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现代汽车灯塔创新计划在京举办成果展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日前,现代汽车集团“灯塔”开放创新计划(HMG Open Innovation Program ‘Pharos’)成果展示日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展示现代汽车集团与中国优秀初创企业之间以用户为中心、以量产为导向的创新技术与业务,在未来,这些创新技术也将助力现代汽车集团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加速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汽车之家

  在会议开始前,现代汽车集团Open Innovation Execution Group副总裁黄允圣常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致辞。

汽车之家

  他认为:创新者与每一个创新中心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北京又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尤其是在汽车工业方面,因此现代汽车集团决定在此投入更多资源,将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发展壮大。

汽车之家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朴国哲表示:现代汽车集团灯塔开放创新计划是第一次由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和现代汽车科技创益加速中心共同发起,希望创新者和现代汽车集团相关部门能够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推动创新技术落地。

汽车之家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创新发展部和无人驾驶部部长杨峰」

汽车之家

「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杨萍」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创新发展部和无人驾驶部部长杨峰、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杨萍也分别分享了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技术生态L3战略和创新中心成立的初衷及发展方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自2022年7月“灯塔”开放创新计划启动以来,现代汽车集团收到了众多国内外创新企业的踊跃报名及创新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成功入围的20家初创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对接,其中快卜新能源 (KBVIP)、昇科能源 (CIRCUE) 、奥特酷智能科技 (AutoCore)、沛岱汽车 (PilotD Automotive) 、棉捷科技 (Bodyta)、小象智能 (ELEJO)、唯革思 (Vegatex)、索迩电子 (THOR INNOVATION)、柔灵科技 (FlexoLink)、tatame、诠视科技 (Xvisio),共11家优秀的初创科技企业亮相本次成果展示日,展示内容涉及新能源、自动驾驶、纺织品传感器、XR、植物皮革等多个新兴领域。

汽车之家

  在活动结束后,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创新发展部和无人驾驶部部长杨峰、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杨萍就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进行了更加深度的分享,杨萍总经理表示:这是我们第二次去做这样的活动,第一次我们是其实是做了一个联合加速器,主要是结合一些顶级的ICT公司和孵化基地,比如腾讯和摩比斯,为的就是发掘前沿技术,然后与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产品进行结合,或者说提升未来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而今年的活动实际上是以现代汽车集团为主体,由CRADLE创新中心(北京)和ADRDC前瞻数字研发中心,还有现代中国和共青团合作的HCA科技创益加速中心联合主办,是为了更好、更充分的跟产品、战略、营销以及中国总部去建立深度联系。需求是从内部出来的,然后我们根据需求在合作伙伴中去筛选相关的初创企业,经过内部的技术评估后,最终选出了亮相的11家企业。

  这样做的目的首先能够帮助初创企业获得和主机厂更好的沟通机会;其二能够帮助全球主机厂去了解本土的技术发展和策略;其三现代汽车集团会对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和合作;其四能够帮助外部投资机构发掘优秀初创企业。这其实就是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

汽车之家

  就杨萍总经理的发言,杨峰部长也补充道,对于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前瞻数字研发,也非常需要这样的平台来跟优秀初创公司进行交流和合作,通过挖掘新技术来满足中国多样化的用户需求。

汽车之家

  而对于参与路演的优秀初创企业,杨峰部长和杨萍总经理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偏爱,对此杨峰部长认为小象智能更具吸引力,因为他们有一个车内用户场景的延伸,当然这也是在场景需求上的取舍。

汽车之家

  杨萍总经理则对其中的三家企业都很感兴趣,首先是唯革思,因为这家企业是与人类可持续发展挂钩的,如何从废旧的果渣和啤酒渣里面去做提取,然后做新材料的生产和创新,是很有价值的,虽然对车规来说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就公司发展来看,唯革思值得关注。

  第二家是奥特酷智能科技,在当下这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如何解决解耦和耦合的问题就需要利用到底层的OS,而奥特酷就展现了中间件的能力,他们打破了传统的全家桶式一股脑全扔过来的方式,做到了SaaS的布局,未来的商业模式和可扩展性都很大。

  第三家企业是tatame,他们做的是元宇宙的一套技术,是基于腾讯底层数据逻辑完成的,目前一汽-大众数字化展厅已经上线,他们找到了触及用户的新方式,并聪明的将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效果非常好,也很有意思。

汽车之家

  此外,唯革思品牌执行董事康健也与我们进行了分享,首先康健董事就针对自己企业在做的事进行了解读,他们认为新材料技术研发与推广对注重环保的当下是十分有意义的,通过回收大麦、燕麦以及水果的残渣进行废物再利用,并生产出可利用的新材料。就目前来讲,无印良品的产品就有部分来自唯革思,同时欧美部分企业和国内的小米集团也都在和唯革思进行深度合作。

  就原材料的问题我们也对康健董事进行了一番“刁难”:“有没有可能像以色列初创公司UBQ那样考虑一下残渣剩饭?”对此康健董事认为残渣剩饭比较难形成规模收集,处理起来也比较麻烦,虽然技术有所不同,但都是在为汽车内饰服务。此外他们也希望在这个领域的赛道内多改变一下产品的成分,尽量去降低毒性,不仅仅为了环保,同时也为了每一位消费者的健康,就像康健董事的名字一样。

汽车之家

  最后,沛岱汽车董事长兼CEO曹鹏博士也针对企业主营业务——自动驾驶仿真在环测试验证技术进行了分享。曹鹏博士认为,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就是要测试它是否安全,只有政府层面和消费者用着都安心,才能真正商业化,而沛岱汽车在做的就是中间这一环,可以说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工作。沛岱汽车的物理级传感器建模能够对输入进的自动驾驶模式进行分析和仿真,通过仿真让一台车快速跑完十几亿公里的测试里程,帮助主机厂快速找到产品缺陷,加速L3级以上自动驾驶落地。

  对于为什么要参加这场路演,曹鹏博士一方面认为现代汽车是非常知名的汽车企业,未来也有可能是沛岱汽车的潜在客户,借着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让现代汽车研发部门看到沛岱汽车的产品,也希望能够促成未来的合作;另一方面,现场也有像大陆集团、博世集团的投资人在,对于沛岱汽车下一步的融资也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当然作为科技爱好者,曹鹏博士本人也非常喜爱新技术。

汽车之家

  就在前不久,现代汽车集团还启动了2023年上半年“ZER01NE加速器”计划,公开招募优秀初创企业。现代汽车集团为初创企业开放了汽车技术(Autotech)、车载系统交互技术(In Car Ux)、出行服务(Mobility Service)、建筑管理解决方案(Proptech)、机器人技术(Robotics)、智能工厂(Smart Factory)和元宇宙(Metaverse),共7大主题下的26个项目,初创企业可选择其中一个项目进行申请。

  自2018年推出“ZER01NE加速器”项目以来,现代汽车集团的11家子公司以及150个业务部门和140家初创企业已共同完成了107个合作项目,并已有74家初创企业成功获得了集团的股权投资。

小结

  现代汽车在华发展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期间也持续融入中国本土文化和社会环境,而这次的“灯塔”开放创新计划也能够帮助现代汽车与国内最优秀的创业者在一起,开发出更具颠覆性的解决方案,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并加速现代汽车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步伐。(图片来自现代汽车 文/汽车之家 郑晨)

文章标签: 车闻轶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Nexo

指导价:80.00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