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百度储瑞松:致力成为智能化新型Tier1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2月16日-17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GIV2022)”在合肥召开。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在会上表示,百度致力于成为汽车智能化所需的新型专业本土的Tier1,已经开发出覆盖“驾、舱、图”的领先产品,建立了靠谱的量产交付能力,并且对于最终用户的体验高度关注。

汽车之家

  在储瑞松看来,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和电动化比起来还在早期,消费者关注智能化的话,更多看坐舱的屏幕大不大、亮不亮,对智能驾驶关注不多,智能驾驶有些“B端热C端冷”。大部分车企还是以硬件为主的思路在做智能化、堆功能,给消费者提供的智驾能力有限,承诺的OTA推送遥遥无期,这一切不关注消费者的行为导致了消费者在智能化上的获得感不强,以至于智能化B热C冷。

  过去车企抓住电动化转型,实现了超越式快速发展。而汽车智能化才刚刚开始,将成为汽车品牌差异化的重要因素,车企智能化一定要关注用户体验,关注用户的真实获得感。

  储瑞松表示,车企不是一定要自研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其核心价值创造是针对目标消费者人群定义出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整车,在整合Tier1合作伙伴提供的子系统,把定义的车按时、高质量、成本可控地造出来,并且面向消费者宣传,把车卖好,再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智能化特别是智能驾驶研发这种门槛极高、投入巨大、算法和软件极其复杂,需要超大规模的技术积累,研发投入极大,需要长期持续投资,应该交给新型本土的Tier1去做。

  “新型”意味着需要有强大的算法能力,有超大规模的数据积累,有复杂的软硬系统集成能力,除了要和车企做到成果SOP之外,还要关注最终用户的体验。SOP之后通过OTA不断进化,提升用户的体验。

  储瑞松认为,国内车企研究院试着自研智能驾驶,如果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搞清楚自动驾驶的原理,好判断哪家供应商的产品方案靠谱的话,这种研究毫无疑问是很重要的,要持续地做。如果研究的目的是为了量产,成功的可能性很小。极少数车企巨大的投入,坚持数年,或许能够量产,但是产品也不一定会领先,体验也不一定好,算起账来一定比外采Tier1的方案贵很多倍。之前车企做自研还有资本市场估值的考虑,随着全球通胀央行普遍加息,资本市场估值回归理性,这一点恐怕不再成立。

  随后,储瑞松介绍了百度为什么会进入智能汽车Tier1领域,认知迭代的过程取得的一些阶段性的进展、产品矩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百度是国内最早研究自动驾驶企业,2012年百度的深度学习研究院开始孵化自动驾驶,之前百度主要的发力方向在无人驾驶的出行服务Robotaix,百度牵头建立了阿波罗生态,建立了一批自动驾驶人才。百度看到了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巨大需求,去年8月份正式组建了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致力于成为服务汽车智能化的新型专业本土Tier1。

  首先,在智能驾驶技术上,百度的智能驾驶和百度全新领先的L4无人驾驶是同源的,百度把L4的软件和算法降维到成本有竞争力、可以规模化量产的硬件平台上,百度有规模化路测数据的积累,专业测试里程超过四千万公里,中国的各种道路不管高速还是城市的各种情形都见过。百度有领先的智能交通业务,有云基础设施,还有甲级资质领先的高精地图产线,可以做到车路云图协同。

  百度实现了规模化敏捷开发和ASPICE很好结合,把用户体验的重要性提升到战略高度,产品创新的全过程都有关注体验,有内置的体验评测和改进闭环的机制,例行化每个月组织外部用户的体验评测和竞品对标,对于量产交付项目,也会对重点车型制定新车体验的护航计划。

  百度的量产交付流程质量体系获得了ASPICE CL3的认证,在智能座舱、智能地图领域有成功车型的量产经验,高速的智驾产品已经量产,城市的量产产品已经在交付中。汽车行业的Tire1量产交付投入非常巨大,需要充分的资金,而百度有充足的资金保障。百度愿意和车企探索如何联手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展开联合营销,触达和打动消费者,帮助车企更好地卖车。

  百度已经形成覆盖“驾、舱、图”的汽车智能化产品矩阵,在智能驾驶领域有AVP、ANP2、ANP3的低中高组合的全系列产品,AVP是全场景的自主泊车产品,AVP的二代采用TDS,采用纯视觉技术,目前已经在长城、广汽、海马、威马等车型上量产,最近获得一家领先全球车型的定点。

  ANP2是一款行泊一体的产品,支持高速行车和自主泊车。技术上使用TDS,目前支持双VH,明年支持单VH,采用纯视觉技术,在一套域控和传感器插件上实现行泊一体安全体验好、可靠、性价比高。今年在一款车型上实现量产,明年上半年会有更多的车型规模化量产。

  ANP3是高端旗舰产品,一款产品就能实现城市的智能驾驶、高速智能驾驶和自主泊车的三域融通,致力于成为安全、熟路,并且懂用户的领先智驾产品,技术上基于双Orin,采取纯视觉技术,激光雷达可选,ANP3在百度和吉利合作的集度首发,其它车企也在深度接触中。

  在智能座舱方面,小度车载OS帮助车厂快速实现座舱智能化的整包解决方案,包含了百度智舱相关的AI能力,已经在25家车企品牌160多个车型累计400多万台车上量产。小度车载语音SDK是新推出的基于大模型本地化的下一代语音SDK产品,能够实现全域本地全双功百毫秒级的响应,八路同时交互,引领语音体验的新高度。阿波罗Robo—Cabin是基于高通8295的芯片一个软芯软硬结合领先的智舱计算平台,助力中高端车型打造车内智能化的客厅空间。

  在智能地图领域有车载导航地图,15家车企累计500多万台车上已经量产。百度今年新推出了人机共驾地图,是领航辅助驾驶用户交互的入口级应用,也是智能驾驶基于地图的人机交互界面,11月已经有车型量产,明年会有更多车型搭载上市。

  高精地图测绘需要国家批准的资质,采图制图作业投入巨大,是门槛很高的产品。百度高精地图市场份额是最领先的,百度作为为数不多在“驾、舱、图”领域都有领先产品的Tier1,我们在基于高算力芯片、自研的跨域融合中间件做舱驾融合的新产品预研,我们对这方面的未来有期待,等时机成熟了也会和大家分享。

  ANP3产品也就是三域融通的智驾产品已经开发出来,目前在多个城市做路测,明年年终将正式量产,届时面向多个城市推出智驾。

百度储瑞松:致力成为智能化新型Tier1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论坛峰会
更多精彩内容:
生产研发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论坛峰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