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对话孟侠:大众电动车会像燃油车般成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我们能够和燃油车市场一样,在电动车市场占有一个强有力的位置。”日前,在接受汽车之家采访时,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Stefan Mecha)做出了上述表态。

  数据似乎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孟侠的观点,至少在过去的2022年是这样。尽管距离在燃油车领域的辉煌颇为遥远,但电动车领域的增长势头让孟侠看到了希望。尽管在业界看来,自ID.4系列2020年11月上市以来,大众品牌寻求转向电动化的努力没能收获预期的回报。

汽车之家

  去年的燃油车领域,大众品牌依然在中国市场属于领头羊地位:全年交付量为239.71万辆,尽管同比出现1.3%的小幅下降,但从市场占有率的维度来看,大众品牌吃下了国内燃油车领域11.4%的份额,其领头羊的位置依然难以撼动。

  而在电动车领域,大众品牌仍处在追随者的状态:2022年交付电动车18.06万辆,同比增幅为51.6%,在国内汽车品牌中位列第8;其中ID.家族车型交付14.31万辆,占比为79.2%,同比增幅达到102.9%。

  仅以数字来看,电动车18.06万辆不及燃油车239.71万辆的零头,电动车第8的市场排位,也远逊于燃油车老大的身份。

汽车之家

  但孟侠相信,电动汽车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分为不同的阶段。一时的成绩,不意味着最终的结果,相比于全球其他主要汽车市场,中国潜藏着机遇,也带给大众品牌变革与追赶的机会。

  “第一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买家,和几年以后得买家会变得很不一样,大众汽车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处的阶段,也非常看重自身所代表的品质、可靠性、经济性以及遍布全国的经销商所提供的优异服务,这些都是巨大的价值。”孟侠如此表示。

  在孟侠的视角中,大众品牌在第一阶段的表现,已经足够令他满意。毕竟,相比在燃油车领域持续近40年的精耕细作,大众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的车型布局还较为单薄,尤其是大众最为看重的ID.家族。抛开“并非为中国市场打造”的ID.3,大众品牌在华仅有ID.4与ID.6两款产品。

  不过孟侠强调,这两款车型分别在紧凑型和中大型纯电SUV细分市场排名第三,这体现出大众品牌在这些市场的竞争力。大众品牌下一步要做的,正是拓展其产品矩阵,加强对各细分市场的覆盖。

大众(进口) 大众ID.7 2023款 试装车

『大众ID.7』

  2023年CES电子消费展上,大众对外首发了ID.7,这一款面向中型纯电轿车市场的产品,正如燃油车序列中的帕萨特/迈腾。孟侠表示,ID.7将会在2023年4月的上海车展在中国亮相,并将在年中正式推向市场。这是大众品牌强化电动车布局的关键一步,孟侠希望ID.7能够提升细分市场的覆盖,并强化大众品牌在电动车上的形象。

  “市场是瞬息万变的,2023年我们将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们的销量比预期减少了35万辆

  2022年8月1日,孟侠正式就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一职,此前,他曾在欧洲、中东、南非、巴西、俄罗斯等多个区域市场负责过大众的营销工作。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工作,孟侠表示充满了期待。

汽车之家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Stefan Mecha)』

  “来到中国这么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见证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这让我非常激动。”孟侠表示,“大众汽车长久以来深耕中国市场,在这里取得了许多成功和进步,达成了很多里程碑。我们在这里制定了很多积极、宏伟的计划,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带领大众汽车在中国继续向前迈进。”

  但2022年的中国车市,对于绝大多数汽车厂商而言都是充满挑战的,疫情冲击、供应链中断、原材料价格上涨……让刚到中国的孟侠,领略到这一市场的复杂。

  孟侠表示,由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市场波动,乘联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和大众汽车内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大众的销量比预期减少了35万辆。以捷达子品牌为例,其生产基地受疫情影响较大,平均有62%的销售网络受到影响,最严重时该数字甚至达到了75%。

汽车之家

  “即使在疫情比较严重、市场十分波动并处在困难的环境中时,大众汽车仍能按计划开展生产工作,这让我们充满信心,尤其对于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合作伙伴以及合资企业充满信心。”孟侠强调,这所体现的不只是大众汽车的能力,也展示了大众汽车未来坚持在华发展的决心。

