15年强制报废、每年年检、节假日无法享受高速免费等;第二步则是制定新的标准。

  “在行业里制定规则很重要,比如什么叫皮卡?比如皮卡的分类标准,现在划分皮卡的大型、中型、小型标准实际上还很模糊。皮卡品类需要进一步的被保护,皮卡法规也需要进一步的升级。”

汽车之家

  若真能解决上述难题,可想而知的是,皮卡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不过伴随着市场容量扩容,市场竞争环境也势必进一步恶化。对于一度拿下中国皮卡市场50%市场份额的长城汽车来说,压力固然大,信心却同样足。

  “在皮卡领域,长城汽车是有属于自己的壁垒的。”张昊保表示:“目前竞争对手大多处于商用化阶段,乘用化皮卡厂家也有,但还在萌芽阶段,所以在这个竞争趋势下我相信我们的市占率会越来越高。”

  据他介绍,自2019年长城炮(参数|询价)上市以来,该企业已经赋予了皮卡多用途、乘用化的价值和意义,面向商用、乘用、越野、改装、旅行、机车等多场景。比如长城炮商用版/乘用版/越野版、长城炮改装矩阵(黑弹、火炮、旅装炮)。

长城汽车 炮 2021款 2.0T乘用全球版自动柴油两驱舒适型标箱GW4D20M

『炮乘用版』

  说罢,张昊保公布了一组数据。在目前长城汽车皮卡销量结构中, 10万元以下都是工具属性,占总销量的30%;10-15万元是多用途商乘两用属性,占总销量60%;另外还有10%是专门休闲越野品牌。整体多用途属性产品销量实际上已经达到70%左右,而这也是整个皮卡市场品类爆发的关键所在。

  “长城炮的出现,已经把皮卡重新定义为多用途、多场景的超级品类。在此基础上,我们下一步将实现四个落地:第一,一车抵四车;第二,万能改装车;第三,真正的户外之王,打造户外生活方式;第四,品类创新。”张昊保表示:“我们坚持时尚商用和乘用休闲两大品类分化。时尚商用品类聚焦打造紧凑型和中型皮卡,致力于为千行百业深度打造价值之车、民生之车,助力用户生意好,生活更好。乘用休闲品类全面覆盖中型、大型、全尺寸皮卡,致力于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提升全球用户的生活品质,赋能皮卡文化向上发展。一是提高生活品质,一是提高经济繁荣助力民生,两条腿并走,未来让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未来的目标:电动、豪华

  虽然中国皮卡领域已经开始多用途变革,但“工具属性”仍然是外界对其最大的认知。这也导致乘用车领域刮了多年的电动化、智能化风潮,刚开始刮到皮卡市场。

长城汽车 炮新能源 2021款 乘用版领航型

『炮新能源』

  2020年9月,长城汽车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了长城炮EV;2022年11月,吉利旗下的纯电动皮卡品牌雷达正式推出了首款产品。不过,目前中国皮卡领域的电动化竞争期还没到,上述产品的意义更多是提前布局、探索市场。

  “目前来说,皮卡的新能源化还在启蒙阶段,不像乘用车那么快从汽油直接过渡到电动。但是,随着电动化新能源对于皮卡户外多场景的适用性提升、充电的便利性跟上之后,皮卡的新能源化市场也就会到来。”

  在张昊保看来,若从场景上来看,现阶段商用属性的皮卡是最难进行电动化的。由于商用皮卡更强调耐用和性价比,而目前相关技术成本还未降低到应有水平,再加上商用属性皮卡多为柴油版,柴油对于长续航、经济性、高扭矩方面有独特优势,这方面替代性有难度。相对来说,高端产品溢价水平更高,更容易实现电动化。

  事实上,长城汽车已经开始在高端皮卡领域发力。在2022年的成都车展上,长城正式发布了高端皮卡车型山海炮。而在品牌官网上,长城汽车对这款车的定义之一是“豪华”。对于一个仍被部分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的市场,想诠释好豪华并不容易。

长城汽车 山海炮 2022款 基本型

『山海炮』

  “所谓豪华皮卡,在国外非常普遍,因为皮卡在国外性能车里本身就属于高端品类,国内认知改变以及硬派户外方式崛起大背景下,长城炮走得非常务实。我们是在长城炮基础上做了10-20万的价格区间,越野炮已经超过20万。自‘炮弹计划’发布以来,长城炮的个性化共创改装产品取得了进一步突破,弹系列就是个性化共创定制改装车。2022款黑弹价格已达到24.88万元,旅装炮带有房车属性,达到了28.98万元,未来上市的新品将达到30-50万元,不断突破中国皮卡的价格天花板,让皮卡的品类价值得到跃升。”

  据张昊保介绍,长城皮卡对于豪华的诠释是很实在的,拥有相对应的产品力做支撑。山海炮搭载了3.0T V6+9AT的动力组合,主驾和副驾均配有座椅加热和通风,车辆同样配备了前后锁和低速四驱挡。此外,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加热和通风功能,后排中央扶手无线充电,甚至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全自动泊车等配置也未缺席。用张昊保的话说就是“我们对标的是豪华SUV”。

长城汽车 山海炮 2022款 基本型

『山海炮』

  “我们是很务实地在推进豪华皮卡的升级战略。在技术上,我们共用了坦克品牌的平台技术;在相应的渠道、车友会、用户运营上也做了匹配。在共建生态圈里要做得比别的企业更快更好,成本会更低,更具竞争力。”

  据悉,山海炮不仅将填补中国高性能皮卡品类空白,同样也会投放海外市场,对标福特、丰田旗下的高端产品。目前,长城炮已在全球四大洲50余国上市。在皮卡领域的高势能市场,如澳洲、沙特等地的销量表现也颇为亮眼。面向未来,长城皮卡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球化品牌,销量上剑指全球前三。(文/汽车之家 陈灿)

向编辑陈灿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