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煮酒论车丨宋Pro能否成为15万元SUV标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对于部分人来说,202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是有些出人意料的。从整体销量上看,在疫情、关键原材料涨价、供应链危机的限制下,国内乘用车市场全年依旧实现1.9%的同比增长。若按能源类型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则成为2022年整体车市正增长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达到27.6%,相当于每卖出4辆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

  而新能源汽车的超预期增长,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汽车市场的整体格局。其中最显性的体现就是,比亚迪以超过186.85万辆的年销量、152.5%的同比增速,超越一汽-大众登顶国内乘用车销量冠军宝座,结束了中国车市近40年被海外品牌霸榜的历史。在各主流细分市场上,比亚迪表现同样亮眼,秦PLUS不止一个月登顶轿车市场销量冠军,在SUV市场中,曾经连续霸榜几十个月的哈弗H6也被宋PLUS夺了冠军宝座。

汽车之家

  即便这样,比亚迪仍有潜力可挖。从主流产品来看,售价更亲民、性价比更高的宋Pro受制于产能问题,2022年全年仅12月进行了排产,排产当月便以超过两万辆的销量成绩挤入榜单前列。此前曾有消息表示,比亚迪已将2023年销量目标锁定为400万辆。而随着比亚迪西安基地四期项目、郑州基地、合肥长丰二期、深汕项目、襄阳项目等陆续投产,没有产能后顾之忧的宋Pro也有望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而这或许也是比亚迪“400万辆目标”的信心来源之一。

SUV攻势中的关键一环

  得益于用户对大空间的需求,近年来我国SUV市场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趋势,在销量上基本与轿车持平,且年销量正在逼近1000万辆大关。中国品牌在SUV市场拥有先发优势,基本已完成不同级别产品的覆盖。

  以比亚迪为例,旗下销量基数较大的王朝系列中包含秦、汉、元、宋、唐家族,元、宋、唐家族主要为SUV产品,覆盖紧凑型及中型SUV细分市场,总销量在王朝系列中占比达到75%,其中又以宋家族销量最高,在王朝系列占比超过45%。

比亚迪在售产品阵容

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小型SUV

紧凑型

SUV

中型SUVMPV

车型

&

价格

海豚

11.68-13.68万

秦PLUS

11.38-17.88万

海豹

21.28-28.98万

21.78-33.18万

元Pro

9.88-11.88万

元PLUS

13.98-16.78万

护卫舰07

20.28-28.98万

比亚迪D1

16.08-16.78万


秦Pro新能源

13.69-20.49万


比亚迪e9

23.58-24.18万


宋Pro新能源

14.08-16.58万

唐新能源

20.98-34.28万

宋MAX新能源

14.78-17.48万


秦新能源

12.99-17.48




宋PLUS新能源

15.48-21.88万




驱逐舰05

12.18-15.78万








比亚迪e3

15.48-15.58








比亚迪e2

9.58-14.58万





  

  定位中型SUV的唐家族可以看做是比亚迪品牌在SUV市场的“脸面”,对于品牌形象有一定的拉升作用。元PLUS、宋PLUS、宋Pro则携手冲击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该细分市场是包括所有不同级别轿车、SUV、MPV细分市场中销量最高的单一细分市场,2022年累计销量达到528.8万辆,在SUV总销量中占比超过50%。

  由于销量规模大,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尤为激烈,且同质化严重,甚至一些车企自身推出的多款紧凑型SUV产品也很难在定位、定价、尺寸、配置等方面拉开差距,导致出现较为严重的内耗。这种内耗不仅难以避免,甚至十分必要。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某品牌高管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在同一细分市场投放两款定位相近产品,肯定难以取得‘1+1>2’ 的效果,顶多实现‘1+1=1.5’,可如果你不这么做,那多出来的0.5就会被别人抢走。”

  于是在新能源紧凑型SUV这个尚处于扩张阶段的细分市场,各大品牌仍在走曾经燃油车领域“多生孩子好打架”的老路,并尽可能的将不同的产品创造出明显的区隔。在这方面,比亚迪的做法是让元PLUS主攻纯电,宋PLUS采用PHEV与纯电并举,且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走高端路线,宋Pro则专心致志走PHEV路线,且突出性价比优势。

比亚迪 宋Pro新能源 2022款 DM-i 110km 旗舰型Pro

宋Pro新能源(参数|询价)』

  在节能环保、降低碳排放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纯电动车,但续航、补能等痛点尚未解决,PHEV则成为降低燃油消耗与规避纯电动车痛点之间寻求平衡的有效路径,是对纯电和传统内燃机的有效补充。

  此前,市场上不乏一些关于PHEV技术的负面声音,部分人认为其是过渡型技术。但从数据上来看,就在去年,我国PHEV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14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60.5%,遥遥领先纯电动车和燃油车增速。今年1月,PHEV市场依然保持48.8%的增速,纯电动车、燃油车的销量则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下降。

