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优惠如何?疫情逐步放开下的经销商现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情况似乎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峻,即便新冠肺炎防控政策已经持续调整优化,但经过短暂停业后的汽车经销商,实际状况似乎并没有出现好转。12月中旬,我们调查了北京市部分城区的汽车销售园,呈现出来的却是空荡荡的景象,与此前“金九银十”的销售盛景存在着明显的落差。

汽车之家

  在11月至12月初由于新冠肺炎的大范围蔓延,北京市多区发布一系列居家隔离的措施,其中便包含汽车经销商店需要暂停营业,导致很多经销商不得不被迫停业。如今,北京市已经调整了新冠肺炎防控政策,取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意味着市民可以自由进出各类场所,极大地释放了社会潜能,整个城市正在稳步前行。此次调查,我们主要是想了解,随着防疫政策放宽,汽车经销商当下是何现状,又是否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按照前期规划,我们将按照中国品牌、海外品牌以及豪华品牌进行区分,第一站我们主要来了解中国品牌在防疫政策调整后的店内实际销售状况。

◆ 多家4S店无人问津/部分二级网点空无一人,人都去哪儿了?

汽车之家

『园区内摆放着大量的展车和试驾车,放眼望去几乎看不到行人』

  在北京朝阳区的多家汽车销售园区,我们发现园区内几乎无人光顾。很多汽车销售品牌的大门处于“紧闭”的状态,看上去十分萧条。但事实上,这些经销商店却是处于营业的状态。由于在调查期间,北京市每日新增感染病例数量较多,大部分销售处于“抗原阳性”状态,很多店内只有一到两名销售人员。

汽车之家

『红旗经销商店,从远处看以为闭店,实际店内正常经营』

  在红旗品牌4S店内,每台展车上方的射灯并没有打开,屋内黑漆漆的,店内也仅有一名销售人员,他告诉我们,店内其他同事陆续发烧,自己也是刚刚“转阴”来上班,“我们现在每天都消毒,这几天基本上没人来看车。”

汽车之家

  荣威品牌某4S店内有一名销售和一名保洁人员。销售人员表示:“近期基本上没人来看车,最多接待1到2名客户,目前可以试驾,车辆都已经按时消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零跑汽车商超店』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商超店』

  相比于传统品牌,一些新势力品牌由于支持线上下订,所以前来到店的人员较少。另外,一些在商超设立品牌展示中心的店铺,其客流量与商场的进店客流量息息相关。不过,在疫情居家期间,蔚来、埃安等品牌销售通过线上渠道与意向客户进行交流。

汽车之家

『奇瑞二级销售网络,店内无销售人员』

汽车之家

『长安二级销售网络,店内无销售人员』

汽车之家

『广汽二级销售网络,店内无销售人员』

  相比之下,二级销售网络的状况似乎更为惨谈,我们调查了长安和奇瑞的二级销售网络,店内只有展车,并且看不到任何销售人员,只有在门外粘贴一张销售名片,需要看车可电话联系。另外,也有部分4S店在门口附上“销售不在店,出门核酸,请等待”字样。

汽车之家

『长安二级销售网络,店内无销售,门口粘贴了销售的名片』

  总体来看,当下的汽车销售状态仍然十分萧条,即便新冠肺炎防控政策放宽,但很少有消费者有意向去店内看车。一些传统的4S店内销售人员大多只配备1-2名,保障日常店内的运营。部分品牌店内甚至看不到销售人员,只有车辆摆放在店内。二级销售网络的经营更为惨谈,一些销售直言,近一年大部分品牌的二级销售网络开始退网。相比之下,一些新势力品牌的情况较好,一方面他们大部分支持线上预订购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电话、商超店等渠道维系客户,不过这些品牌也受制于商场的客流影响。在疫情之下,很多经销商都要面临着生存难题。

● 年关将至,各家品牌主销车型优惠如何?有没有库存车?

