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E周见| 新势力忙辟谣/最严禁燃法案通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本周车圈的传闻(负面)满天飞,蔚来、赛力斯、威马纷纷对相关消息进行了回应。中国车企在品牌向上时,仿佛连格局都一同打开了,吉利、比亚迪、长安等宣传时会相互玩梗、致敬,似乎有BBA那味儿了。此外,欧洲议会批准了2035年禁燃法案,堪称史上对油车最严苛的法案,在欧盟连混动、插混也“混”不下去了。更多热点,我们一起往下看。

汽车之家


吉利新产品系列定名 引发国内车企互动
FSD或失效 特斯拉将召回超36万辆车型
蔚来回应老款ES8/ES6/EC6全部停售传闻
赛力斯辟谣华为研发人员撤离:消息不实
威马汽车回应全员停薪留职传闻
宁德时代或推超低价电池“捆绑套餐”
本田:2030年后在华不再投放新燃油车
丰田再宣布重大人事变动 大刀阔斧向纯电转型
欧洲议会批准2035年禁燃法案


吉利新产品系列定名 引发国内车企互动

  2月16日,吉利汽车官方宣布,旗下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正式定名为“吉利银河”。该系列首款车型将是一辆采用溜背式设计的轿跑。新车将配备L形日行灯和贯穿式尾灯,并在门把手和轮辋处设有发光条。此外,根据门把手的发光条位置可以推断,该车或将采用对开门设计。吉利将于2月23日在杭州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届时该车型将首次亮相。

  有意思的是,吉利银河的广告海报上有一句Slogan“银河,每个人仰望的星空”,恰好包含了不久前比亚迪刚刚发布的高端品牌“仰望”,网友纷纷调侃:“感情比亚迪仰望的吉利啊!”

汽车之家

  而回看仰望的宣发海报,比亚迪一句“敢越星河”直接回击。长安深蓝在这个时候也来凑热闹,一句“仰望银河,那是一抹深蓝”直接将比亚迪和吉利蹭了个遍。除此之外,雷达、星途、极狐、五菱、岚图、猛士、比亚迪海洋网、哈弗、坦克等品牌也都纷纷跟进互动。

FSD或失效 特斯拉将召回超36万辆车型

  近日,特斯拉通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它计划对几乎所有配备FSD Beta高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进行召回。NHTSA调查发现,配备FSD Beta的电动汽车可能会“超速、非法、不可预测的方式通过十字路口,从而增加撞车风险。”

汽车之家

  受此次影响将要召回的车型批次为:2016-2023年期间生产的特斯拉Model S、特斯拉Model X、特斯拉Model 3以及特斯拉Model Y,此次召回车型共计362758台,几乎所有配备FSD Beta的车辆都受到此次召回的影响。选装该系统的海外用户需要额外支付15000美元(国内价格为64000元)。特斯拉表示将通过OTA修复这一问题,用户需要在接受到更新通知后将车辆放置在有稳定网络连接的地方,并开始下载全新的版本。NHTSA规定,特斯拉此次OTA更新将要在4月15日之前完成。

  召回消息发布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NHTSA用“召回”这个词来形容特斯拉更新数据是“错得离谱”。

蔚来回应老款ES8/ES6/EC6全部停售传闻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将停止销售旗下老款ES8、ES6、EC6三款车型,同时全国展车陆续撤出展厅,试驾车相继退役。全国所有“866”现车、展车集中打包销售给了一家公司或单位,具体是哪家未透露。就此,蔚来官方表示:“消息不实”。

  蔚来还表示,“蔚来旗下车型陆续换代,老款车型按计划退出市场。目前确实不再接受定制化生产,但仍会少量的现车或一些展车继续销售。”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确实在近期推出了2023年2月购车限时优惠政策,其中包括现金优惠、置换优惠、长库龄展车优惠、国家补贴兜底优惠、免息金融方案等。

汽车之家

  目前,蔚来全新ES8已经在2022广州车展发布亮相,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2.8-63.8万元;同时全新蔚来ES6、全新蔚来EC6车型也相继在工信部官网进行了申报,新车都将在2023年内正式发布。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还将在2023年下半年发布“蔚来手机”。

赛力斯辟谣华为研发人员撤离:消息不实

  针对近日网传华为研发人员撤离赛力斯的消息,赛力斯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消息不属实。“我们和华为从产品包括后面的渠道,都是有合作的。但不是合资公司的形式。华为人员有撤离的传闻是不属实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赛力斯旗下AITO问界的官方账号发布的海报中,右上角LOGO从AITO换成了华为品牌LOGO,引发关于华为进一步接近造车的设想。对此,华为官方回应:这一举措仅为突出华为长期深度赋能AITO问界品牌,华为与赛力斯长期深度合作没有变化。赛力斯汽车与华为一直保持着长期性、战略性、平等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华为深度赋能AITO品牌,双方围绕技术、产品、渠道三大产业核心,在智能座舱、技术融合、整车智能化等方面,共同打造豪华、智能的华为智选车模式。

