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对话张劲华:明年是东风日产的产品大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12月30日,广州车展正式开幕,这是2022年汽车行业最后一场大型展会。收官之时,汽车之家独家对话车企高层,回顾2022年起伏得失,展望2023年前瞻趋势。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劲华与汽车之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2022年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销量稳步有升,成为最快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合资车企,同时在广州车展中展现出东风日产电驱技术先进的行业形象。

  “东风日产花了19年的时间,实现1500万台销量的达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杆。从行业来看,东风日产是最快实现1500万销量的合资品牌,同时也是唯一一个超越1500万销量的日系品牌,但对于我们来看,1500万只是起点,我们目标肯定是在第二、第三个1500万。”张劲华坦言,“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地做改变,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现有产品的价值,这是我们考虑的问题,而不应该把目光紧紧盯在每年的销量上。”

  张劲华透露,明年东风日产会推出丰富的新车系列,包括上半年的轩逸(参数|询价)中期改款、奇骏e-POWER版本、艾睿雅标准续航版、逍客全新换代产品。在下半年,东风日产还会有启辰大V-DDi版本上市,年底会有一款大型七座SUV亮相。可以说,明年是东风日产的产品大年。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劲华

以下为对话实录,内容有所精简:

  汽车之家:从今天的发布会上也看到了我们还是会坚持纯电和e-POWER双线并举的路线,然后包括我们明年也会推出艾睿雅的标准续航版,或者需要把和全新一代奇骏e-POWER的电驱新产品,我们对于这两款车是有怎样的预期呢?

  张劲华:首先说艾睿雅,艾睿雅上市之后受到市场比较高度的关注,因为现在电驱化,电动车市场还是竞争比较激烈的,然后细分市场的那个细分也比较严重,对于客户来看的话选择的空间很多。但是车的产品差异也很大。所以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去提升车的价值,把我们生产用车75年的历史,包括我们210亿公里电池零重大安全事故的这些背书,包括我们现在全新电动车的生产平台不断给客户做一些价值的传播,让客户更深刻了解到我们这款车核心的价值所在。

  对于未来这个车在明年会推出标准续航版,这个也是给到更多的客户能够够得着选择这款车。因为的确之前可能对长续航版的价格来看的话,对于一些买20万左右车型预算的客户来讲的话可能有点高,标准续航版对于客户预算没有那么高的,也能选择到非常优秀的电动车型。电动车这一块的话,也是东风日产非常重要的战略。艾睿雅作为我们首款纯电的SUV,旗舰SUV,我们一定会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配置给到用户最好的产品。轩逸e-power上市之后,其实市场对这个车型或者动力总成会有更多的了解。坦白来说,e-power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有点晚。可能跟混动比,混动已经很好教育了市场,让客户很好了解到这个混动的产品了。

  但是e-POWER其实在进来市场的时候有点晚,客户需要有一个了解认识、熟悉、好感,最后选择的一个过程。从现在轩逸e-POWER的占比来看,我们也在不断去提升。现在我们每个月e-POWER的占比已经到了三四千台的水平,这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爬坡的过程,未来我们希望它能够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所以在明年轩逸e-POWER会有更大的变化,会有一个中期的改款,明年奇骏e-POWER也会上市,奇骏上市之后,不避讳说中国客户对动力体系可能有点怀疑,没有关系,我们在明年推出奇骏的e-POWER版。这个e-POWER版也是传承了e-POWER所有的优点之外,我们还推出了前后驱,就是四驱版e-POWER的动力体系也是会给到客户全新的感觉。通过燃油生产电能,通过100%的电驱驱动这个车型。

  对于东风日产来看,我们未来会延续三个动力体系的三条线不动摇。首先是燃油车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不会说放弃。同时我们会大力发展e-POWER,未来我们会推出更多的e-POWER动力体系的产品。同时在电动车推出更多的产品,未来日产这个品牌一定会三线去并行的。

   汽车之家:其实我们还是会提供给用户很丰富的选择,会更多拓展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尤其是纯电的用户,从我们艾睿雅上市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们用户的反馈来看,新能源用户跟燃油车用户有没有一些明显的不同,包括我们在营销的重点包括服务体验上跟以前是否有一些变化?

