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对话启辰张茂华:新能源多种路线并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12月30日,广州车展正式开幕,这是2022年汽车行业最后一场大型展会。收官之时,汽车之家独家对话车企高层,回顾2022年起伏得失,展望2023年前瞻趋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市场部部长张茂华与汽车之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张茂华表示,在合资企业里面,启辰是唯一坚持做自主,要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扮演东风日产的新兵。启辰将聚焦新能源领域,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未来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新能源车型,覆盖多个区隔,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具备年销30万台的体系能力,逐步挑战50万台的目标,最终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车展现场,启辰两款全新新能源车型也正式亮相,分别是基于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概念车型——启辰Ve concept,以及首款搭载启辰DD-i超混动技术的车型——启辰大V DD-i超混动。纯电动车型计划明年第四季度左右推出,启辰大V DD-i超混动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张茂华介绍,启辰品牌在2023年会推出氢能源的试运营,这意味启辰将采用PHEV、BEV、FCV多种技术路线并举的模式。

  2022年启辰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将近有24%的增长,尽管绝对数不大,但在复杂的逆势中仍属不易。展望2023年,张茂华认为车市将增长10%,但由于防控刚放开、减免购置税政策未确定、春节假期等多重因素影响,第一季度会是一个缓慢的恢复期,仍有不小的挑战。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市场部部长张茂华』

以下为对话实录,内容有所精简:

  汽车之家:启辰在这届车展上发布了新能源战略,背后有哪些考量?

  张茂华:今天是广州车展的第一天,也是2022年年底,马上2023年了。今天我们相对东风日产而言是一个主场,我们利用广州车展,也是第二十届广州车展,宣布了东风日产启辰品牌面向新能源转型。最大的考虑是因为近三年新能源的发展非常迅猛,渗透率接近三成。更关键的是新能源这三年的变化,新能源车型现在逐渐走入了主流消费者的视野当中,市场格局从哑铃型变成了纺锤形,然后对于10万到20万这个价格区间,也是东风日产启辰所擅长的领域。正是对于人群的变化,加上行业渗透率到了高点,我们通过近几年的准备,在今年广州车展发布了启辰新能源战略,这也是东风日产三个品牌对于启辰的定位,在合资企业里面我们是唯一坚持做自主,启辰要在新能源化、智能化要扮演东风日产的新兵。

  汽车之家:启辰带来新的新能源技术路径,具体有什么样的优势?

  张茂华:今天启辰品牌向新能源转型,实际上我们是以DD-i超混动,也就是PHEV插混技术,再加上我们V-π原生纯电平台,就是我们纯电技术,以这两个为核心,我们今天的亮相了概念车和我们大V插混的车型,同时我们应该是在2023年会推出氢能源的试运营,所以就是说启辰品牌应该是PHEV、BEV,加上FCV,我们是多种技术路线并举的模式。

  汽车之家:刚刚您提到了新车的亮相,是否有具体的上市计划?

  张茂华:今天亮相的是一款纯电的概念车,纯电车型准备明年第四季度左右,重磅的量产车是东风日产启辰大V DD-i超混动,这款车型我们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跟消费者见面。

  汽车之家:现在疫情管控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市场也越来越开放,您是怎么看待接下来的汽车市场消费的前景?

  张茂华:因为到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好,还是近期国务院释放的信号也好,某种意义上明年应该是二十大之后的元年,也是三年疫情防控之后恢复的年份,整体而言我们对明年的经济大势是非常看好的,整个国民经济也好,还有大的宏观刺激之下,对于车市而言,一定是经济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只不过因为2022年年底,现在刚刚放开,有新冠感染的高峰,加上过年的因素,还有就是我们政策现在也没有说延续,它也会提前收割一部分需求。多重因素影响,第一季度应该是缓慢的恢复期,还是有挑战。

  汽车之家:您觉得明年大概会是多大的增幅的情况?

  张茂华:行业做过很多分析,肯定是同比今年是增长的,这个增长估计在10%左右,但是这个增长我觉得在结构上面也会不一样,像新能源今年的渗透率到今年年底,全年平均下来应该是27%左右,随着明年各个主机厂在产品上布局的新品推出,还有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可能个比重还会进一步加大,这可能是明年的特点之一。

  汽车之家:具体到新能源领域,启辰各种路线储备都很全,您怎么看待纯电以及插混占比的趋势?

  张茂华:因为PHEV在过去这一年增长是非常迅猛的,一方面是有技术和产品的魅力,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插混技术的成熟度以及纯电的续航也能去到1000公里。在日常的市区代步,一周充一次电也够了。再一个是,如果节假日或者远途的出行,他可油可电,没有出行的焦虑。再一点就是原来插混对应的燃油版差价还是比较大的,现在的差价大概也就3-5万之间,这样的话,考虑购买成本,使用成本,消费者会倾向PHEV,所以这个也是去年一年,包括未来PHEV还是有快速增长的空间。当然纯电我觉得它持续的发力会变长远一点,因为整个BEV的话,现在在整个NEV的占比还是最大,去年一年主机厂相当不容易,前端的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上涨,成本各方面还是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从长期来讲,这块还是值得看好的。

  汽车之家:启辰在出行领域推出了很有优势的新能源产品,现在在出行领域的推广情况是怎样的?接下来是出行和私人领域都会加大推广力度,这两方面的规划是怎样的?

