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张昊保:多用途是长城皮卡进化的逻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12月30日,广州车展正式开幕,这是2022年汽车行业最后一场大型展会。收官之时,汽车之家独家对话车企高层,回顾2022年起伏得失,展望2023年前瞻趋势。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 张昊保与汽车之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汽车之家

  对于中国皮卡行业来讲,2022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务院三次发文提出放宽皮卡进城限制,各地方也在积极推进皮卡解禁。在政策的感召下,相关机构对于皮卡领域未来的发展同样十分看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相关研究结果表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皮卡市场需求将达到80万辆规模,其市场销量也将于2030年突破100万辆。可以这么说,皮卡就是国内车市的下一个蓝海市场。

  对于此,张昊保的评价是“皮卡的春天来了”。据他解释,这句话有三层含义:第一,消费升级趋势下的中产阶层崛起,人们对户外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正在涌现;第二,消费升级对于多用途、多场景的连接工具需求量攀升。这种趋势的到来,也让皮卡逐渐洗脱掉了此前“工具车”的刻板印象,逐渐演变为满足多场景、多用途的车型;第三就是政策上的放宽,截至目前,全国超过87%的地级以上城市放开皮卡进城限制,涉及经济发达地区,如武汉、南京等地。

  眼看春天来临,市场扩容在即,作为皮卡领域的领军企业,长城汽车皮卡品牌也开始加速在品牌向上、电动化转型等方面的布局。在张昊保看来,皮卡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裂变为两大品类:15万以下的商用多用途品类以及15万以上的乘用休闲品类。前者是长城汽车的基础,后者则是该企业未来进步的方向:逐渐和家用车接轨,更聚焦户外休闲。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张总您好,今天是今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因为到年底了,咱们可以梳理一下今年对整个品牌的市场规模,还有对明年的预期是怎样的?

  张昊保:今年皮卡市场遭遇了经济禁闭期,主要来自疫情的影响,但是从整体呈现的情况来看,皮卡市场比传统的商用车市场和一般的轿车市场的表现都要好一些,今年国内+出口整体市场容量还是可以突破50万台以上,预期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出口的表现增长率非常高。今年长城皮卡国内和出口终端销售有望突破20万,我们连续三年基本保持了20万台总销量的皮卡业绩。在这一年艰难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还是比较满意的。

长城汽车 山海炮 2023款 2.4T 柴油极途版

山海炮(参数|询价)』

  得益于现在消费升级的发展,皮卡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改变,由传统的工具正在向多用途快速升级。多用途的市场比例从原来30%,现在上升到60%。多用途市场代表着消费结构快速改变,也代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多用途、多场景的皮卡品类正在得到市场的认可。

  同时在政策方面,国家大范围地级市得到皮卡解禁,全国已经解禁的城市达到29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数量占比达到87%以上,这是非常欣喜的表现,皮卡全面解禁已是大势所趋,强力的皮卡解禁政策推动了皮卡消费需求的明显增长和用户认知的提升,未来皮卡市场具有百万级扩容潜力。其它相关的15年强制报废、每年年检等政策的废除也正在推进的路上。

  作为皮卡领导者,长城炮将持续推动皮卡解禁,推出更高品质、高价值的产品,不断提升皮卡的品类价值,推动皮卡成为汽车特色消费市场,利用企业自身能力,通过产品、活动、宣传等方式打造皮卡使用氛围和用车文化环境,并着力为社会建设及民生服务做贡献,积极促进皮卡品类向上发展。属于皮卡的春天正在到来,也欢迎大家关注这种极具价值的民生车型——皮卡。

  汽车之家:您说皮卡的春天来了,是不是主要因为政策起到很大的作用?

