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谁把雷丁逼向绝路?粗犷扩张被反噬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正月初七,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来自江苏徐州的经销商王方(化名)匆匆北上山东潍坊,他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讨债。和他一道来讨债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经销商,他说,有人把“雷丁还钱”四个字写在外套背面。

  两周前的小年夜,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实名举报当地官员的视频冲上热搜,一时间,全国人民都知道这家企业经营陷入困难,举步维艰。而自此之后,李国欣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过面。

汽车之家

  元宵节前,王方“败兴而归”,他说,雷丁汽车在昌乐的工厂已经停工停产,办公楼也空空如也。雷丁汽车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向汽车之家证实,“目前正在与地方政府谈判,何时复工尚未可知。”

  雷丁的前世今生,简单到可以一言以蔽之:从低速电动到正规汽车的转型。而这正是一众被贴上“不入流”标签的老头乐造车众生相:从低速电动到微型电动车的鸿沟,比星辰大海还要难以跨越。

粗犷扩张被反噬

  王方告诉汽车之家,他在2021年8月加盟雷丁汽车,成为徐州市区的代理商。前后支付了约60万元的车款。那一年的4月份,雷丁发布首款微型纯电动车型雷丁芒果(参数|询价)。当时,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增长迅猛,王方坚信,凭借着雷丁在“老头乐”市场积累下来的用户,芒果一定能打开局面。

  雷丁芒果被看作是向“正规军”转型的新转折点,而这款车也如愿在当时实现了“开门红”。上险量数据显示,上市仅半年的雷丁芒果在2021年上险量便超13000辆,然而,到了2022年,情况就开始急转直下。

雷丁 雷丁芒果 2022款 220经典版

『雷丁芒果』

  “代理之后,雷丁陆续发了一些车,到2022年,就一辆车没发过了。”王方说道,他损失的不光是车款,还有店面装修等费用。原来,为了配合品牌的转型,李国欣一直在推进雷丁的渠道升级。众所周知,过去老头乐一般在农机超市或者汽贸中心这些比较“接地气”的地方售卖,有很多门店甚至都不需要专门的店面,一张促销的横幅就足够。而要跻身“正规军”行列,老头乐的渠道转型迫在眉睫。

  王方所在的汽贸公司,代理了郑州日产、长安凯程、宝骏等品牌。“当时,我们把隔壁的门店也盘了下来,专门代理雷丁的车。”他说道,与市面上的乘用车品牌不同,代理雷丁汽车几乎没有什么门槛,也没有门店位置、大小等限制。更没有厂家“压库”一说,想进多少车,自己就能说了算。他告诉汽车之家,即便没有门店,雷丁的车也可以和其他品牌放一起“捎带着卖”。

汽车之家

『王方装修的雷丁店面』

  而正是这种几乎没有要求与限制的渠道模式,为日后的“反噬”埋下了伏笔。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雷丁在网的销售服务网点共计3000家左右,其中,县级以上授权经销商约为600家。超过了同样销售微型电动车的五菱与长安品牌。

  “全国像我这样的门店,有几百家。我们有个维权的群,目测有全国有300多家经销商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交车款之后雷丁不发车。累计起来的金额,至少有数亿元。”王方感慨道。

  与此同时,每况愈下的销量却难以支撑得起如此庞大的销售网点。上险量数据显示,雷丁全系微型电动车,在2022年的销量不足8000辆。自2018年,主管部门发布限制低速电动车的通知后,雷丁最高年销30万辆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公开数据显示,雷丁2022年销量不足2万辆。

微型电动车是门好生意吗?

  走出了老头乐舒适区的李国欣蓦然发现,之前“不吹牛、不融资、不输血”的flag立的太早。

  去年11月21日,雷丁汽车对外宣布完成了A轮融资,整体融资规模为32亿元,将于11月底开始陆续到位。不过,通过李国欣近期公开举报的内容可以看出,这笔钱由于没有担保,大部分都没有到位。

  事实上,在此之前,雷丁就已经出现了财务问题。媒体报道显示,自2022年以来,供应商、经销商等多方人士都曾去潍坊上门催账。眼见着,雷丁的窟窿越来越大,已经要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汽车之家

