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创变谈| 赵长江:腾势新车将有多项首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你好 新势界”——在2022年广州车展上,腾势打出了上述参展主题,显示出焕新之意。过去这一年,腾势经历了巨大的调整,由比亚迪全面主导,在技术研发、品牌形象、商业模式等方面获得全面赋能。随着销量订单创下新高,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向汽车之家表示,腾势已经突破品牌的危险期进入到快速发展的增长期,2023年将是腾势真正爆发的元年,将推出两款搭载多项创新技术的全新产品。

汽车之家


《创变谈》是汽车之家针对大型车展推出的高层对话节目,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围绕本届广州车展,汽车之家对话了数十位企业高层。本期对话嘉宾: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


新车将有多个“全球首创”

  赵长江表示,现在是智能汽车时代,产品必然要不断地进阶。腾势计划2023年一季度开始推送第一次升级,全年将进行2-3次OTA升级,升级重点主要是智能驾驶辅助和车机功能两方面。

  其中,腾势Pilot会有三方面升级,一是LCC道路居中辅助,在高速巡航的时候有更好的驾驶体验;二是TJA交通拥堵辅助驾驶,让城市里跟车更轻松;第三个是自动泊车。

  在车内的智能座舱方面,腾势Link将进一步改善场景化的应用,例如一键开启K歌模式,还有会议模式的深度定制以及化妆模式的推出,同时还会在UI、HMI的体系交互、多屏互联等方面进行OTA。腾势希望给客户呈现全场景、宜商宜家、一人一屏的智能座舱体验。

腾势汽车 腾势D9 2022款 EV 600 四驱旗舰型

腾势D9(参数|询价)』

  在D9之后,腾势还将进入“卷到白热化”的SUV市场。据赵长江介绍,腾势计划在2023年上海车展上推出两款全新SUV车型。一款是大五座的纯电动SUV,采用跨界SUV的风格,配备双激光雷达,会有多项全球首次搭载的创新技术,新车被定义为比亚迪集团智能化的下半场的第一款产品,新车计划在年中交付。

  “这款是面向年轻群体推出的一款高性能、高智能、高颜值的豪华SUV,有很多基于用户场景来定义的软件和硬件的解决方案,我们会有7个全球首创,大约有20个全球首次搭载的技术或者配置,并且新车不会像D9一样交付时间等那么长,应该是上市即交付。”

汽车之家

『腾势全新SUV谍照』

  另一款是六座/七座可选的SUV,腾势将其用户群体定位为一胎和二胎家庭。但相比其他“奶爸车”,这款产品还将具备越野能力。在赵长江看来,很多家庭用户也希望开车去郊外或者长途出行中有较好的越野性能,这样更安全,更加有征服感,符合年轻的90后、85后家庭用户的需求。可家用可越野,满足两类不同的场景,将是这款车的差异化优势所在。

  赵长江对腾势新车的产品力充满信心,“我们有非常多的创新,我觉得发布了之后用户会尖叫,而不是像过去市场上的产品只是冰箱、彩电或者大沙发,除了这些我们还有很多在智能化领域里面的突破,这里我就不太细说了,卖点关子,反正一定是让85后、90后用户能够感受到一车一世界,让他能找到自我,回归大男孩的感受或者情怀。”

  腾势同时在积极准备国际化,未来将有出海计划。赵长江介绍,腾势在打造车型时就以全球定位去推动,其竞争力应该有溢价,在全球市场的价格体系要重塑,预计售价会高于中国市场。腾势要站在价值链的高端,去打造豪华车的价值和价格的体系。

冲刺20-30万辆销量目标

  自2022年10月底开启交付后,腾势的月度销量分别为390辆、3451辆、6002辆,在品牌焕新后的首年实现了9803辆的销量成绩,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市场表现。

汽车之家

『腾势公布销量数据』

  赵长江表示,腾势D9的累计订单有接近5万辆,但由于等待交付时间较长等因素,有部分客户退订,目前还有3.5万+订单。腾势承诺会在2023年上半年进行交付,订单情况已经趋于稳定。2022年12月的订单达到新高,达到了单月破万的新增订单数。

