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预测2023|肖政三:新能源陷入增长瓶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车市已经收官,经历三年疫情冲击,起伏中的中国车市,来到又一个命运的十字路口。2023年,向左还是向右?稳守还是反击?人们各有答案,也各怀期许。中国车市的巨轮将驶向何处?人们明知难以预测,却仍不免好奇。

汽车之家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汽车之家发起「预测2023」系列策划,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罗兰贝格、奥纬咨询等权威机构专家,对车市走向做出专业预测,同时与汽车厂商高管交流做出市场前瞻。


  本期文章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执笔,基于对汽车消费政策以及相关数据的分析,对2023年中国车市走势作出了预判。

汽车之家

  肖政三认为,从渠道运营模式看,直营模式在全国销售市场布局中面临着体制比较僵化、市场难以渗透的特征。从市场走势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尤其是在2023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市后,销量增长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前五篇回顾:

第一篇:《预测2023|许海东:三大利好与六重挑战》

第二篇:《预测2023|冯屹:车市销量有望增长4.9%》

第三篇:《预测2023|王青:车市预计增速2%左右》

第四篇:《预测2023| 郑赟:汽车产业将迎10大趋势》

第五篇:《预测2023|张君毅:电车使用成本难降低》


  2022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以及汽车流通行业来说,是极不寻常又令人难忘的一年。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面临内外部各种挑战和困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汽车市场表现得尤为突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销商亏损面不断扩大、资金链持续紧绷,出现了多年未有的疲态。而作为消费的顶梁柱和压舱石,汽车市场在困难环境中努力恢复增长,在政策的支持和行业的努力下,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汽车之家

  在汽车流通领域中,这一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四次研究部署促进汽车消费措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先后亲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和指导汽车产业链发展以及二手车流通改革。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7月,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发力点覆盖了汽车生命周期的全环节和各领域,汽车市场特别是二手车行业长期以来存在制约发展的堵点和痛点被全面破除。

汽车之家

『汽车商品同比增速及日均产量变化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2年,汽车市场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并远超预期,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万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汽车类零售额4.58万亿元,同比增长0.7%,在车购税支持政策和各地促消费措施等利好因素作用下实现提振。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减征乘用车的车购税397.5亿元;乘用车实现零售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新能源汽车在车购税减半政策下,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持续走强,跑出“中国速度”,累计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90%;二手车市场经历了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降幅,累计交易1602.78万辆,同比下降8.86%。

汽车之家

『2022年二手车交易量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直营模式占比提升,可仍有弱点

  从后疫情时代看整个车市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艰难的情况,尤其经销商层面,在衰退状态之下,已经面临新的结构性调整的特征。特别是我们认为现在所说的直营模式在车市销售中的占比不断的提升,2022年经销模式在81%的水平,19%是直营模式,这代表了汽车市场的主要销售渠道结构。

  但是在模式运营中,可以看到经销模式目前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优势,而直营模式在整个中小城市、县乡城市却无法渗透下去。数据显示小城市、县乡汽车市场直营模式的销量占比都是极低,所以直营模式在全国销售市场布局中面临着体制比较僵化、市场难以渗透的特征。但却可以看到经销模式的体制,目前在小城市、县乡市场、中型城市市场表现是较强的,在整个汽车市场表现都是一个相对份额较高的水平,达到市场销量的15%左右。

汽车之家

新能源市场陷入增长瓶颈?

  从刚刚迈入的2023年总体来看,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的各种条件已经具备,首先2023年汽车市场运行应该首先释放2022年被压缩了的消费需求,其次从1月份前两周看,汽车市场总体由于车购税等部分政策到期加上春节放假时间引导消费需求前置,以及各地的一些消费券政策,行业终端价格持续下滑,刺激需求,也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驱动近两周车市的暴增,然后进入正常的增长轨道。

  而新能源销量的增长达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已经看到疫情爆发以来,新能源渗透率出现了超预期上涨,在疫情防控后也出现了一定的自然回落,在2023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市后,销量增长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由于新能源车型前期涨价过多,订单较少,再叠加特斯拉等头部企业降价,以价换市的连锁效应,可能会造成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环比下降较大。

汽车之家

  对于2023全年汽车市场的判断结果来看,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行业年会上的投票结果来看,有18.3%的嘉宾认为明年汽车市场将是5%以内的负增长;有一半以上的嘉宾60.9%的人认为明年汽车市场增长幅度在0-5%;还有20.8%的嘉宾持有更积极的态度,认为明年汽车市场预期增长幅度在5%以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汽车产业正处在疫情后全面复苏的关键历史阶段,汽车市场的强大发展韧性和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更加有利于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已经形成,经验弥足珍贵、初心需要坚守,我们将以坚定信心和非凡勇气,携手汽车产业链各方,共同探索汽车流通行业的守正与创新,共同推动新发展格局下汽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文/汽车之家特邀专家 肖政三)

预测2023|肖政三:新能源陷入增长瓶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高端对话
销量风云榜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