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新势力将迎洗牌?寒冬来得还是太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18年初,一张名为“消失的新势力”的图片在网络盛传。图中罗列了几十家新势力的logo,有的品牌还未被大众熟知就销声匿迹。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国内有314家新造车企业,图片中的只是冰山一角。

  大佬们喜欢预言,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说,到2020年,新造车企业可能只剩两三家。他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局。虽然新势力在时代的洪流中沉浮九死一生,但新造车里总不乏新的面孔。

汽车之家

  每到市场信心不足的时候,就会有人喊“狼来了”,今年也不例外。当蔚小理不再稳居新势力前三,弱势品牌陷入裁员、停产的传闻时,人们断言,新势力的寒冬真的来了。

  可事实上,竞争与淘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除了在画饼阶段就已轰然倒下的拜腾、博郡、赛麟,真正彻底消失的新势力车企并不多。就连“一地鸡毛”的法拉第未来,近期还对外宣布正推进1.7亿美元的融资。前途、云度、天际、爱驰等三线新势力虽然销量惨淡,却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存活下来。

  长安董事长朱华荣预测,未来3-5年,80%以上的品牌将关停并转。相比之下,眼下的困难还算不上真正的“寒冬”。


编者按|“你幸福吗?”“我姓曾。”这段颇为著名的电视台采访对话,已经过去了10年。不少人这才意识到,2012年那个不平凡的年份,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12年同样是一段记忆的开始,中国车市的跌宕起伏、风云际会,都在这10年间映射出别样的精彩与唏嘘。值此2022年岁末时节,《车市物语》/汽车之家特推出特别策划《年终纪事》,回首十年不寻常,却话巴山夜雨时,此为系列第四篇:《新势力的寒冬,还是来得太晚》

回顾:

第一篇:《2012预言“5000万辆”,十年后还没有来》

第二篇:《车市10年前遇到的问题,如今怎么样了?》

第三篇:《车企亲自下场,智能电动赛道的最优解?》


蔚小理还有新故事吗?

  2022年,是蔚来、理想、小鹏自品牌成立以来的产品大年。它们集体进入新产品周期,发布自家第二代旗舰产品,比如蔚来ET5、ES7、ET7,理想L9及小鹏G9。用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的话说,“我们领先两个身位从直道进入弯道,这个时候还有很多玩家在直道上。”

  理论上,产品线拓宽车型更加丰富,“蔚小理”的交付量可以更上一层楼。但是从今年以来的月度销量走势来看,事实却并非如此。相比去年同期,“蔚小理”三家的月度交付量在今年都呈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甚至数月销量都没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蔚来 蔚来ES7 2022款 100kWh 首发版

『蔚来ES7』

  蔚来创始人李斌把蔚小理的“过弯”称为“成长的烦恼”。表面上看,这种烦恼是新老车型换代带来的交付量阵痛,实则却蕴藏着某种必然。

  今年以来,蔚来多次被曝工厂停产;理想把理想ONE的产能让渡给了新车理想L9、L8,但部分车型仍因零配件供应延迟而延期交付;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回应10月销量低迷,是受新车G9产能爬坡的影响。

  供应链与产能问题带来的销量波动,似乎又间接证明了“蔚小理”客观存在的问题:供应链的不稳定以及产能爬坡牵扯出的经营难题,蔚小理或许并没有招架之力。

  不过,蔚小理并没有停止产品扩张的步伐。秦力洪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越高端的消费品牌,往往需要越丰富的产品覆盖度”。于是,蔚来宣布,在2023年至少有8款车同时在售,且除了现有品牌之外,蔚来还将打造进军中端与海外市场的第二第三品牌。而理想在近期的财报会议中指出,2023年除了推出现有序列新车外,还会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当下,蔚小理选择不断扩充产品线来攫取更多的市场增量。

汽车之家

『图表来源:东吴证券』

  从最近几年的上险量数据来看,3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在330万辆左右。在总体2000多万辆的汽车市场里,3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就好比“金字塔尖”容量有限,而核心就是抢占BBA原有的燃油车市场份额。李斌与理想都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蔚来、理想的对手是BBA。

  统计数据显示,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新能源汽车的份额份额由2020年的13.2万辆增长至2021年的35.6万辆。而在这一价格区间为新能源汽车份额贡献增量的,除了蔚小理,还有比亚迪、华为、极氪以及其他传统车企的新品牌。

  业内普遍预测,2023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增速将放缓,到那个时候,蔚小理还能在高端市场获得多少增量,就不得而知了。

资本的寒意

  最近几年,几乎每一家新势力企业,不是已经IPO,就是在IPO的路上。

  今年2月,哪吒宣布完成D系列第三轮融资,估值跃升至250亿元。与此同时,哪吒开启目标估值450亿元的Pre-IPO融资,直指港股上市。不过,自今年2月透露将冲刺IPO后,哪吒至今也无登陆二级市场的实质性进展。

