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魏牌周文:与用户共创,深化全面TO C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12月30日,广州车展正式开幕,这是2022年汽车行业最后一场大型展会。收官之时,汽车之家独家对话车企高层,回顾2022年起伏得失,展望2023年前瞻趋势。魏牌CMO周文与汽车之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汽车之家

『魏牌CMO周文』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魏牌以“品位蓝山(参数|询价) 有咖有魏”为主题,携旗下全新旗舰大六座智能SUV蓝山DHT-PHEV、摩卡DHT-PHEV、拿铁DHT-PHEV一同亮相。其中,首发亮相的蓝山DHT-PHEV,是魏牌与用户深度共创的最新成果,不仅展现了品牌全面To C战略的创新变革,更彰显了魏牌做更懂用户的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的坚定信心。

  新车车内采用了2+2+2的座椅布局,搭载1.5T插电混动系统,将与理想L8、问界M7等正面竞争。据悉,新车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价格区间或为30-40万元。

  周文在车展期间的发布会上表示,“蓝山DHT-PHEV载得起家人,也放得下理想”,魏牌将继续做大做强咖啡智能系列(SUV)。

以下为对话实录(精编):

  汽车之家:今天逛了魏牌的展台,蓝山DHT-PHEV是首次亮相,请您再介绍一下这个车。

  周文:这款车是行业首款“用户共创”车型,尤其是造型,早前首次亮相的时候用户有一些争议,我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收集了1万多个意见,16万用户跟我们一起互动讨论,收到200多个原创设计作品,组织了17场线下会,300多位用户的面对面沟通,才有了今天的造型。这个造型更符合新能源时代下的设计风格,简约、时尚、科技。我们也希望蓝山在大六座SUV市场上能够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军车型。对于大六座SUV来讲,我们发现用户有很多需求点没有被满足,尤其是空间,虽然六座车有很多,但大部分都是通过五座改的,导致二三排空间严重缩水,他们开玩笑是宠物专座,或者只是用来放东西的。蓝山DHT-PHEV拥有5156mm的车身尺寸和3050mm的轴距,可以很好地保证第三排用户的体验,尤其是在腿部的Z向空间,它的高度能够到340mm,这个就相比于理想L8的290mm要多出很多,比广受家庭用户喜爱的奥德赛要高,奥德赛只有308mm,能在空间上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因为买六座的人肯定有全家超过五个人以上的出行需求,第三排一定要坐人,如果坐小板凳似的就不太舒服,这点蓝山DHT-PHEV是很有优势的。

长城汽车 蓝山 2023款 基本型

『蓝山DHT-PHEV』

  另外我们在动力上也是很突出的,可以说是彪悍,我们搭载了高效发动机和全球十佳变速箱,通过这种组合我们综合峰值扭矩能够到933N·m,相当于一台4.0T燃油车的动力表现,堪称“电动V8”。这种彪悍的数据,能够让我们2吨多重的SUV百公里加速达到4.9秒,这个还是非常厉害的。

  再一个,谈到家用车大家都会讲到经济性,我怎么样能够更经济,尤其很多人买插混也是考虑到经济性,尤其最近油价也很高。我们百公里的亏电油耗是6.7L,相当于日系A级轿车的油耗水平,大家都知道日系车以省油见长,所以它非常省油。另外我们只需要加92号油,有些品牌要加95号油,像理想L8,如果去相对偏远的地方不一定有95号油,只有92号油,那就会比较尴尬。

  我们的纯电续航达到18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内部数据比理想L8更好,但我们没有完成最后所有的测试,不方便说数据,明年一季度上市时再公布相关数据信息。蓝山DHT-PHEV在产品竞争力上还是很突出的,我们相信这款产品面向市场之后,应该能够获得用户的认可。

  汽车之家:这款产品主打的是家庭用户,听下来跟理想的品牌定位还是有点相像的。理想进入市场时间比较长,在家庭的标签上更强一些,咱们会怎么做区隔?

  周文:区隔谈不上,我们为什么会做这个产品也是基于对市场的研究,我们认为市场有两个特点,潜力巨大,竞争不饱和。潜力巨大就是从2019年的数据到今天,2019年30-50万的六七座SUV年度销量在25.4万,而到了2021年到了47万,到了今年应该能超过55万,年增长率在25%以上,现在在存量市场有这么大的增量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个市场真正的竞争还不饱和,销量排名前三的品牌占比达44%,而我们从空间、动力、油耗上都比理想L8表现更好,我觉得没有必要回避跟理想L8的关系,我们也不会去攻击谁,大家拿产品说事就行。

   汽车之家:这两年豪华市场里面,传统品牌的份额被分掉很多,包括蔚来和理想一直在说自己抢占的是BBA的份额。您怎么看待高端SUV市场的竞争?整体来看产品已经很多了。

   周文:举一个例子,苹果怎么干掉诺基亚的?在那个时代诺基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足够强大了。其实我觉得一切是基于用户,持续满足用户的需求。魏牌看家的两个本领,一个是DHT,一个是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DHT今年迎来了首次升级,重要两个改变,一个是续航更长了,WLTC续航最高可以增加73公里,第二是动力模式更多了,过去只有混动、纯电,现在有智能混动、纯电优先和纯电三种模式,这样的变化能让这台车在智能混动的时候更像一台节能车,因为它低速可以用电,不需要用油,肯定节能,到了中高速的时候可以用油。第二个,纯电优先的时候更像一台性能车,当你需要动力的时候发动机就能介入,电机+发动机双驱动让动力说有就有。第三个是纯电模式,纯电模式的驾驶体验就更像一台纯电车。

