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比亚迪降价会成新能源车逆袭的转折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自2023年开年以来,特斯拉连续降价让汽车行业经历震荡,近日其CEO马斯克在“2023特斯拉投资者日”上又释放出了令人“细思极恐”的消息:特斯拉下一代车型制造端成本最低可降50%。这对于一家整车毛利率已经高达30%的企业来说,可谓“如虎添翼”。

汽车之家

  持续了数月,特斯拉降价的余波还未消散。近日,一位国产汽车品牌CEO在媒体沟通会上感慨,“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降价,(车企)不跟是死路一条,跟还能有一线生机”。就连坚称自己不会降价的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也于近日公开表示,今年压力比较大......降价不一定提升销量,但可以打击别人。

  面对特斯拉的降价,“销冠”比亚迪都坐不住了。近日有公开报道称,比亚迪多地经销商将对部分现款车型进行降价促销。除此之外,蔚来、小鹏、飞凡在内十余家车企也先后降价;就在3月6日,一汽丰田bZ3正式上市,让人“惊喜”的除了搭载比亚迪的电池电机,还有16.98万元的起售价,比预售价格足足低了两万元。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打响,其战况之激烈,参与程度之广泛可以用“混战”来形容。如果说特斯拉以一己之力拉低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那么比亚迪则助推了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全面替代。历史把萨拉热窝事件定义为一战的导火索,而汽车行业经过这次价格战的洗礼,又会奏响谁的挽歌?

降价,不得不跟

  当“不愁卖”的比亚迪都开始降价,这场价格战的惨烈程度不言而喻。

  近日,有消息称,比亚迪虽然没有官降,但在北京上海等地的门店,王朝系列产品已经有价格上的优惠。笔者近日来到北京的一家比亚迪王朝系列销售门店,据工作人员介绍,比亚迪汉系列车型优惠力度最大:1万-2万元左右。除此之外,王朝系列部分热门现款车型有上千元优惠。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王朝系列车型提车周期较年前有明显缩短。“现在订,慢的一个月也能提车了,不像年前普遍需要等3个月甚至更久。”

汽车之家

『比亚迪汉DM-i』

  正如李想所说,当两家头部企业特斯拉与比亚迪都开始打价格战,行业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而最先承压的当属新势力车企。

  随后,笔者来到北京的一家小鹏汽车门店,工作人员介绍,“小鹏P7的改款最近要上市了,现款促销力度很大,最高降价幅度可到3万多。”据悉,在去年年末,特斯拉启动了一波最高4.8万元的降价。小鹏几乎“第一时间”跟进,公开信息显示,小鹏P7、小鹏G3、小鹏P5部分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最高降价幅度高达3.6万元。

  “小鹏P7的改款最近要上市了,现款促销力度很大,最高降价幅度可到3万多。”上述小鹏汽车门店的工作人员补充道,“没办法,只要是跟特斯拉有市场重合的车型基本都会降价。”

汽车之家

  当小鹏还在低调地处理库存车,零跑已经高调宣布全系大降价。在3月1日的新品发布会上,零跑推出了大幅度的调价举措,从微型车T03到2022年8月刚刚发布定位最高的C01,全系降价最高近6万元。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发布会上表示,零跑追求的是电车比油车的价格更低。而零跑全面参与价格战的目的也很简单纯粹,在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朱江明坦言,“这个行业很惨,大家都在拼杀。在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首要的就是销量,或者说市占率,这是我们第一追求的目标。”

降价的AB面:促销与观望

  “因为特斯拉的连续降价,很多原本想买新能源汽车的都在观望。”王明(化名)工作的4S店代理部分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他坦言,今年以来头一次感受到连五菱宏光MINI(全景看车) EV都不像过去那么好卖了。“有的消费者甚至一进店就问‘你们卖6万-7万元的车,是不是过段时间也会降价’?”