  张昊保:皮卡的春天来了意味着三个层次的含义,第一个是来自于消费的变化,刚才说消费升级,实际上是中国的中产正在崛起,中国正处于从物质富裕向精神富裕的转化过程中,近几年人们对户外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正在出现,虽然疫情抑制了消费的暴增,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年一旦疫情结束,露营、旅游,甚至海外旅游的火爆,实际上是人们从物质富裕走向精神富裕的现象,同时也是户外生活需求大量暴增的表现。

长城汽车 山海炮 2023款 2.4T 柴油极途版

『山海炮』

  第二,消费升级对于多用途、多场景的连接工具是有需求的,你可以称之为车辆也好,移动工具也好,移动空间也好,它们都是具有私密性的。自驾游、硬派户外活动对多用途、多功能连接工具的需求非常旺盛。我们可以看到,长城汽车的坦克品牌,长城炮的越野炮,以及今天上市的山海炮都属于多场景、多用途的车型,这也是连接品质生活升级的一种呈现。在适应这种消费需求以后,人们对皮卡的认知也在发生改变,不再认为它是传统的工具。多用途车型的数据占比,我们目前是达到60%,这足以说明了人们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

  最后一个层次就是政策,国务院已经多次发文要求除北京之外的所有的地级市原则上都要放开解禁,现在解禁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截至目前,全国超过87%的地级以上城市放开皮卡进城限制,涉及经济发达地区,像省会城市武汉、乌鲁木齐,包括长三角的南京、江苏全境基本上实现了解禁,珠三角也在解禁。经济发达地区的解禁对户外消费环境的改善、政策的改善也能起到大量的引领作用。对于相对富裕的中国中产家庭崛起,以及中年化的年轻结构、人群结构、消费结构也在和我们的产品结构在匹配。社会的消费形态、认知改变、政策改变、环境改变,以及其它改变都是在促成这个消费趋势的到来。

  汽车之家:您对皮卡新能源化的趋势怎么看?新能源能hold住皮卡这种不管是越野、户外这种使用场景吗?

   张昊保:新能源是所有的移动空间智能化之后的必然大趋势,我们认为所有的方向未来都会走向新能源化。当前,皮卡80%左右的销量依然是在柴油车型上,汽油的比例只有20%左右,清洁柴油对场景的适应性涵盖了经济性和低速高扭、长续航这种能力,新能源对于它的替代性目前还不充足,新能源需要较长的过渡时间来替代目前的多场景车型。包括新能源现在的里程焦虑和户外的适应性、越野性都还存在考验,目前更多的只是城市代步。在这样的过程中,新能源皮卡进化的时间要长一些,因为皮卡本身的经济性、长续航能力、改装能力、拖挂能力都在皮卡这个品类优势里面比较重要。我觉得对于皮卡来说,从它目前对新能源的适应状态来看,它还是比较适合处于持续进化的过程中。

  汽车之家:长城除了在电动化以外,在氢能源还有混动上也有布局,请您介绍一下长城皮卡在这种能源路线上有什么样的布局跟规划?

   张昊保:今天在发布会我们可以看到山海炮发布了全新的产品矩阵,除了3.0T V6全新动力的汽油产品以外,还有2.4T的高性能柴油产品。未来还将搭载HEV、PHEV动力系统,以燃油、新能源动力矩阵登陆全球市场,致力成为全球高端皮卡第一阵营。

  未来,长城皮卡将依托集团全球研发体系,实现新能源、智能化等新技术在皮卡车型上的快速应用,满足用户对绿色出行的需求,长城炮也将在混动、纯电动、氢能等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成为全球皮卡品类新能源第一阵营。

  汽车之家:长城炮一直不遗余力地打造皮卡的文化,跟旅游,跟户外相关的,目前咱们在推进皮卡文化上有什么样的举措?取得什么样的进展?