  张茂华:出行领域我们是有D60EV,某种意义上D60EV我们今年环比去年的增长应该是200%以上,这个也是在各个地方,不管是出租市场还是网约市场正确的引导,还有使用成本本身的驱动,使用需求比较大,加上我们D60EV整体的价位还有东风日产的品质,加上我们的服务能力,所以我们还是得到很多出行平台的选择和关注。今年,特别是前三季度,某种意义上是供不应求。面向明年的话,实际上我觉得这一块更多还是口碑,因为它跟这种私人客户不一样,它就是生产工具,生产工具在成本、体验一定是要有综合的优势和保障。启辰今年发布新能源转型战略,更多是我们要在出行领域的技术沉淀,口碑的沉淀,还有品质的保障,我们是要转型到私人客户,所以今天展示的概念车,我们的Ve概念车,还有大V的混动都是面向私人客户的,当然D60EV在出行领域我们明年还会期待,双线并进,我们更多地去做私人客户。

  汽车之家:刚才您也提到我们接下来的终端10-20万的新能源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增长,我们也是要往私人市场发力,这个市场也是传统的汽车领域竞争激烈的一块,咱们有哪些优势?

  张茂华:估计各位网友们还有行业内,觉得新能源品牌已经很多了,为什么还需要东风日产启辰品牌?第一,其实日产品牌在全球是最早把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战略的,原来我们的聆风也是地球上最畅销的电动车。

  再一个,启辰品牌在国内,我们2014年就导入了晨风这款纯电,那时候销量虽然没有现在的量级,但是还是取得了很好的口碑的,所以就东风日产而言,不管是Nissan品牌在全球也好,启辰品牌在中国也好,我们是有多年的沉淀的,沉淀的核心是品质和安全靠谱,这一定是我们的优势。

  第二个层面,在制造体系,东风日产12月份累计产销1500万台,有品控保障体系,我们相信这是我们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第三,我觉得就是东风日产我们现在整体品牌下,我们有1000多家的一级网点,我们的覆盖度、服务能力也是差异化。

  第四,最后一点,今天高总在发布会介绍了,东风日产19年以来,我们在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二手车交易等我们都有自己的东风日产全价值链体系。所以从看车、用车到换车,我们是能够提供一站式全链路的服务,我相信这个对未来的新能源客户,让他能够透明的、简单的、便利的去享受用车生活,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优势。

  汽车之家:现在智能化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重点,请您介绍一下启辰在智能化的布局和应用。

  张茂华:启辰品牌实际上应该也是国内特别是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应该是最早以东风日产搭建我们本地的研发团队,我们应该是在2016年就开始做车联网,它是基于本地化的研发,先在启辰搭载,后面也应用到了Nissan品牌上,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打造的车联网系统不断迭代,现在已经到4.0了,我们累计的装车量应该是超过了400万,后面更重要的是围绕智能座舱。我们东风日产也有科技,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公司,某种意义上是国内最大的汽车API公司之一;在智能化上面,包括车联网还有自动驾驶辅助,我们还是有相当的竞争力。我们既有日产技术的先进性,又有我们本地化的团队,然后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能够快速敏捷地去应对,这方面东风日产还是做了很多沉淀,也希望在未来推向市场车的上面不断迭代,不断让大家有更好的智能化体验。

  汽车之家:今年我们关注到整个行业营销的风格比以往浮夸很多,有很多博眼球的行为去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对于启辰来说是如何看待这样一种趋势,怎么让自己的品牌更鲜明,但同时不是那么浮夸,您是怎么考虑的呢?

  张茂华:东风日产我们的企业理念就是共同价值,共同福祉。这个是对所有相关方的,特别是对于我们消费者,东风日产一直是秉承着这种,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实实在在的,结合现在的趋势和未来的方向,把我们的产品技术、服务做好,我们作为大厂入局新能源赛道,我们还是希望做实事,提供好产品,提供好服务,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初衷。所以就是说在当前的形势下,我觉得有一点还是值得的,近两年营销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用户的变化,连接用户方式的变化,让我们更好地把以前以用户为中心能更好地落地了。围绕车主,然后利用我们的超级APP,还有小程序这样一些新的平台,我能更好地跟客户建联。同时,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在全价值链,包括新品开发,或者试做阶段的体验,更好地跟我们的用户互动或者共创。这个变化我们是欣然去拥抱的,其他的我们还是要扎扎实实把服务做好。

  汽车之家:启辰今年的销量有同比增长,您如何评价销量成绩?明年会有那些新车规划以及怎样的销售预期?

  张茂华:启辰今年累计能够过10万台,同比将近有24%的增长,当然10万台的量站在东风日产体系也好,或者站在行业里面头部的品牌比较的话,绝对数是不大的,但是我们更多是要看到变化,在逆势下面,2022年非常难,我们还是取得了增长。

  第二,我们更多是为未来的考量,所以我们借今天这个车展媒体日,我们发布了向新能源转型,包括技术,也包括我们的大V插混和我们纯电概念车,我们希望在2023年一切都会更好,大家也更加追求美好的人·车·生活,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新产品上市能取得成功,对于具体的量,我自信肯定比今年要更好,但是我们也不追求绝对目标,反而我们希望我们的用户能够看到我们的产品,体验我们的产品,选择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也希望让我们经销商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服务好客户,他们也能够有比较好的生产,这个更重要。

对话启辰张茂华:新能源多种路线并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对话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销量解读
数据分析
文章标签: 行业对话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