  对于2023年车市的走势,孟侠保持了乐观态度,但他也指出,在疫情政策调整后,依然会有新问题制约车市复苏的脚步。首当其冲的,就是供应链问题。其中包括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电池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供应的紧张,以及潜在的企业间的价格战。

  “只有供应稳定,才能够确保后续工作如期展开。”孟侠强调,“我们希望能够稳定供应端,第一季度仍会出现起伏,我们希望在一季度之后能够逐渐企稳回升,从第二季度开始,希望各方面的供应能够稳定。”

汽车之家

  对于克服外界压力和不利因素,孟侠表示自己充满信心,其来源是大众汽车的本土化生产能力在不断增强。

  “依托我们的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他们正持续不断地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满足他们的需求。”孟侠表示,在2023年,大众汽车将继续推进本土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并与两位合作伙伴携手,更好地布局中国市场。“我们会进一步缩短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这也是我们在2023年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孟侠看来,中国之于大众,已不仅是最大的汽车市场而已,更是支持和推动大众汽车全面转型的关键。“即便远在德国,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在数字化领域令人兴奋的发展,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2030年中国电动车市场规模将超过整个欧洲

  对于大众而言,中国市场的前瞻性,并不仅在数字化领域,在电动汽车领域,大众也得到了不少启发。

汽车之家

  “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不仅体现在销售层面,也体现在营销上。”孟侠特别强调了城市展厅这一新营销模式,这被视为中国电动化浪潮中的一大新特点,包括特斯拉、蔚来、极氪、华为问界等各类电动车品牌,都把城市展厅作为与用户连接的重要触点,而非传统的经销商。

  “城市展厅让我们的营销更加聚焦,不是让消费者来到特定的场所去找我们,而是将我们的展厅主动设在消费者常去的地方。”孟侠表示,“当前的任务是要增加城市展厅的客流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访,而且也要在发展过程中更多地听取消费者的反馈和想法。”这对于大众而言,是个新命题。

  好在,大众已经在为触达用户的模式做积极的转变。根据孟侠的说法,截至2022年底,大众汽车ID.城市展厅的数量,已经达到了401家,覆盖了全国一、二、三线市场。

汽车之家

  与城市展厅同步推进的,是大众在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合资公司开迈斯,大众在华目前已经布局了991座充电站、8754根充电桩。孟侠相信,这将有助于拓展充电网络,推动大众电动车业务在华发展。

  “这些充电桩、充电站不仅为大众汽车品牌和大众汽车集团的产品服务,同时还是开放的公共充电网络。把充电设施向所有的电动汽车开放,能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普及率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此,我们并不会让充电网络专享化,而是以更加开阔的思路,为所有使用电动汽车产品的用户创造更多便利。”孟侠如此说道。

  随着2023年电动汽车“国补”的退出,不同机构和企业对今年电动车市场走势的预估并不相同,这也反映出不同企业对市场的信心存在差异。

上汽大众 ID.4 X 2022款 极智长续航版

『ID.4 X』

  对于未来的走势,孟侠做出三大预测:第一,2023年新能源汽车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占比会达到35%,交付量将达到790万辆;第二,202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将会超过燃油车;第三,203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将会和整个欧洲汽车市场一样大。

  基于上述三大判断,大众希望在2022年3.3%的市占率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到2024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出行领域直接投资将达到100亿元。同时,随着燃油车份额的下降,大众也将逐渐减少燃油车的比例,稳定持续向电动化转型。

  但孟侠也相信,没有任何企业,能够在电动车市场一家独大。“2023年,市场中又会出现很多新的车型,大约会有80款新能源车型推出。”孟侠强调,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每一个身处其中的车企能分到的份额都会越来越小。

汽车之家

『即将正式加入造成领域的苹果』

  五年之后会是怎样的场景?孟侠表示这需要大家发挥各自的想象力。但对于大众品牌来说,在电动车领域复制燃油车领域的成功,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文/汽车之家 杨亚楠)

对话孟侠:大众电动车会像燃油车般成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对话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预售价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