  张劲华:其实现在电动车的客户对于产品对于服务的要求是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的,这个是在我们市场的现状,我们在不断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包括服务策略更好满足电动车客户的需求。对于电动车客户来看,买电动车产品的客户一定是勇于尝试新事物的人,他们会选择一些新的东西,新的动力体系,新的驱动方式去感受,去迎接我们汽车市场的变化。

  对于他们来看,一定会勇于接受新事物,同时对家庭也是比较关注。因为这个车毕竟是一个五座的车,对于可能更多的使用场景还是会在家庭方面也会满足到各种出游的场景。对艾睿雅的客户定位来看,对家庭还是非常重视的,而且是热爱新事物,勇敢追求新事物的客户群。

   汽车之家:大家经常会说智能化是下半场,我们怎么在智能化时代强化我们技术日产原有的品牌形象?

  张劲华:其实现在简单来说有两点非常有代表,第一个是自动驾驶,第二个是人机。在自动驾驶方面,东风日产不会逊色别的品牌。首先每个品牌自动驾驶的逻辑和算法是不一样的。东风日产的自动驾驶我们叫ProPILOT2.0,已经是第2代的产品。除了有前后跟随的功能,包括有前后追踪的功能,有变现的功能,看到安全的状态可以自动变线,这个功能已经有了,这在其它新势力品牌上面的功能其实都有。

  此外,我们在算法上面会跟其它品牌还有一点不一样,因为每个公司都是一些比较核心的一些信息。比如超车,我可能在快车道超车,中间的车道有大车的话,普通的算法还是维持居中,那个车不管旁边的车距离我多远我还是居中,超车的时候会觉得心虚。

  但是对于日产来说的话,会判断隔壁有车,离本身车比较近的话会相应做出向左的调整,微调去保证两个车之间比较好的安全距离,在这个距离上面去超车。从这些非常微小的算法上来看的话,我们在自动驾驶比较有价值的点或者有优势的。

  再说一下人机互动,这一块很多客户在关注,车里面能够语音控制什么东西,能不能在控制车窗包括空调、音响这些该有的我们都已经有了。此外,我们还有车家控制功能,我在车里可以控制家里,你好日产请打开家里客厅的空调设置到25度,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所以车家互动这个功能是比较有亮点的。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APP叫VR导航,实景导航。正常导航我们就看地图,实际上我们这个实景导航可以实现通过行车记录仪去捕捉车的线路,然后在实景路上给你画上一条线,告诉你后来的线怎么走,你判断不了怎么走的时候,实景导航就会给你非常贴心的提示。这两个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包括在车里面唱K在车里面看电影包括在车里面控制一些比较炫的功能,在日产来看的话我们也不逊色于其它的品牌。

  在整个合资品牌里面,东风日产的车机互动,人机互动做得最出色的。我们跟现在一些很多新势力不点名了,一些新势力品牌我们也是非常有不同的特色和优势,的确是可以互相PK的。

   汽车之家:东风日产已经在前段时间跨过了1500万辆的门槛,这个成绩非常来之不易的,你是怎么看待我们跨越这个门槛之后所面临的竞争格局,以及我们接下来面临新的挑战有哪些?重点需要去做哪些工作?

  张劲华:其实1500万东风日产花了19年的时间实现了1500万台销量的达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杆。从行业来看,东风日产是最快实现1500万销量的合资品牌。同时也是唯一一个超越1500万销量的日系品牌。其实里面有很多的积淀,对于我们来看,1500万只是一个起点,我们目标肯定是在第二、第三个1500万。对于未来我们怎么去做,因为现在市场在变化,像电气化现在不断去做一些格局的改变。对于这些改变我们怎么去迎合这些改变,去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产品,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其实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紧紧把目光盯在每年我卖了多少台上面去,而是说我能够多少程度上满足客户对于产品的需求,对于服务的诉求,我觉得是最关键的。我们也是通过不断去推出一些新的产品,同时对于一些现有产品价值的提升,去满足客户对于车产品上面的需求。