  张昊保:长城炮自品牌诞生以来,作为皮卡行业的引领者,市占率接近50%,连续24年国内销量第一和出口第一,同时长城皮卡的全球累计销售量也突破200万。长城炮乘用化皮卡从2019年8月18日品牌发布以来,我们在皮卡文化建设持续进行投入,比如连续三年参与举办丈量珠峰的大型品类品牌活动;全球钓鱼最高峰的赛事——路亚国际锦标赛;还有每年的阿拉善英雄会。类似的用户体验活动、改变产品认知的活动都是持续不断的。

  同时我们创建皮卡行业首个车友会,炮火联盟全国已成立31个省队;创建皮卡行业首个专属APP,目前用户已达100万;创建六大皮卡学院,构建中国皮卡文化大本营,其中就包括公益救援、越野学院、钓鱼、登山等,让用户能够享受户外生活,提高用户品质。我们在公益方面投入很大,向社会做贡献的公益救援学院都已经完整成立,我们聘请了各类行业专家作为教练,长期赋能我们的用户。比如公益救援学院,经过封闭训练和实战的公益救援技能毕业的达到100名以上,这些都是由厂家出资支持,让我们的用户不仅享受车辆本身的价值和越野性和多场景适应性,还让我们的用户充满热血和公益性,救死扶伤。这种用户非常多,他们在去年河南720特大暴雨当中,自发从各个省组织出发,合计有几百辆车前往河南救援。这些用户对于赋能社会,对于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都有强大的作用。对于用户而言,这是个与品牌共成长、共创、共建的平台,我们很高兴已经将这个平台成功搭建起来。

  汽车之家:长城皮卡在皮卡这个细分市场保持了绝对的领先,您觉得能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核心逻辑在哪儿?

  张昊保:现在皮卡市场是在持续进化的,原来中国的皮卡像2010年之前基本集中在10万以下的工具车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化到多用途为主的10-20万的市场,今年推出的山海炮在20万以上的价位,聚焦更广阔更高端的市场。这样的产品出现,是因为用户群体和市场都在成长,正在和国际接轨,这样的市场是在向上成长和变化。中国的皮卡文化现在处于萌芽阶段、处于实现多场景需求和生产品质提升的过程中。长城皮卡过去在风骏时代,更多是工具车属性。在长城炮诞生之后,迅速拿下10-20万区间里的多用途市场第一,主要成功原因在于乘用化技术的充分应用,在原来皮卡经济、皮实、耐用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例如平台的升级,让其更加乘用化,同时保留了四驱的越野性能。在创新引领下的新一代皮卡,让皮卡真正实现多场景、多用途的需求。

  广大的私营业主包括公共事业单位,都非常欢迎更大,性能更强、更舒适的皮卡出现,长城炮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就突破了30万台,30万台对乘用车来说不是庞大数字,但对于皮卡市场来说却是优异的成绩,毕竟第二名到现在也没有突破10万台,而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了20万台总销量的水平。

  皮卡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裂变为两大品类,一个是15万以下的商用多用途品类;另一个是15万以上的乘用休闲品类。我们在商用多用途品类里面成功保持原有市占率超过50%的优势,这是我们巩固的基础,主要依靠产品本身皮实耐用、老用户的口碑、高效、服务,包括1000多家一级网点和2000多家二级网点。15万以上的乘用休闲完全是创新的市场,逐渐和家用车接轨,更聚焦户外休闲,并不只停留在城市里面使用,更多是在户外休闲、长途自驾中使用。今天推出的山海炮就是一车抵四车的典范。

  山海炮是长城炮产品2.0时代乘用休闲品类的重磅力作,作为中国首款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山海炮从高性能、超豪华、超好玩三大维度进行产品竞争力的打造,满足用户对户外生活,对山海万物的向往,是真正的户外之王。

  高性能主要体现在山海炮搭载长城3.0T V6双增压器发动机,最大功率260kW,最大扭矩500N?m,采用水冷式中冷、硅油风扇,同时也配备2.4T柴油动力,均满足最新的国六B2-RDE排放水平,柴、汽油发动机全部匹配9AT变速器,具备静谧、高效、兼容性好等全面性能优势;搭载博格华纳4A+MLOCK硬锁四驱系统,智能四驱与分时四驱的功能叠加结合,既保留了TOD智能驱动力分配,体验更好,同时集成机械式中央锁止机构,相较传统智能四驱摩擦片式的锁止机构,稳定性及耐用性更好,整合了分时四驱的优势,能够达成4L和4H功能的刚性锁止。