汽车之家

  AITO问界品牌2023年1月交付数据显示,问界系列交付量达到4475辆,已经累计交付超过8万辆。

威马汽车回应全员停薪留职传闻

  2月13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威马汽车今天开始全员停薪留职。网传聊天截图显示,威马市场部被通知居家不办公,也不给N+1。有国内媒体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上述信息,对方表示“没有接到这个消息”。

  2022年,威马汽车被曝工厂停产、降薪裁员、拖欠供应商账款。2022年11月21日,一封内部沟通信把公司的问题公之于众:为缓解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50%,普通员工降薪30%,并停发14薪年终奖。

汽车之家

  今年1月12日,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在微博上用“活下去,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来形容威马的困境。与此同时,威马战略并购Apollo出行(00860.HK),旨在借壳港股上市,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完成挂牌。威马汽车还宣布,将获得三笔资金支持。

  2月3日,沈晖发出一封内部信,详细讲述了威马在2023年所面临的形势以及如何活下去,提出要在开源、涨价、节流三方面进行大变革。

宁德时代或推超低价电池“捆绑套餐”

  有国内媒体爆料,宁德时代正在向车企推行一个“锂矿返利”计划,以降低电池成本。该计划提出,未来三年,与宁德时代合作的车企,需要承诺约80%的电池采购来自宁德时代,即可享受一部分动力电池的碳酸锂价格以20万/吨结算(目前市场行情为47万/吨)。而合作的车企仅限华为、理想、蔚来、极氪等核心战略客户,不包含特斯拉,合作签署后将在今年三季度执行,目前已经有车企在签署合作协议的过程中。该消息尚未得到宁德时代的证实。

汽车之家

  宁德时代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很少推行降价计划,一旦采取降价举措,将会增加对其他电池厂商的压力。目前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已跟进了10%的降价计划。

  去年电池原材料上涨40%,宁德时代直接把电池价格上涨了约40%,这一涨幅给车企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这让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开始投身自制电池,或引入第二至三家电池公司。但像二三线电池公司,并不会完全将材料上涨传递给车企,而是中间消化一部分成本。此次宁德时代降价,应该是感受到了压力,对于车企来说是个好消息,在特斯拉与比亚迪的攻势下,获得喘息机会。

本田:2030年后在华不再投放新燃油车

  2月13日,在东风本田北京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本田表示,本田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在2030年销量占比要到40%,到2035年要到达到80%,到2040年占比达到100%。在2030年后,本田在中国市场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

  东风本田则将在新能源赛道再提速,第四代i-MMD技术多车型布局,包括两款e:HEV车型、两款e:PHEV车型,持续夯实市场对于e:NS 纯电品牌和产品的价值感知。到2025年,东风本田电动化产品比例要达到50%。东风本田自主品牌也即将发布。

汽车之家

  东风本田方面表示,要以东风本田20周年为契机,强化电动化品牌战略布局。在新能源赛道上双线加速:纯电市场加速整体布局,混动市场加快产品推出。另外,东风本田还将在今年升级全新店铺形态,在今年打造35家商超社区店。而在营销领域,要通过全面数字化实现线下线上融合。

丰田再宣布重大人事变动 大刀阔斧向纯电转型

  近期,丰田进行了多次人事变动。1月26日,丰田汽车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丰田章男卸任社长职位,出任会长职位;同时任命丰田首席品牌馆兼雷克萨斯品牌负责人佐藤恒治接棒社长职务。

  2月13日,丰田汽车再次发布人事变动通知:自4月1日起,原本领导中型车开发的中岛裕树将出任首席技术官,宫崎洋一将出任首席财务官,两人将和新任首席品牌官西蒙·汉弗莱斯一起加入董事会。丰田的三位现任副社长近健太、前田昌彦和桑田正规将分别领导丰田亚洲战略和电气化等业务。

汽车之家

  佐藤恒治表示,在4月1日晋升丰田汽车社长之后,更多公司新计划细节将会公布。佐藤恒治将首先对下一代纯电动汽车业务进行变革,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汽车,丰田必须简化汽车结构,并以纯电动车为第一的目标,彻底改变经营方式。佐藤恒治还提到雷克萨斯,将在电气化战略中发挥主导作用。

欧洲议会批准2035年禁燃法案

  2月14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340票赞成、279票发对、21票弃权,通过了2035年起在欧盟禁止销售燃油新车(包括汽油和柴油)的法案。这意味着,到2035年,所有在欧盟范围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驱动汽车、轻型商用车、HEV混合动力车以及PHEV都将被禁止。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禁令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按照协议内容,欧盟的中期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燃油轿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21年减少55%,此数字远高于目前37%左右的目标。更为激进的是,据此规定,货车排放量将减少50%。

  围绕该法案的激辩仍未结束。该法令的支持者认为,它将为欧洲汽车制造商提供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他们在此期间将生产转向零排放电动汽车,并刺激投资,以应对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竞争。但反对者认为,无论是欧洲工业还是许多私家司机都没有准备好应对如此大规模的内燃机汽车停产,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风险。多个行业组织表示,这一要求预计将导致使用传统内燃机的新车销售停止,并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变的步伐。

E周见| 新势力忙辟谣/最严禁燃法案通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资讯
配置/售价调整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行业焦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