汽车之家

  “四季度整体车市表现很一般,虽然购置税补贴政策即将结束也加速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考虑时间,但疫情期间消费者信心明显不足,多数购车客户持观望态度。甚至联系很久的意向客户,近期也不怎么有反馈了。打电话问就说考虑下。”某品牌店总在与我们沟通时表示。

汽车之家

  “金九银十的热度延伸,再加上年底我们都会加大一部分让利,在往年12月进店顾客还是很多的。但今年多数客户几乎都是犹豫不决的购车态度,增换购需求也比往年少。不过,各地防疫政策的逐步放开,如果明年还有一些其他利好的政策推出,我想应该能有所好转,现在也只能咬咬牙坚持下了。”因为店内没有顾客,某品牌销售经理一边跟我们说这话,一边关注进出园区的路人。

  值得注意的是,乘联会在此前发布了最新的国内车市运转情况,11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运行相对艰难,国内零售走势严重低迷。根据统计与测算,11月底全国乘用车库存394万台,其中厂家库存92万台,渠道库存302万台。同时,根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而远高于荣枯线的11月库存预警指数,也进一步反映了消费者消费热情低迷,经销商面临高库存,以及经营状况不佳引发的流动资金短缺等压力。

部分中国品牌 北京地区行情调查
品牌车型新车优惠幅度订车周期库存车优惠
哈弗哈弗H6综合优惠12000元30天
哈弗初恋优惠少量现车
哈弗大狗综合优惠12000元30天
吉利帝豪2000元现车充足
博越L优惠现车充足
星越L3000元现车充足
比亚迪宋Pro优惠15天左右
秦PLUS优惠15天左右
海豚优惠15天左右
广汽传祺M610000元现车充足
M8老款2.1万/换代无优惠现车充足
GS85000元45天左右
长安CS75 PLUS2000元少量现车
欧尚X58000元少量现车
UNI-T10000元少量现车
五菱星辰10000元60天左右
宏光MINIEV3500元60天左右
凯捷10000元60天左右
红旗H940000元少量现车老款,优惠80000元
H55000元少量现车
HS55000元少量现车
埃安AION S综合优惠10000元少量现车
AION Y少量现车
AION V综合优惠10000元少量现车
奇瑞艾瑞泽58000现车充足
瑞虎71000元现车充足
瑞虎813000元现车充足
荣威荣威RX56000少量现车
荣威i512000元少量现车
荣威iMAX8少量现车老款,优惠30000元

汽车之家

  在走访完这十余家中国品牌汽车经销商之后,我们也针对其主销车型的优惠以及库存车辆现状进行整理,如果您近期有购车打算,可以参考一下。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相关机构表示经销商面临高库存等问题,但就我们走访调查之后发现,北京地区的多数品牌经销商,并没有库存压力,多数主销车型还存在没有现车,需要订车等现状。

全文总结: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临近年末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宽,经销商们的销售情况并没有出现好转。其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对于进店看车存有一定的顾虑。另外,针对经销商而言,大部分店内库存充足,因此消费者购车无需进行长时间等待。不过针对时下的热门车型,仍需要排队提车。

  针对优惠情况而言,对比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当下的优惠力度并没有预期那样大。一方面在于一些经销商已经完成当年的业绩,因此年度不需要再进行大量促销。另一方面,一些经销商虽然需要年底冲刺,但由于前期存在一定亏损,因此年底希望增加单车销售利润。基于上述情况来看,消费者在年底购车时更加需要谨慎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时期,经销商面临最大的压力在于客户进店量的减少以及购买决策周期的加长。不过,随着国内疫情政策的逐步放开,市场会逐渐改善并有望回归正常。同时,就像业内人士所认为的:“经过此次市场的寒冬,经销商需要重新思考并学会成长,面对市场的变化能够做出及时的调整。不再局限传统的运营模式,从客户的体验角度出发,做好服务。在提升新客户跟进的同时,又能积极与老客户连接,刺激客户裂变促成保客营销来抵消自然客流下滑等问题。”

  就在此次调查结束的第二天,我与一同调查的同事相继出现发烧症状,即便在防护相对周全的情况下,一些意外的状况也不可避免。不过,随着第一波“发烧友”的康复,各地市场部分行业已经开始出现“报复性消费”的红利。长期的疫情防控,让消费者对于逛街、购物、旅游等方面更加的渴望。所以,在这里我们建议您如果近期有去店内试驾和购车的需求,还是需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保障自身健康。(文/汽车之家 周易/李娜)

优惠如何?疫情逐步放开下的经销商现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门新车行情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服务/金融
油价变动
向编辑周易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