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新春畅想|你好我好大家好 大佬不再互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圈不缺“大嘴”,新造车更易出“嘴炮王者”,从大洋彼岸的宇宙网红马斯克,到被员工戏称为“首席吹牛官”的余承东。他们口无遮拦的行事风格,带坏了原本“谨言慎行”的传统车企掌门人。过去的一年,车圈大佬们的公开互怼,让吃瓜群众看得津津有味。

  新的一年,新的自己。车圈大佬们决定少说话多做事,换位思考求同存异。大家其乐融融和平相处。就如同这全民同乐的春节气氛:你好、我好、大家好!

汽车之家

  【编者按】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春来临,恭祝汽车之家的忠实读者们,新春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对于癸卯兔年,每个汽车从业者都满怀期待,未发生的事、可能发生的事、不可能发生的事……所有事都出现在新春畅想的世界里。我们期待,所有关注汽车产业进程的读者,都能在新一年遇幸事、有好事。(畅想内容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畅想一:李瑞峰力挺增程式 余承东不提百万豪车

  新的一年,车圈大佬们开启“商业互吹”模式。主打插混的魏牌CEO李瑞峰夸赞理想开辟了增程市场,并对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增程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的观点公开表示认同。

  余承东则一改往日“大嘴”的风格,谦虚地表示,华为问界愿意与其他中国汽车品牌一道,助力中国品牌向上。顺带还夸赞了与增程同一阵营的插混车型——魏牌蓝山DHT-PHEV,称高端SUV市场又多了一位优秀玩家。

   现实:

  过去的一年,大佬们的“互撕”已经不再是暗戳戳。在去年5月份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余承东和“想不通为什么还有人买燃油车”李斌不谋而合:“现在还买燃油车,就像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顺道带货了自家的问界M7,称它可以超越百万豪车。

  在台下的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坐不住了,他登台调侃,“听老余讲M7超越百万豪车,我都想扔个鞋子上来了,等讲第三款车的时候,看他用什么形容词。”

汽车之家

  其实,想朝余承东扔鞋子的,估计不止何小鹏一个。李瑞峰直言,“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除了炮轰余大嘴,李瑞峰随后还将矛头对准了同样走增程路线的理想。

  李想本人并未亲自回应,倒是微博认证为理想员工的一位网友发博回怼,称“看销量呗。销量先达到DM-i零头再说,扯别的没用”……可谓杀人诛心。

合众汽车 哪吒S 2022款 纯电 650km 四驱耀世版

『哪吒S』

  过去的一年,车圈大佬们眼光是越来越高了,动辄就吊打百万级豪车。去年6月份,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说,理想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合众新能源汽车CEO张勇在去年7月份的新车发布会上说“哪吒S是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段子“我是清华北大无法得到的学生”大概与此同理。

   畅想二:何小鹏盛赞理想科技感 李想与李一男称兄道弟

  新的一年,蔚小理三家“其乐融融”,何小鹏称赞理想汽车,靠着精准的产品定位,理想在SUV市场建立起了壁垒。他还表示与自家小鹏G9的竞品理想L9,多屏的设计十分人性化,为整车带来了很好科技感,体现了理想在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储备。

  李想不再口无遮拦,他为官宣造车难的自游家品牌加油打气,与创始人李一男称兄道弟,公开表示,期待自游家的第一款新车,大家一起把增程市场做大。

   现实:

  过去的一年,何小鹏怼人的频率不少于“嘴炮”李想,他先是想朝余大嘴扔鞋子,后续又在微博上内涵理想“没有哪个好产品是靠精准定位,在中期或长期可以获得优势或壁垒的”,甚至在去年7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坚定反对汽车里面有很多屏幕,因为它没有太大价值。而车内的多屏以及后排娱乐屏正是竞品理想L9的卖点之一。

