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不遥远!一文了解传说的特斯拉入门新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近日,特斯拉举办了投资者日大会,此次大会特斯拉17位各个部门的“大领导”轮番上阵,表述了特斯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的愿景。但令消费者略失望的是,大会上聊了地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机器人规划、Cybertruck电动皮卡、车辆制造方面的“降本增效”,甚至都聊了在火星上制造甲烷,这“大饼”够消化一阵了,但唯独就是没说特斯拉的新车规划。那么传说中的特斯拉入门级新车“Model Q”或者叫“Model 2”(下文称入门新车)到底会不会出现?别急,这就给列位简单盘盘。

汽车之家


● 为什么我们相信有入门新车?

汽车之家

  特斯拉在产品方面的布局其实非常清晰,从Model S到现在的Model Y,“SX3Y”的产品阵容已经基本满足了目前消费市场的大部分用车需求,再加上特斯拉还将在2023年推出纯电动皮卡Cybertruck,还有纯电动卡车头Semi等,其车辆的产品布局已经足够广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说以前特斯拉的入门新车消息都是虚无缥缈的传闻,那在3月1日的投资者大会之上,从官方宣讲的一些成本控制手段上就让我们不得不相信特斯拉什么都干得出来。例如特斯拉疯狂降价的背后是将车辆制造成本压低到了极致,例如Model S到Model 3(参数|询价)的全车控制器线束进行了削减,这直接减掉了17公斤的重量,线束成本、控制器节点等成本一下子就省掉了不少;而单单Model 3车型从2018年发布到2022年,整车成本降低了30%;同时特斯拉车业务的毛利率甚至高达了30%,如此暴利的业务与如此恐怖的成本控制,这让我们相信特斯拉有足够的能力将车型级别与价格进一步下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同时,特斯拉对锂矿能源的汲取与利用也有着独特的见解,并且特斯拉也在改进自己4680电池的生产线,无论是S/X还是3/Y,车型的许多配置在简化,车辆制造流程的垂直整合程度在加深,供应链管理也在简化。全方位的成本控制与电力电机的自研发,也使得入门新车的出现有了足够多的理由。毕竟这些因素带来的是售价进一步下探,马斯克也曾表示过,“许多人想要一部特斯拉,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那么再推出一款售价更低的入门车型,来实现“人人”一台特斯拉岂不是水到渠成。

汽车之家

『网传的特斯拉入门新车谍照』

  最后,其实坊间传闻,早在2019年,在特斯拉工厂就出现过一台“Model Q”测试车,根据图片来看,新车整体设计与Model Y相近,但车身尺寸看上去更加短小。同时在特斯拉的一些官方宣传视频中,也有入门新车的设计图出现过。综合以上信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相信特斯拉一定会有一台入门新车会推出。

● 入门新车的特点会是什么?价格预期?

汽车之家

  既然是入门新车,它肯定会在全新的平台上生产,但会与Y/3通用大部分零部件甚至是外观设计。根据此前官方的入门新车设计图来看,其整体造型样式与Model Y相类似,采用溜背式的车身造型,前后侧翼子板加入了黑色的轮眉使其也拥有跨界一样的属性。至于新车定位,我们更相信他将会是一台小型跨界SUV,甚至该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均在中国进行。

汽车之家

  其他属性方面,预计新车的车长将会缩短15%左右,重量轻30%左右,同时使用更加高效的HW4.0自研计算平台,并会配备新版的FSD,低压电子设备的电源从12V升级到48V,驱动电机采用成本至少减少50%的全新电机,电池小25%左右,整套下来入门新车的成本相比目前的Model 3可能还能降低37%,从而使入门新车的单车毛利率超过20%。这样下来,新车的价格一定会进一步下探,20万以内不是梦。

汽车之家

『外媒渲染的特斯拉入门新车效果图』

  总结一下,如果特斯拉推出了这款所谓的入门新车,那么新车将拥有极低的制造成本、最新的智能化车机系统与驾驶辅助系统,以及令人无法拒绝的售价三大特点。是不是心动了?

● 什么时候会发布?

  最关键的问题来了,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上,价格已经不完全是关注点了,有概率成为一台“出了必买”的车型,最令人关注的反而是啥时候发布?那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台车,并且2019年就已经有了测试车落地,那它怎么还没信儿?3月1日结束的投资者大会上都没有画出这个“大饼”,是不是我们的猜测有偏差,我们的期待也会落空?

汽车之家

  应该不会。其实翻阅一下埃隆·马斯克的一些经典语录后,我们就能发现,早前马斯克就说过:“制造一辆价值25000美元的电动汽车是从公司成立之初的梦想。”同时,在2006年马斯克的宏图第一篇章中也提到过,利用制造跑车、高端车型赚的钱,来生产价格更加实惠的车型,这一切都在为入门新车埋下伏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目前最新的工厂落户墨西哥,该工厂将会生产基于新平台打造的车型,同时上海工厂也在进行产线的升级,外媒预测这款入门新车预计最快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在上海工厂投产。

  另外有一点需要强调,其实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利润已经非常高了,单车毛利率接近30%这实在太恐怖了,所以特斯拉确实在短期内没必要推出一个售价更低的入门车型来瓜分自己的市场。但随着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以及新能源市场的进一步洗牌,特斯拉的优势肯定会慢慢消失,那么这个时候就确实需要一辆新车型来填补更细的细分市场,它或许就会是传说中的入门新车Model Q。

汽车之家

  最后,其实在投资者大会的最后QA问答环节中,有人提问了关于新车的一些时间节点是否可以透露,虽然特斯拉方面官方表示并不想在这个时间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之后肯定会办一个产品发布会,届时新车型产品都会在该发布会上公布。例如新款的Model 3/Y、量产版的Cybertruck皮卡、新一代的快充桩,以及有可能推出的Model Q。

  此外,马斯克在QA问答环节还称,特斯拉未来可能会有10款车型,年销量达到2000万辆。他表示,让人们买得起汽车很重要,即使是很小的价格变化也可能导致巨大的需求变化,当让汽车更便宜时,需求就会变得疯狂。

  更有意思的事情来了,从目前已知的车型来看,特斯拉现在已经发布了7款车型分别是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Cybertruck、Semi、Roadster,在宏图规划中还有Robotaxi以及Robo Van,那么还剩最后一款是不是就轮到所谓的Model Q了呢?

● 编辑点评

  汽车这样一个商品可以被赋予各式各样的属性,在各种属性加持下,其售价会拥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化。并且后期消费者购车的时候,对于车型产品的属性加持其实很在意,所以“价格真的很重要”。特斯拉之所以卖得火,一来是因为早期种下了海外豪华品牌的种子,而后接连推出更多消费者买得起的车型,并且价格是真的太具有诱惑力,你说谁能顶得住?

  那么全新的入门车型在配置上以及用料上会有所取舍,但带来的好处就是成本压缩。既然价格是决定产品销量最直接且关键的因素,那么我们大胆猜测,新车或许最终售价可能真的会在15-20万元区间。所以,问题又来了,新车推出后,到底是叫Model Q还是叫Model 2呢?(文/汽车之家 毕业)

不遥远!一文了解传说的特斯拉入门新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新产品计划
新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国内谍照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