长城汽车 摩卡DHT-PHEV 2022款 激光雷达版

『摩卡DHT-PHEV』

  其实我们在很多技术上都是比较领先的,而这一些升级是源于用户的需求,我们内部有一个用户回声平台,当时很多用户反馈不能实现低速用电,高速用油,最早是无法在后台通过算法做到的,后来我们成立了专项小组,花了四个月时间攻克技术难点,12月31日起,大家就可以去店里面免费升级了。当然这个只是针对DHT-PHEV的用户,摩卡DHT-PHEV、拿铁DHT-PHEV和玛奇朵DHT-PHEV,升级之后各方面的体验都会得到大幅度增加。

  回过头来还是基于用户,基于用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随着市场的发展,竞争一定会越来越激烈。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已经不是以前传统的玩法,造型变了,用户的要求也变了,相信以前很多用户能够接受厂家的置之不理,但现在接受不了,他希望今天提出意见,一个小时之后有回馈,明天就能解决。这都是因为技术、时代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整个市场应该会越来越激烈,但是只要做好用户的需求,做好用户的洞察,还是能够杀出一片天地。

   汽车之家:摩卡DHT-PHEV到现在已经有了几批用户了,咱们有没有用户画像?作为一个高端频谱,它的用户群体肯定跟长城其他品牌不一样,平均的购车年龄,用户大概是一群什么样的类型?

   周文:我没来到魏牌之前我没有这么深刻理解,我来到之后发现魏牌的用户特别理性,他们不是随大流的人,有很强的独立思考意识。举个例子,有的用户是大学教授,他的学识、眼界等涉猎面是足够高的,他经常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也非常认可魏牌的产品。我们甚至还收到过用户写的几千字的产品建议,论证过合理性之后,我们也快速采纳了。说明魏牌的用户已经不再是以前那种印象了,他们是高知的,聚焦在一二线城市,大多数在30岁以上,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事业也在成长期。这样的一群人还是能够体现出魏牌的高端定位的。

  汽车之家:您觉得魏牌打动他们核心的点是什么?

   周文:我觉得还是产品,当时我们有一个用户看了很久的车,他的预算在30万左右,一直没有下决定买哪台车,几乎市面上所有插混的车包括纯电车都看过,最后买了摩卡DHT-PHEV,他说你们的产品不论高速NOH,还是长续航DHT技术他都体验了,确实很好,而且还推荐了很多朋友。

  魏牌在营销上的动作,也是基于产品本身。今年我们再次启动了“此生必驾中国魏”的品牌IP活动,这个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它是由中国的东到西,从杭州出发到拉萨,基本上体验了中国所有的地貌,平原、丘陵、山地,最后是高原这种复杂路况,全程超5000公里,海拔高度差也有5000米,这一路体验过来对于产品的性能、续航,包括安全我觉得都是非常好的佐证,我们真正能够做到智能零焦虑、性能零焦虑、续航零焦虑等五大零焦虑的出行体验,这个挺重要的。

   汽车之家:今年成都车展上魏牌有官宣即将量产城市的NOH,目前是什么进展?

  周文:今年成都车展的时候我们发布“重感知、轻地图”技术路线的城市NOH,当时计划发布10个城市,后来因为疫情,再加上测试,目前还没有最终开通,但现阶段已经基本上具备开通条件,我们将在2023年上半年向用户提供城市NOH智慧领航服务。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是大规模量产,所以将来能覆盖到100个城市,这是行业独一份,大家都知道智能驾驶涉及到高精地图的审批,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品牌开通一到两个试点城市,除了技术研发实力还有相关政策,高精地图的审批也是很有难度的。

  汽车之家:所以咱们是拿到了?

  周文:魏牌不依赖高精地图,这是基于技术的差异化,我们走的是“重感知、轻地图”技术路线,把激光雷达和视觉感知能力结合起来,再加上高算力芯片以及我们的MANA数据智能体系,用标清地图就能满足。这有什么样的意义呢?这才能够真正地说我们在普及城市NOH,否则只做试点,对于用户来讲也不公平。因为说来说去就那两个城市,这个时候其他地区用户的优越感就没有了,但如果100个城市,开到哪儿都有,我们在城市八大场景下,红绿灯识别,高速超车,包括复杂路口的通行,都能轻松完成,这种优越感是非常不容易的。

   汽车之家:咱们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品牌,自动驾驶或者智能化方面会成为咱们的标签吗?

  周文:魏牌在2016年就发布了,说新的话,我们在“0焦虑智能电动”这个品类确实是新的,这是2022年初定下来的品牌战略方向。同时,魏牌智能化的标签也已经初步建立,很多媒体的测评、用户的口碑,对于智能化,比如高速NOH的表现都赞不绝口,在相关测试的参数对比中也领先于竞品,魏牌的智能化在一定范围的用户圈层中已经被认可了。(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魏牌周文:与用户共创,深化全面TO C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对话
行业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
高端对话
新车上市/价格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对话 行业焦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