  同时他也坦言,腾势在2022年最大的问题是交付效率和节奏较慢。到年底时,单月产能提升至约6500辆,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到“V字型”产能向上爬坡阶段,恢复到每天生产300辆,腾势有信心在接下来的1月份保持比较好的交付。“2023年应该是腾势渠道能力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一年,我们会在这方面花很多的功夫,把服务体系、渠道网络的布局非常大的提升。这个是我们作为用户企业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

  面向2023年,腾势定下了20-30万辆的销量目标。针对如此高的增长目标,赵长江表示,腾势的信心主要来自外部环境和内生动力两个方面。

  根据他的判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2022年大约有550万辆,2023年预计会达到800万辆,增长超40%。中国品牌的渗透率会从50%向60%迈进。价格方面,中国车2021年的均价是17万,2022年估计在17.5-18万,2023年会更高。再加上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二季度开始经济发展进入到高速期,整个购买力会提升。这一系列的因素构成,为冲刺高销量目标提供了良好环境。

汽车之家

  “一车多能、宜商宜家的全场景解决方案的车辆,会更加受到用户的青睐,车一定是大的,房子也是大的,两个‘大’在2023年会有非常好的体现。我们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定位了30-60万这个区间,腾势能够拿出好的产品,做到超越传统的豪华车品牌的产品和价值。”

  赵长江表示,从内生力量来看,腾势D9定位高端豪华MPV,扩充了很多用户的认知,以往MPV只关注商用出行,而且腾势70%订单都是家用,D9推出之后抢了很多七座SUV的市场,这个市场有足够大的空间去想象。此外,腾势2023年会有更多产品推出,在30-70万的区间,四五六七座全部覆盖,也会对销量有明显促进。

持续看好中国品牌前景

  回看2022年,在疫情、原材料上涨、供应链紧缺等多重挑战下,中国品牌依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一是乘用车销量份额达到53.%,占据半壁江山,撬开了曾经不可撼动的合资和豪华车市场大门;二是首次出现中国车企占据市场销量前三甲,比亚迪或将拿下中国及全球新能源销冠头衔,中国有了自己的“种子选手”。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赵长江持续看好中国品牌的发展前景,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三方面。第一是中国品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在核心技术掌握、汽车边界认识、整车打造等方面,已经完成了自身力量的积累,能够引领全球。

  第二,用户的认知也发生了改变,存量市场下非常理智地去判断产品的好坏。作为当前消费主力的年轻群体,成长于中国制造崛起、经济腾飞的时代,在高涨的“国潮”消费热情下,中国品牌的产品力赢得了年轻一代的认可与信任。

  第三,中国品牌出海正迎来新的阶段,未来中国车在全球市场会有更大的份额,全球化将带来产业能力和品牌自信的提升,包括规模化带来的更高价值、更加可持续的技术迭代能力。因此,赵长江非常看好中国品牌在国际、国内双市场的向上、向前,和更大的发展。

  赵长江判断,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达到700-1000万台,约40-50%的渗透率。具体到不同的技术路线来看,插电式混动经历了三个技术阶段,第一阶段是短续航和慢充,第二阶段是长续航和慢充,第三阶段是长续航和快充,这三个阶段发展到今天,插电式混动的技术迭代和应用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市场将继续扩大。纯电动方面,过去是“哑铃型”,接下来会变成“纺锤型”,将有更多车型来满足这个市场。

  “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应该是并驾齐驱,等新能源渗透率到了60-70%的时候,才会看到各种细分市场的分化。随着技术的迭代和智能化的叠加,车内场景将更能够体现出新能源车的优势,而长续航的插电混动能量输出更持久,对于智能汽车的承载能力可能会更强。”赵长江指出,腾势多年的发展都是都是纯电和插混双线并举,未来都会是这样的战略,满足更多细分市场的用户。

汽车之家

『比亚迪公布销量数据』

  在新能源大浪潮中,比亚迪目前走在了最前列,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86万辆,同比增长155.1%,创下了中国品牌有史以来最佳成绩。腾势在比亚迪体系的加持下,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赵长江表示,腾势已经进入快速增长的第三阶段,突破品牌的危险期进入到快速发展的增长期。“2023年将是腾势真正爆发的元年,是我们替代传统豪华品牌的第一年,我们有信心率先冲出去,引领豪华市场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化的时代。”(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创变谈| 赵长江:腾势新车将有多项首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