  这种“观望”的情绪,也反馈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上。上险量数据显示,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9.36万辆,同比下跌6.14%,环比暴跌58.54%。李想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称,“根据上险量的初步统计,今年前两月的乘用车上险量同比下跌超25%。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超30%”。他判断,需求端的疲弱将促使动力电池原材料碳酸锂的大幅降价。

特斯拉中国 Model Y 2022款 后轮驱动版

『特斯拉Model Y』

  有句话说“等等党永远不亏,如果你亏了,说明你还等的不够。”当价格战炮声轰轰、硝烟弥漫,车价一波比一波便宜,等等党似乎迎来了胜利。王明告诉汽车之家,今年年初,店里一位顾客看上了一辆2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SUV,已经准备下定了。结果家里人听说特斯拉Model Y降价了,自己付了定金买了Model Y。

  降价换量的策略也确实奏效,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月,特斯拉批发量超7.4万辆,环比增长12.6%。从市场份额看,2022年度,比亚迪与特斯拉分别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20%与10%的市场份额,而这个数字到今年2月份变成了50%与18%......不难看出,当两位头部选手“神仙打架”,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正在被挤压。一位国产汽车品牌的CEO评价这场价格战:不跟会死,跟还能有一线生机。而现实是,即便跟,也有成为“炮灰”的可能。

燃油车加入“混战”

  降价的战火不仅冲击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还蔓延到了燃油车市场。

  2月上旬,2023款比亚迪秦PLUS DM-i冠军版正式上市,起售价仅9.98万元。这也是比亚迪DM-i车型价格首次下探至10万元以内。很长时间以来,国内10万-20万的乘用车市场,一直被日系、德系等合资车企占据。业内评价称,作为一款混动车型,秦PLUS DM-i凭借着低廉的价格,直接将刀刺进了燃油车尤其是日系车的腹地。公开信息显示,新款秦PLUS DM-i上市就遭买爆,上市一周订单量超过3.2万。

比亚迪 秦PLUS 2023款 冠军版 DM-i 55KM领先型

『秦PLUS冠军版 DM-i』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采访时评价称,特斯拉价格下调引发大量新能源汽车新车出现价格调整,在2月份也带动了一部分燃油车价格调整,使终端成交价格有所回落。

  与此同时,多地政府的购车补贴也在助推车市的降价狂潮。近日,湖北省政府联合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风神、东风日产等品牌推出了力度诱人的购车补贴。公开信息显示,东风雪铁龙C6系列车型最高补贴高达9万元。

  “不排除燃油车市场现在有‘跟风’降价的成分,还有一个客观因素在于,今年7月份开始,排放标准将切换到‘国六B’阶段。按照以往的规律,即便车企现在不降价,到那时,也会有一波很大幅度的促销来清理库存。”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流通行业人士说道,对于弱势品牌来说,降价是趋势,只不过在眼下的降价大战中,不降价就会失去生存空间。

东风雪铁龙 雪铁龙C6 2022款 400THP 共创版

『雪铁龙C6』

  一直以来,车企都在“抱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难降,售价很难与达到与燃油车相当的水平。不少业内专家也预测,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才能实现在价格上追平燃油车。2022年初,因为上游原材料的涨价,一众新能源车企纷纷宣布调高售价。然而,特斯拉在2022年底突然宣布降价,扯开了新能源汽车价格高的“遮羞布”。尤其是在近期的特斯拉投资者日上,外界看到,通过更先进的制造工艺,电动车的生产成本可以更低,售价还有可下降的空间。

  正因如此,朱江明指出,只有当电动车的价格追平甚至比油车更低,零跑才有成功的机会。这个道理,比亚迪也明白。9.98万混动车型的推出,是比亚迪进攻燃油车领地的野心,也拉开了新能源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序幕。而对那些本就边缘化的弱势品牌来说,面对比亚迪与特斯拉的降价,原本“购置成本更低”的护城河已然失守,除了跟着降价,别无选择。

  在眼下的降价大战中,“等等党”总能迎来胜利,而燃油车正因“附带伤害”被加速取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今年2月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取代传统燃油车,二者之间形成了此长彼消的替代关系。“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真正过剩的是燃油车的产能。”在特斯拉引发的这场价格战中,比亚迪把旗帜插进了10万元以内的乘用车市场,首当其冲的或许不是内卷的新势力车企,而是在一波又一波“员工内购”“购车补贴”的倒贴中赚吆喝的燃油车企。(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比亚迪降价会成新能源车逆袭的转折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评论
行业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现已到店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