汽车之家

  如今,不少人已经将PHEV技术看做是新能源替代燃油车的排头兵,比如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看来,目前纯电动车价格偏高,电池成本也偏高,补贴又在下降或停止的阶段,PHEV肯定是一个上升的趋势,今后几年PHEV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会有所提升,其中在10万到20万的家用车主流车型会比较多。

  性价比优势叠加市场定位与能源模式,宋Pro已经成为比亚迪如今紧凑型SUV矩阵中 “主流标签”最为明显的车型。若产能得以保证,这款车型所能爆发出来的市场潜力,或将进一步颠覆紧凑型SUV市场格局。

差异化竞争杀手锏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在售车型已达130余款,虽然这一市场销量基数较大,但想要脱颖而出,甚至成为爆款,就一定要有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宋Pro新能源近期销量表现
时间销量(辆)SUV榜单销量排名
2022年12月20323第七
2023年1月14124第七

  作为支撑比亚迪销量持续走高的核心车型,宋Pro在外观、空间、配置等方面的表现都较为均衡,但却并不平庸,之所以能够达成月销2万辆,主要还是得益于PHEV架构带来的低油耗、高性能、长续航、绿牌优势等差异化竞争杀手锏。

  早先提到混动,业内首先会联想到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但其优势主要是在HEV领域,节能减排效果不及PHEV,国内车企基于对PHEV技术路线的研判、用户需求的洞察以及市场前景的预测后,积极投入技术研发,并形成了比亚迪DM-i、长城柠檬混动DHT、吉利雷神动力等一批中国品牌混动技术,打破了外资品牌的技术壁垒。

  比亚迪对于混动技术的研发起步更早,宋Pro搭载的DM-i技术是该企业历经三代进化的混动系统,“多用电,少用油”是这套系统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充分保证了燃油经济性,同时通过不断改良,动力性能也能得到保证。

比亚迪 宋Pro新能源 2022款 DM-i 51km 豪华型

『宋Pro新能源』

  比亚迪DM-i拥有1.5L和1.5T两款插混专用发动机,宋Pro搭载的是1.5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3.04%,结合比亚迪的DM-i的混动策略,电量充足的情况下由电机驱动,相当于纯电动车;中速行驶(动力电池SOC值低于阈值)由发动机在最佳工作区间发电,电量分配给驱动电机和电池,相当于增程电动车;高速行驶依旧是发动机工作在最佳工作区间,但此时是直接驱动车辆,相当于燃油车,当然需要加速时也可以进入并联模式。正是基于这样的策略,让热效率本就极高的发动机在多数时间都可以工作在最佳效率区间,进一步保证了燃油利用率。

  与日系混动相比,宋Pro搭载的DM-i混动系统由于搭载更大容量的动力电池,可以让车辆更多的用电行驶,且发动机不用过于频繁的介入,保证了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与国内其它车企的混动系统相比,DM-i是单档结构,稳定性更有保证。正是基于DM-i混动系统的优势,宋Pro综合油耗(NEDC工况)最低仅为0.9L/100km,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也只有4.4L/100km,这样的燃油经济性是HEV产品无法比拟的,在同级别的PHEV产品中同样领先。

  动力性能上,大家都知道纯电动车加速快,而宋Pro也配有驱动电机,最大扭矩超过300N·m,能够实现最快7.9s/百公里加速时间,这样的性能表现已经领先于同排量下的传统燃油车。

  而在用户普遍关注的续航方面,宋Pro高达1090km的综合续航里程足以打消用户的顾虑,相比同级燃油车续航里程更长的同时,也没有纯电动车的补能困扰,有电用电,没电用油,让出行更加轻松自在。

进一步颠覆燃油车市场格局

  从销量情况来看,新能源车型的蹿升是导致哈弗H6等车型销量排名下滑的原因所在。2022年1-12月SUV销量排行榜中,排在哈弗H6之前的皆为新能源车型,分别是宋PLUS和Model Y,其中宋PLUS累计销量达到了454983辆,几乎为哈弗H6的两倍。而且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以及比亚迪产能的不断释放,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尤其是PHEV车型冲到排行榜前列。

2022年SUV市场销量排行榜
销量排名车型售价(万元)

1-12月累计销量

1宋PLUS新能源15.48-21.88454983
2Model Y26.19-36.19315314
3哈弗H69.89-15.70239772
4长安CS75 PLUS11.79-15.49228889
5本田CR-V16.98-27.68213935
6元PLUS13.98-16.78167220
7RAV4荣放17.58-26.08165278
8长安CS55PLUS9.29-12.59151876
9逍客15.49-18.89150621
10奔驰GLC40.63-47.39148797

