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苗圩:建议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回答汽车之家提问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增长趋势不会因补贴政策的退出而改变,为了支持新能源市场发展,他建议延续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

补贴退出后,新支持政策要防止大起大落

  已经实施了十多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2023年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参考之前每次补贴退坡,都会给市场带来一阵波动。苗圩指出,2023年补贴退出的影响,不会比2019年退坡时更大,因为补贴金额已经比较小,而且很早之前已经给行业预告了退出时间。2020年发生了疫情后,原定2020年底退出的补贴政策,又延续了两年之后才正式退出。因此,新能源汽车增长趋势在今后一段时间依旧会延续下去。

  此外,还有一些政策在继续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例如2017年制定施行的双积分政策。苗圩介绍,去年交易的积分价值约每分3000多元,今年的交易价格预计会降下来,因为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超出预期,提前三年实现了25%的渗透率目标。各个企业之间的积分分布并不均衡,尽管积分价值有所下降,但依然能够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节能汽车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的政策仍在继续,原定是到执行到今年年底。基于今年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要更大力度地刺激消费。苗圩建议,对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再延续一段时间。并且,政策需要提前预告,给行业建立预期,让大家有所准备,防止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

新能源产能不过剩,如何控制准入?

  谈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以及产能管理方面,苗圩表示,控制产能过剩一直伴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从总体上来说,市场经济就是过剩经济,只有过剩才能够有竞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可以给用户带来无穷无尽的好处,价格会不断下降,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体验会越来越好。就新能源汽车来说,不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

  “2021年有媒体报道,新能源汽车产能已经达到1000万辆了,但当年的产量只有300万辆。产能不是严重过剩?可是大家没想到,转过年来,我们新能源汽车干了700万辆,如果没有2021年1000万辆的产能,2022年如何干出7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所以从总体上来说,这些年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增长,传统的燃油汽车是一个2%-3%的低速增长,甚至连续三年还有下降。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真正要控制的是燃油车产能过剩。

  苗圩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很有可能超过30%,对应900万辆的规模。如果900万辆的产量按照80%的产能利用率,需要有1120万辆的产能才能够满足需求。而且产能的建设有一定周期,还得考虑未来的发展。所以目前新能源汽车产能在中国总体上不存在过剩,特别是现在处在一个高速增长阶段,如果不提前做好产能的准备,到时候供不应求是必然的,价值规律就该起起作用了,可能会涨价,或者至少不降价。

  苗圩还提到一个情况,有一些地方政府越过了政府的边界,急于去招商引资,特别是招新能源汽车新项目。其中有的做得很成功,也出现了很多烂尾,最后把自己都陷进去。这种教训,比如2016年以来新建的苏州前途,淮安的敏安等企业,它的产能利用率都低于5%,赛麟、拜腾、博郡、汉腾等项目基本上都已经烂尾了。

  他指出,地方政府太迫切了,有的是土地不要钱,甚至有的代建代建厂房,代买机器设备,这不是地方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还有的地方政府财政出钱,吸引社会资本,建立了产业投资基金。这是一个很好的风险投资方式,但不应该作为第一大股东,也不要做领投,而做跟投,这样就可以规避一些风险。

  既然新能源产能并不过剩,那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控制准入呢?苗圩表示,已有新能源汽车资质的企业要新上产能的时候,可以看一看现在的产能利用率是多少,如果产能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几、百分之十几,就没有必要去新铺摊子。如果是没造车又想造车的新势力,可以参考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改革模式,建议由中央政府审查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要把好这个关,不要去代投代建,产业投资基金也不要去做第一大股东,真正投资形成产能的事还是交给企业去做。

汽车之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苗圩』

  苗圩建议,不要把政府准入的资质变成一个“壳”。过去证监会的审批制也有这个问题,上市公司亏损都经营不下去了,最后一个壳能卖好多钱。由于新进入者的门槛太高,最后就花钱买壳上市。自从改成注册制以后,达到要求就能进,经营不下就随时取消资质,这样就有进有出,让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我们要认真的总结过去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做不要穿新鞋走老路,既要支持发展,又要防止盲目建设。”

  3月31-4月2日,第九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在北京举行。论坛将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动力电池等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新一代汽车消费变革趋势、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策略、新型交通能源保障体系,商用车转型方向、新型汽车投资策略、汽车后市场创新路径、汽车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模式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苗圩:建议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续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
服务/金融
投诉/维权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行业政策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