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江汽集团李明:中国在L4阶段将赶超欧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2月16日-17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GIV2022)”在合肥召开。江汽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明在会议上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呈腾飞之势,预计在L4阶段中国将会赶超欧美,到2025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总量将会引领全球。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李明也指出,要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基础和技术的研发还相对薄弱,整车研发、传感器等还需要更大的力度,尤其在控制决策和执行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些差距,汽车操作系统和芯片的短板还比较明显。刚才张永伟秘书长给大家做了专业的分析。

  第二,适应智能汽车制造的新型智能化的制造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智能云管控应用示范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统一标准。

  第三,目前采集的数据不足以支撑L4级自动驾驶车辆做自主决策,车路云一体化基建的成本还比较高。

  关于江汽集团在智能汽车领域发展的现状,李明介绍,江汽集团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智能化战略,在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自动驾驶控制器等智能汽车的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取得了积极进展,在ADAS辅助驾驶系统已全面实现了L2级智能驾驶,并完成了L3级智能驾驶功能的开发,L4级智能驾驶功能样车进行了常态化示范运营。在车路协同应用探索方面,构建了覆盖全系列的车型、车联网业务平台和完备的车路云开发试验环境。江汽集团开发了八大场景的控制算法,实现了17个国标场景的全覆盖,并建立了江汽集团V2X技术的开发平台,开展融合了5G+V2X通信域控制器的开发等等。

  江汽集团积极与国内高校、研究所、企业等开展了智能汽车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以及应用,与中科大、清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所等联合开展了安徽省智能网联电动车关键系统集成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打造L3级智能网联技术平台,实现了具备L3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与中科大、合工大、中国电信、安徽智咏物联公司等开展了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基于5G的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开展了5G环境下对无人驾驶的车路云协同关键技术和演示验证系统,为5G自动驾驶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强大的科学储备;联合合肥工业大学承担的混合交通环境下的智能电动汽车运动规划关键技术的应用与研究,完成了环境感知技术与信息融合技术的开发。

  在产业化合作方面,江汽集团加速巩固新能源产业链核心资源,在掌握电机电控软硬件等核心能力基础上,加大掌握智能网联技术,深化与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在智能语音、5G、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化合作,聚焦自动驾驶技术与知名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成立了以软件定义汽车设计开发的一些合资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大众安徽以及合肥市经开区共同签署了大众智慧物流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智慧物流试点项目,进行了智能网联、移动出行和自动驾驶运输服务的相关测试。

  在产业链投资方面,江汽集团积极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强化了项目的投资孵化,江淮旗下的基金公司去年到今年围绕着智能汽车的相关部件也在大力度开发相关的投资工作。

  李明还提出了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第一,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放缓及逆全球化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建议政府主管部门指导行业企业等加强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把脉,识别各环节可能被卡脖子的风险,抓紧补短板,保障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同时,建议行业企业密切关注产业链的完整性、安全性,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快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汽车零部件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为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重要的支撑。

  第二,建议加强对汽车操作系统、芯片、软件、自动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联合攻关力度,鼓励国际间的人才交流、校企合作、海外投资、技术创新领域的渠道和方式。改变以资源换市场、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逐步向以技术换技术的转变,同时鼓励高校开展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协同好企业在技术研究成果之上开展应用方面的研究,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第三,建议加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智能汽车上路试点工作,加快智能汽车多场景和复杂场景的测试验证,合理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落地。同时,建议在后续试点工作梳理提炼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并对试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并加以解决。特别在产品管理、交通管理、信息安全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中与现行法律法规相冲突和不协调之处等方面,逐步形成完善智能汽车的监管法律规范体系。

  第四,统筹好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和智慧能源融合一体的发展。将智能汽车视为未来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三网融合”的核心,来推动交通和城市的智慧化改造。

江汽集团李明:中国在L4阶段将赶超欧美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论坛峰会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818全球超级车展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论坛峰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