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2025年稳定盈利 被低估的通用已觉醒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作为最早造出电动汽车的老牌车企,通用汽车在近年来的新能源车销量竞赛中却未能领跑,后起之秀特斯拉在去年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中占据了近70%的份额,通用仅占6%左右。不过,自去年发布Ultium奥特能平台以来,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储备已经开始生效,大象加速转身。

  在日前举办的投资者大会上,通用汽车信心满满地宣布,预计到2025年,通用在北美销售的电动汽车将实现稳定盈利,达到传统燃油车的同等水平。这比通用在去年投资者大会上承诺的2030年提前了5年。

汽车之家

  11月22日,通用汽车在上海举办了“2022科技展望日”,展示其在Ultium奥特能全球电动平台发布一年多来的最新进展。公司宣布,将于202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型,并于明年推出全新软件平台,全面加速推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

  “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推向电气化的未来扮演着重要角色。”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在当天的媒体访谈环节中称,“中国市场是我们销量第一大、利润第二大的市场。通过不断向中国市场推出电动车型,能助力我们迈向纯电动的未来。”

2023年国产4款奥特能平台车型

  去年发布的Ultium奥特能平台正大力驱动通用汽车不断推进电气化战略。

  由于奥特能平台具有高度的集成化和灵活性,可支持不同包装、尺寸、容量的电芯。电芯在模组内垂直排布时,便于打造皮卡、SUV和跨界车等大型车辆,而水平排布时可适用于底盘较低的性能车,中型车和紧凑型跨界车也同样通用。

汽车之家

  目前,奥特能平台已经应用于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和纯电SUV、凯迪拉克CELESTIQ(参数|询价)和LYRIQ锐歌、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共享车型、雪佛兰Silverado EV、BrightDrop纯电物流车等诸多车型。

汽车之家

  在国内市场,今年9月,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开始交付。继锐歌之后,2023年将有4款国产奥特能平台车型上市,未来5年三大品牌共有超过10款国产纯电产品落地,全面覆盖多个品牌和细分市场。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电动车产能将达100万辆。

  本次科技日上,通用汽车还全球首发了雪佛兰FNR-XE纯电概念车。据悉,雪佛兰首台奥特能量产车型将在明年年底前上市交付;加上凯迪拉克和别克第二款奥特能车型明年也会上市。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还将推出新一代油电强混技术和插电式混动技术。

汽车之家

  柏历认为,电动汽车转型的趋势不可逆转,而中国市场在电动汽车发展的速度要快于全球其它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至于通用汽车由燃油车转型至电动汽车的时间有多长,这个要比外界想象得更快,拐点已经到来。

自动驾驶落地靠一揽子技术

  近期,自动驾驶的“寒气”正在向行业蔓延。一家背靠福特与大众两大巨头的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由风光无两,最终走向破产。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日子还好过吗?

  实际上,在自动驾驶方面,通用汽车一直在稳扎稳打。柏历称,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聚焦于四个方面:

  一是以Cruise为代表的突破性技术途径。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现已在旧金山商业化运营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从最初的夜间运营现已拓展到白天。明年该服务还将拓展到北美其他城市以及阿联酋。

汽车之家

  二是全新的Ultra Cruise系统,它将于明年正式推出,适用于95%日常驾驶场景,可实现“点对点”放手驾驶,几乎覆盖所有道路类型。

  三是以Super Cruise为代表的渐进式技术路径。最近在中国也推出了增强版功能,新增了指令变道和自动变道功能,让辅助驾驶体验更加便捷舒心。预计到2025年底前,Super Cruise将广泛应用于凯迪拉克全系车型,并将快速覆盖别克与雪佛兰车型。作为业内首个在适配高速公路上解放驾驶员双手的驾驶辅助技术,Super Cruise目前安全行驶里程已超5400万km。

汽车之家

  四是以本土协作为代表的开放式创新。在引入最先进的全球技术的同时,通用不断夯实本土研发实力,并携手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为中国市场定制技术解决方案。向本土初创企业Momenta投资3亿美元共同开发下一代智能驾驶技术正是一个例子。