  超豪华主要体现在后排舒适性,皮卡首创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后排座椅采用宽大的4+2+4分块设计,保证上下车便利性的同时,最大乘坐靠背角达到33度,甚至超过很多家用SUV的后排角度,同时两侧增加侧翼,配合加热通风功能,打造出超越SUV的后排乘坐感受;整体舒适静音控制同样下足了功夫,特别是后部,通过双后围,安全带后移,迷宫式出气口,隐藏后门缝,车身与车箱全密封,尾翼导流等创新设计,整体噪声已经达到了乘用SUV水平,而且还有主动降噪、隔音玻璃的加持。

  超好玩主要体现在国内首创后挡板对开+平开设计,使用便利性多样性更好。后车箱预留24个矩阵式锚点,给用户多种拓展可能、更多的创意空间。原厂具备3.3吨拖挂资质,并提供三开门式多隔断雨棚,多功能防滚架,密封储物盒等配置,更多套件设计,更多百变可能。

长城汽车 炮 2022款 2.0T黑弹特别版GW4C20B

『炮2022款 2.0T黑弹特别版』

  还有共创产品的弹系列,例如黑弹等个性化改装定制产品,都已经进行布局和开发,同时实现量产上市。这样逐步、持续地在乘用休闲领域引领行业创新,保持了长城炮在乘用休闲品类的行业第一,而且我们还积极将乘用化和新能源技术应用在休闲品类中,让其快速拓展。我们从一条腿走路变成两条腿走路,持续引领皮卡文化的持续向上和品类创新,在推动长城炮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整个行业实现市场快速扩容,来将整个品类规模扩大,并在行业内面对轿车、SUV、MPV的竞争力同时,提高品类的生存空间,这是我们目前核心要做的。

   汽车之家:咱们的皮卡出口到全球地区了,您觉得皮卡在国外市场和中国市场,皮卡的消费习惯和场景是不一样的,相比较国外来说,中国对皮卡的消费认知停留在哪个阶段,国外在哪个阶段?

  张昊保:在中国,皮卡仍是少年。我们认为相对于国际市场,皮卡的接受程度和家用化程度,主要是受到来自于历史消费结构和生存环境影响,像美国独有的皮卡文化,是因为地广人稀。另外,富裕程度和追求户外生活所占的比例,美国和中国是不一样的,但中国正在往美国的方向进化。我们的产品近三年,我认为已经和国际的中型皮卡接轨,未来全尺寸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型皮卡是目前全球市场里面比例最高的产品,长城炮中型皮卡的智能豪华程度已经超越了海外很多产品。中国未来将会有更广阔的市场,因为我们的通行道路改善,我们庞大的经济基础,包括我们对户外品质生活的需求都正在爆发。未来中国的皮卡市场正在成长阶段,国外早就进入成熟阶段、家用阶段。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在对皮卡赋能以后,我们未来的产品将会超越海外,尤其在多场景的应用上,我们将会有更多的创新。

   汽车之家:您说到15万以下和15万以上,咱们会不会考虑未来出一款类似于丰田tacoma,定位高端一些,价格在20万、30万以上的皮卡呢?

   张昊保:今天推出的山海炮价格在22-30万的区间,定位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这款车整体尺寸比丰田在美国投放的Tacoma要大一点,再往上的话就是全尺寸皮卡,我们前期在上海车展上亮相了X炮全尺寸皮卡,未来我们会在新能源和大型全尺寸皮卡领域推出相关产品,实现全阵容、全场景、全价格带覆盖,助推皮卡市场全面扩容。

  汽车之家:所以咱们在中高端市场还会有持续的工作。

   张昊保:未来,长城皮卡将依托集团全球研发体系,实现新能源、智能化等新技术在皮卡车型上的快速应用,满足用户对绿色出行的需求,长城炮也将在混动、纯电动、氢能等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成为全球皮卡品类新能源第一阵营。

张昊保:多用途是长城皮卡进化的逻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预告
摩托车
热点新车解析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