  冲刺科创板上市无果的威马汽车,今年年中将目光转向了港股。6月1日,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拟冲刺港股上市。12月1日,港交所信息显示威马汽车港股招股书已失效,目前其暂未更新更多招股信息。近日,又有消息称威马计划借壳Apollo出行实现港股上市。

汽车之家

『零跑港股上市』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当下除特斯拉和比亚迪之外,没有一家新能源车企能够盈利。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摆在面前,不管是已经上市的蔚小理,还是在生死线挣扎的二三线新势力,尚无造血能力的它们,仍依赖于资本市场的持续输血。

  于是,还未IPO的跃跃欲试,已经上市的新能源车企却在资本市场“一蹶不振”。即便是已经站上万亿市值的特斯拉,今年以来股价下跌超60%,缩水至近日的137美元,市值下跌至4351亿美元。蔚来的美股股价由年初的31美元降至近日的11美元;小鹏由年初的50美元跌至近日的11美元。只有理想,保持住了略低于年初的股价。而9月底正式登陆港交所的零跑汽车,上市首日即破发,股价一度跌超38%。虽说随着近期汽车股盘整体回暖,零跑股价升至28港元,与同在港股上市的蔚小理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汽车之家

『自上而下分别为:理想、蔚来、小鹏一年来美股股价走势』

  资本市场的不平静,让新势力化悲愤为销量,在每月的1号火拼交付量。因为每一个玩家都明白,当新能源汽车市场迈过从0到1的阶段,销量与份额对一家企业来说有多重要。

  “资本对初创企业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了,过去新势力想融资,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或者好的故事,或许就能行得通。现在想融资,企业要承诺多少时间盈利,实现什么样的市场规模。”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说道。

2022了,还有人要造车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如此之“卷”了,可还是不断有人奔赴修罗场。小米的雷军、小牛的李一男,他们在别的新势力玩家月交付破万的时候,宣布下场造车。这些后来者仿佛看不见,已经造车七八年的蔚小理,至今仍然面临着量产难、交付难、盈利难等诸多难题。

  留给后来者还有多少机会难以名状,但清晰的是,他们要经历的坎儿一个都没有落下。小米自打2021年底官宣造车以来,多次被曝资质申请不顺利。去年年底刚官宣造车的李一男,最近更是发文承认因资质问题,第一款新车短期内无法交付。就连财大气粗的恒大汽车,最近也陷入了裁员、解散的传闻中。甚至一月前刚发布新品牌的宾理,这个月就被曝出大规模裁员…….

汽车之家

『自游家官宣新车短期无法交付』

  PPT造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这些最开始都意义风发的后来者们首先感受到了“寒意”。反倒是一众没卖出去几辆车的传统车企新品牌,仍然能沐浴在冬日的暖阳里。

  今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科技最终确定六家投资方,完成A轮增资后,阿维塔整体融资规模近50亿元;8月,上汽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协议签署,在首轮市场化融资顺利完成后,智己汽车投后估值近300亿元。9月,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引入战略协同董事;10月,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完成了A轮融资引战,融资总额共计182.94亿元,投后估值破千亿元。就在前不久,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岚图汽车宣布A轮融资落地,11家公司共同增资45.5亿元,持股比例15.41%,本轮融资岚图汽车估值约为295亿元。

  似乎即便是进入了资本寒冬,也依然有源源不断的热钱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不过,梳理这些巨额融资不难发现,背后都站着国有金融机构以及形成协同的产业资本,市场化资金对新能源汽车项目还是比较谨慎。知情人士透露,国有资本对这些新创品牌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出于推动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多重考量,并不完全属于市场行为。

埃安 Hyper SSR 2024款 标准版

『埃安超跑Hyper SSR』

  而新品牌们再热火朝天,也掩饰不了一个窘境:比亚迪与特斯拉占据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部分增量。上险量数据显示,2020-2021年,比亚迪的市场份额由13%提升至18%,而11月份的数据显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了36%。特斯拉的市占率由2020年的6%提升至11%,11月份也保持在10%的水平。这种市场份额,没有任何一家新势力车企可以匹敌。相比已经不新的新势力,极氪、问界等更新的品牌展现出了很强的增长势头。在今年前十月的新势力销量排名中,问界与极氪将蔚小理挤出了前三强。

  当传统车企的新品牌领悟到了新势力的模式与理念,二者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新势力也似乎再无新故事可讲了。而还没有把新模式玩明白的传统车企,已经准备好抱华为的大腿。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已经与奇瑞、江淮、极狐敲定了华为智选车业务,也就是进入华为的渠道进行销售。

汽车之家

『问界M7』

  诚然,华为与赛力斯模式的成功能否复制,还有待时间去验证。但是有了华为在品牌、渠道、智能化等方面的加持,追上新势力的步伐似乎指日可待了。而随着行业发展趋向成熟,销量和份额不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将难以获得足够大的增长空间。

  虽说自打有新势力这一物种开始,每年都会出现寒冬与洗牌的声音。可事实上,当新能源汽车的机会窗口彻底关闭,所谓的“寒冬”才会真正到来。(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新势力将迎洗牌?寒冬来得还是太晚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高端对话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