  此外我们还是在不断升级服务,包括了车的售后服务,当然也包括保有客户对于用车生活的一个满足。比如,我们现在在专营店实现了智慧门店,智慧4S店,有一个智慧系统检测车的情况,有一个视频可以看到车机是什么样的情况,我可以非常了解整个车的情况。对保有客户来看,我们在全国22个城市成立了NI事会,给他们创造一个平台去沟通交流,沟通一些用车的心得,交流一些用车的技巧,我们更希望的是客户把这个品牌作为他们的一个平台,不希望是一个顾客跟主机厂的关系,而是一个我给所有1500万车主创造互动的平台,所以在这方面来看的话,我们不断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对客户来看的话,我认为客户也会在未来给我们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此外的话,我觉得很多事情就是水到渠成。

  汽车之家:站在年底特殊的节点,你是怎么看待明年整体乘用车市场以及细分领域燃油和新能源的走势?毕竟明年购置税的政策也没有确定说,新能源补贴要退出了,明年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您是怎么看待未来的走势?

  张劲华:明年从宏观角度来看的话,一定是向好的。今年汽车行业经历了一个非常大的,不是很好的环境,年初缺芯片,年底各种管控,导致很多地方一年没经营几天,明年随着政策的调整,可以看得到整个市场是恢复的。我最近在走访经销商,经销商跟我反应现在市场恢复程度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95%以上,就是日常到店。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恢复速度比我们预料中还快。明年总体肯定是向好的,毫无疑问的。至于里面电动车占比能够到多少,这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因素,明年的政策会退坡,对于很多电动车企业来看的话会面临一个成本增加的问题。

  这个成本的增加我是从品牌方吸收了,还是说要转嫁到终端的客户,这个是没法判断。因为成本必然的增加导致了以后市场的不确定。如果是说按照成本增加,我可能对终端价格提升的话,电动车增长的速度会有一定的影响,有很多客户现在在徘徊,我究竟选电车还是燃油车。如果是说价格的变化导致了很多客户的心态,我还是会在今年,在未来的一两年选择一台燃油车。在这个角度的话,我认为明年电动车的增速有可能放缓。也意味着传统燃油车在明年的比例不会说下滑得太快,从这个角度我觉得市场是一直在变化,主机厂各个品牌也在不断也需要不断去调整自己的策略,自己的打法去迎合市场。

  汽车之家:今年另外一个关键词,可以看到今年市场比较卷的状态,不管是营销风格,大家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口号,可能产品、配置功能都非常激进,你是怎么看待这样一种市场竞争环境?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会不会会比以往更加积极,更加激进一些?

  张劲华:我认为今年的市场环境来说,刚才提到非常多的外部因素导致的。有市场环境的因素,也有各个品牌策略之间的因素导致了整个市场波动比较大,从最终端的可能叫市场价格稳定这一块来看,这是明显的指标。作为东风日产来看,我们一直围绕给到客户更高的价值,把价值做好。比如说我们把车本身那个功能配置,包括这个车本身的一个价值,未来的服务增值这些我们会把它做到极致。对于明年来看的话,我认为这个市场会趋于稳定,对于这些不确定的因素或者说一些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稳定因素的话我觉得也会减少。

  在此前提下我觉得做价值比较重要,我怎么把这个车本身的价值做到最高,做到最大,给到客户的价值最高,最大是最关键的。比如说东风日产在前几年推出了5年双保这样的售后政策,我只需要花费一个非常低的成本我就可以去买到5年期间所有的保养跟保险这样的一个套餐。对于客户来看的话用车无忧了,其实这对客户来说比较划算的,这个对客户来说也是一个价值的体现。

  当然对于一些意向客户来看的话,我们明年提出很多新的一些改款车型,也有全新的车型这也是给到客户更多的选择,这些选择我认为这也是在车本身的价值上面做了提升,在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认为东风日产有去面对这些市场,市场动荡的环境。

  汽车之家:我们明年的新品规划和发布的节奏怎样?我们对明年销量的市场预期?

  张劲华:明年我们会有非常丰富的新车系列,首先上半年会有轩逸的中期改款,包括第14代轩逸,轩逸e-power,这两款车会作为中期改款,这个中期改款也是非常高的价值提升。此外有奇骏e-power的版本也会面世,还有艾睿雅的标准续航版也会上市,接下来会有逍客的全新换代产品的上市。在下半年的话也有启辰大V-DDi版本上市,在年底会有未来一款非常大型七座SUV的亮相。所以明年东风日产应该是说东风日产的产品大年,希望各位老百姓可以多关注东风日产。

对话张劲华:明年是东风日产的产品大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品牌在海外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