理想汽车 理想L9 2022款 L9 Max版

『理想L9后排娱乐屏』

  李想评价起竞品来同样没有口下留情,去年10月,自游家首款新车自游家NV,同为增程SUV的新车,让热心网友拿来与理想ONE一通对比。怎料李想直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游家NV不如理想L6”。

  畅想三: 杨学良与卢放互粉互赞 老罗称未来属于传统车企

  新的一年,高端MPV市场“火”了,国产品牌大杀四方,要与别克、丰田一决高下。极氪首款MPV车型极氪009与岚图首款MPV梦想家,双双实现了月度销量破万。

  极氪CMO杨学良与岚图CEO卢放,在社交平台上互粉互赞,都称对方为MPV家庭的“大哥”。李想与腾势总经理赵长江也发来祝贺,称他们为国产品牌的高端MPV打了样。

  名嘴罗永浩不再炮轰传统车企,他在直播中表示,传统车企在电动化上发力,新势力就没有什么机会了。

  现实:

  去年11月,极氪宣布首款MPV车型极氪009上市,卢放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老大哥带你”,随后岚图官微也将极氪009称为“9弟”。杨学良回应“先月交付过万再来谈能否做大哥”,随即又删除。

汽车之家

  双方的隔空互动,引来了赵长江隐晦的评论,指出7点一款好的MPV应该做好的地方,对应的都是自家MPV腾势D9。而在此之前,李想已经对极氪009的空间大小提出了质疑。杨学良回应“欢迎亲自对比体验”。

  卢放在去年7月的一次连麦直播中回应了罗永浩的“传统汽车没什么机会论”,他表示自己不同意老罗的判断,并解释道,并没有所谓的传统车企,只有传统的思维和人。

   畅想四:“激光雷达标配”被行业热捧, 马斯克大呼“高明”

  新的一年,激光雷达成本大降,上车元年真的到来。大量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车上市,并且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几乎每一位业内人士都深信不疑:标配激光雷达才是智能驾驶的未来。

  曾公开反对激光雷达的特斯拉CEO马斯克,终于承认纯视觉方案无法招架住高级别的自动架势,激光雷达才是未来。从传统车企到新势力企业,无一不认可激光雷达的价值。

集度汽车 ROBO-01 2022款 探月限定版

『ROBO-01』

  其中,集度在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上发布的“双激光雷达”设计方案备受行业推崇。行业普遍认为,从性能上讲,激光雷达一定是越多越好。

   现实:

  过去的一年,几乎每一场激辩都有何小鹏与李想的身影。去年4月,集度官方发布了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设计细节,并首次曝光了车前盖、前向双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技术方案。李想评价,在机盖和保险杠上放两个激光雷达,和在车顶上放一个性能上没有区别。且集度这种方案过不了最新的行人碰撞法规。

汽车之家

  夏一平对此回应称,“120度的FOV和180度的FOV还是不一样的,解决的corner case也不一样,所以在产品的能力上和体验上甚至还是安全性上还是有差别的。”

  何小鹏随后也加入了辩论,他对双激光雷达方案表示看好,“两颗激光雷达肯定从性能上是远好于一颗的,将来在城市NGP和鲁棒性中就可以看到差异。”

  当然,激光雷达的位置布局并没有固定的“死标准”,理想就把它放在了理想L9的车顶。在认可集度的双激光雷达方案之余,何小鹏还不忘揶揄车顶激光雷达布置只丑,他形容“无论怎样设计都像兔子的耙耳朵,后来还是放弃了。”

  俗话说,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过去的一年,不管是明枪暗箭还是揶揄暗讽,大佬们越来越不吝于就技术路线、商业模式等方面发起辩(炮)论(轰)。就如同吐槽春晚已经成为年味的一部分,你好我好大家好只会出现在春晚里。毕竟,一个健康的行业不应只有一种声音。期待新的一年,车圈大佬多打嘴炮,为行业发展献言献策的同时,让吃瓜群众们找点乐子。(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焦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