  事实上,宋Pro在2022年的唯一一次产能释放,就已经攀上了SUV销量榜第7名(12月份销量20323辆)。考虑到如今整个市场的态势,宋Pro的竞争对手仍然是那些在市场中占据绝大部分比重的燃油车。

  与同级别传统燃油竞品相比,宋Pro在车身尺寸、驾乘空间上的表现基本与对手处于同一水平线,但宋Pro基于PHEV架构加持,在油耗、加速和续航方面则优势明显。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2款 第三代 1.5T 自动两驱Max

『哈弗H6』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2款 经典版 1.5T 自动先锋型

『长安CS75 PLUS』

  而抛开上述PHEV传统优势不谈,值得一提的是宋Pro的成本优势。该车型相比于长安CS75 PLUS、哈弗H6(第三代车型)的售价只贵了2万元左右,若算上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三者价格几乎拉到了同一水平线。

  即使与同级PHEV相比,宋Pro也颇具优势,如售价区间为15.98-17.38万元的哈弗H6新能源。可以说在15万元级别紧凑型SUV领域,宋Pro已经在产品力、性价比、品牌力三个维度的综合竞争中走在了前列。

长城汽车 哈弗H6新能源 2023款 DHT-PHEV 110KM 悦行版

『哈弗H6新能源』

  在“油电同价”这条路上,宋Pro还会有发挥空间,得益于高效的成本控制以及规模效应,比亚迪旗下PHEV产品的售价正在无限接近于传统燃油竞品,前些天上市的秦PLUS就率先打了个样,以9.98万元的起售价让燃油车如坐针毡,接下来就要看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款宋Pro如何在定价上给市场带来惊喜了。

  PHEV的内在,却有着接近燃油车的售价,为宋Pro从红海竞争中脱颖而出提供了基础。进入2023年,随着比亚迪产能的不断提升,宋Pro也将摆脱束缚,在2022年12月小试牛刀之后,有望在2023年迎来爆发,在销量上助推比亚迪继续冲高。(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南城后花园)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宋Pro能否成为15万元SUV标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财报
销量榜-政策解读
AH数据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宋Pro新能源 2019款 DM 1.5T 四驱性能版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50 40.95 --
    测试文章:动力平顺又省油 测试2019款宋Pro DM
    评测编辑-:

    虽然是一款紧凑型SUV车型,但其动力表现比较很出色,运动模式下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全力输出,会给你带来不错的加速感受。78.3km的纯电续航里程,若今日长通勤使用,基本上可以将其作为纯电动车使用,如果充电条件再比较便利的话,用车成本将大大降低。不过,可惜的是在北京需要使用燃油指标才可购买;除北京外,对其它有新能源指标政策的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评测编辑-姜田双:

    颜值不用多说,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在消费者中接受度还是挺高的。内饰方面也有着比较不错的科技感,可旋转的中控屏是其亮点之一,而且DiLink系统使用起来的流畅度还是非常不错的,且操作方面也很容易上手。驾驶方面,悬架调校值得肯定,舒适度和支撑性的表现都不错,只不过在急啥的状态下,姿态不是很从容。

    评测编辑-姚嘉:

    加速和刹车的表现都是不错的,动力上有运动模式可以选择,方向盘助力也有运动选项可以调节,设置之后有一些运动车型的感觉,但还是不能完全当做一辆运动车型来开,毕竟SUV车型在整体的操控方面还是没有轿车那么出色。300km综合油耗5.6升/百公里的成绩,作为一款紧凑型SUV车型来说,还是可以的,但在售价方面如果再降一些,会更有竞争力一些。

  • 宋Pro新能源 2019款 DM 1.5T 四驱性能版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58 39.40 --
    测试文章:双重性格 测比亚迪宋Pro DM四驱性能版
    评测编辑-常庆林:

    宋Pro DM四驱性能版整体动力表现应对日常驾驶绰绰有余,纯电两驱和混动四驱两种驱动模式让该车拥有后驱和四驱两种不同转向特性,可玩度非常高。该车的语音识别功能的识别率高,而且可控制很多车辆功能,使用便利性非常好。

    评测编辑-梁海文:

    宋Pro DM在日常行驶中提供了良好的平顺性和舒适性,尤其是纯电行驶时安静舒适,而且动力已经完全足够日常使用。在测试中,性能表现十分稳定,加速成绩在同级别中名列前茅,制动表现中规中矩。

    评测编辑-黄荣嘉:

    我觉得宋Pro这个双擎四驱的版本,是比亚迪DM系统最精华的版本,系统结构最精简高效,实现了不错的动力和油耗表现,而且还是带四驱的,性能表现能超越同级的2.0T车型。更重要的是,价格也挺亲民的,这才最具杀伤力。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宋Pro新能源

指导价:10.98-15.9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