  柏历认为,自动驾驶不是靠一个技术路线去涵盖的,通用的策略是一个技术与一个技术的结合,是提供一揽子技术。

  “Cruise自动驾驶业务已经在北美的城市公开道路上进行商业化运营。后期,我们也会在中国持续跟相关的政策部门政府机关去合作,去探讨这些先进技术的落地,为中国市场的应用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柏历称。

  在辅助驾驶技术上,通用一直强调安全,安全是通用汽车开发与应用自动驾驶与智能驾驶技术的基石系统与用户之间的信任感是普及这类技术的关键。“现在很多汽车品牌都在强调自动驾驶技术,或者半自动驾驶,我想强调,在推广和宣传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时,我们要始终对用户负责,在建立信任感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醒用户不能过度依赖技术。

  因此,Super Cruise有别于同类技术的一大特色就是其独创的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通过摄像头、红外线传感器、视觉警示和振动提醒,时刻监测驾驶员头部姿势与目光视线,督促驾驶员专注前方路况和车周环境。

汽车之家

  2024年起,通用汽车还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高阶、覆盖更多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包含高速道路和城市开放道路的领航辅助、记忆泊车等。

电动汽车稳定盈利时间表提前了5年

  根据日前投资者大会上获得的信息,通用汽车2025年前全年净收入有望突破2250亿美元(2021年为127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这主要得益于电动车销量和软件服务收入增长。到2030年,电动车、Cruise自动驾驶、软件定义汽车以及BrightDrop等新兴业务将驱动公司实现营收翻番,利润率达12%至14%。

  要知道,2025年实现电动汽车的稳定盈利,并达到传统燃油车的同等水平。这比通用去年承诺的2030年提前了5年。在原材料疯狂涨价,各家新能源企业卖一辆亏一辆的背景下,通用汽车的底气在哪里?

  公司高管在投资会上表示,部分原因是得益于拜登政府《通胀削减法案》中提到的新联邦补贴政策。政府对美国电池生产设施的激励措施,以及对电动汽车购置税抵扣的修订,有助于该公司在未来几年提高利润率。

汽车之家

  为了满足补贴增设的“本地制造”要求,通用汽车在北美将有5个装配厂制造电动汽车。到2024年底,该公司与韩国电池巨头LG新能源的合资企业Ultium Cells将在俄亥俄州、田纳西州和密歇根州开设工厂。

  与采购第三方电池相比,通过合资企业建造自己的电池将节约大量成本。同时,通用预计将成为首批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消费者税收抵免的公司之一。

  至于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业务何时能在中国市场盈利,柏历并未透露。“我们并不会单独披露中国电动汽车业务的盈利情况,但想强调的是,奥特能平台兼容并包的特点能快速形成规模效应。模组化的零部件可适配不同车型,在规模化开发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会很快实现电动汽车的整体盈利。”柏历对通用汽车的销量充满信心。

  此外,通用汽车的研发团队正全力开发下一代奥特能电池,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有望降低至70美元/千瓦时。

  另一方面,高度本土化、垂直整合的制造及供应链体系也是实现电动车赢利的重要因素。在中国市场,通用和上汽高度稳定的合作关系,也让上汽通用不断地加大战略投入。在去年宣布500亿元投入规划的基础上,上汽通用将新增200亿元,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

汽车之家

  “通用已在中国市场发展近30年,我们有非常本土化的供应链,以及高度垂直整合的供应链体系。”柏历称,“未来,无论是电池还是电机,我们在中国市场电动汽车的主要零部件都会在本土采购。”据悉,目前上汽通用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实际上,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都有全程参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及相关车型的同步开发,并联合本土供应商为中国市场研发出专属电芯配方。在新能源体系建设方面,继去年启用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之后,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也将在年底前投产。

汽车之家

  “同样在软件平台开发上,你也需要有本土的实力。”通用汽车将在明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全新的软件定义汽车的平台。

  柏历认为,“你必须要很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必须具备本土化能力,通用汽车前瞻科研技术中心与泛亚技术中心多年来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并持续提升软件团队的规模与能力,快速应对本土市场的需求,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融合全球技术与本土特色的软件解决方案。”(文/汽车之家 彭斐)

2025年稳定盈利 被低估的通用已觉醒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电动车车闻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车闻轶事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