『李国欣』

  另一位接近野马汽车的知情人士透露,雷丁花14.5亿元收购四川野马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款项也没有全部到位。在此之前,李国欣于2018年收购陕西秦星汽车,获得了新能源商用车和特种车生产资质,并在咸阳建立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以现在的眼光看,这两笔大额投资,掏空了雷丁多年在老头乐时代积攒下来的家底。“当时的雷丁汽车还是很有实力的,很多人看不上‘老头乐’,殊不知,这在当时是很赚钱的一门生意。”一位接近雷丁汽车的知情人士说道,“当时卖一辆3万元以内的低速电动,雷丁至少能赚3000块钱。放现在,可能五菱宏光也做不到。 ”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五菱宏光MINI EV的单车利润仅有89块钱。公开的财报数据显示,主流新能源车企除了特斯拉与比亚迪外,几乎都处在亏损的状态。李国欣自己也曾说过,“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了解农村的市场的需求。”此言不虚,年销几十万辆的老头乐,让李国欣有底气讲出“大玩家要么在骗国家的钱,要么在套资本的钱,而雷丁始终不差钱。”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EV 2022款 悦享款 磷酸铁锂

『宏光MINIEV』

  只不过,用野马资质跻身正规军的雷丁,很快就被乘用车市场教育了。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2022这5年时间里,国内微型纯电动的市场规模从32万扩大至101万辆。微型电动车的市场容量虽然在扩大,市场份额却在不断萎缩,由2018年的25.6%缩小至2022年的14.7%。这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一款车就占据了超40%的微型纯电市场份额。

  等到与正规军贴身肉搏,雷丁在老头乐领域的成功已经难以复制了。一位买了雷丁芒果的用户吐槽,“我2020年5月买了一辆雷丁的老头乐,落地价快4万。结果下半年五菱宏光MINI EV出了,最高才3.8万,关键是可以上牌上路,悔不当初。”

  “芒果这款车没法直接套用原来造老头乐的配套体系,就意味着,对于雷丁来说,成本优势不再了。”接近雷丁汽车的知情人士透露。而成本优势的缺失,让雷丁在乘用车市场很快“水土不服”销量下跌。

  “那时再想回头已经晚了,雷丁乃至比德文集团的资金都用来补转型的窟窿了。”上述知情人士说道,微型电动车或许是门好生意,但是对雷丁来说,并不见得。

夹缝中生存

  有人说,因为五菱宏光MINIEV在2020年的出道,让微型电动车赛道上的产品获得了空前的市场机会。先前做低速电动车的群体,也升级换代做微型电动车,正是瞅准了这一机遇,这里面不乏低速电动的佼佼者雷丁、朋克、凌宝等品牌,但是真正泛起水花的,却少之又少。

  每一家想从两轮变四轮的低速电动车企业,都将“毛细血管般的下沉渠道铺设”视作先天优势。殊不知,这种“先天的优势”也存在天然的矛盾。

  “事实上,低速电动品牌造的微型电动车基本都摆在老头乐的店里卖。用户选购这类车也是需要服务以及售后的,而不是买老头乐这种一锤子买卖,但现有的很多门店不具备这种服务能力。放在一起卖,对品牌形象也没有益处。”一位流通行业的专业人士解释道,对比起来,一个乘用车品牌即便是开个商超店前期也需要至少300万的成本,而雷丁的价格与产品定位,显然又与乘用车高投入的渠道成本不匹配。

汽车之家

  而李国欣在举报视频中自曝的缺钱难题,也是雷丁这类低速电动车企的缩影。它们因为政策的限制,只能在夹缝中生存:或躺在舒适区偏安一隅,或积极转型却又九死一生。

  “所有的风口都是用钱砸出来的,但这两年没有那么多热钱流向新能源汽车了。”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说道。曾经风光过的威马汽车,眼下都要通过借壳上市来续命,同时形容自己“像牲口一样活下去”,一只脚踏入乘用车领域的“老头乐”造车,又何尝不是?

  难以否认的是,低速电动在广阔的农村与乡镇市场,有着持续高涨的消费热情。正如李国欣所说,农村市场的需求不应该被忽视。况且,出行需求并不像汽车这个商品本身,有高中低档之分。雷丁造汽车走向了绝路,其他老头乐造车或许还有比雷丁靠谱的“沧海遗珠”。(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谁把雷丁逼向绝路?粗犷扩张被反噬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评论
行业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
召回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