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重构标准 五菱缤果要把小型燃油车送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素有“桂中商埠”之称的柳州,在山清水秀的灵动景致中,却蕴含着强大的工业能量。走进柳州这座城市,除了一股浓浓的螺蛳粉代表味道扑面而来外,你还会看到一辆辆颜色各异的宝骏E200(参数|询价)和宏光MINI(全景看车) EV穿梭在大街小巷。可以说,五菱“国民神车”已是近年柳州最响亮的城市经济名片。

  历时五年,五菱新能源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同时也成为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百万销量的车企。站在百万辆路口,五菱新能源开始思索下一步应该怎么走?单一的车型存在生命周期,如何打造更多的爆款车型,满足更多用户需求的车型是五菱需要考虑的问题,而缤果这款车是五菱交上的第一份答卷。

汽车之家

  “五菱的宏光MINI EV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替代了这个细分市场的燃油车,我们希望缤果能成为第二款百万车型,在小型汽车市场上再把燃油车送走。”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称。

  实际上,在10万级的小型电动车市场中,实力强劲者和竞争对手大有所在,缤果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不断对用户需求进行洞察和挖掘

  要了解缤果这款车胜算几何,先要了解其背后的开发故事。在媒体走进柳州,造访五菱的行程中,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公关总监张益勤分享了五菱的成长历史,以及为何要推出缤果。

  五菱的第一款电动车是2016年上市的宝骏E100。当时,国内各大车企开始陆续研发新能源汽车,五菱团队的博士们做了一件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即在柳州的大桥上,顶着烈日在那边数车,数车上坐了几个人,单程车大概会开多少公里。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在90%的情况下,车内只坐了1-2个人,日常行驶里程大概在20km以内。五菱便根据用户的真实需求开发出E100。

汽车之家

  在生产了1万台E100后,五菱将这款车给柳州市民做一个月左右的免费体验。期间,五菱与用户在产品、推广、使用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不断碰撞,基于1万多条用户反馈的建议,在2018年五菱又推出了宝骏E200产品。

  2018年,五菱在柳州全年渗透率超过25%,远超当年全国4.5%的平均水平。可以说,E200是五菱划时代的一款产品。

  被柳州市民喜爱后,五菱逐渐走向了全国。彼时,市场不乏微型/小型纯电动汽车,但大多数要么是通过“油改电”车型赚取补贴,要么是售价过高,无法与同价燃油车抗衡的小车。基于对用户的洞察,五菱没有因为补贴的诱惑追求高续航车,而是回归到汽车本质,推出了一款价廉物美的短途纯电汽车,也就是后来火爆全国的两门四座的宏光MINI EV。

汽车之家

  由于五菱大多数用户都是比较年轻的用户,为了符合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五菱又开启了潮改派对活动,同时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推出了马克龙版和GAME BOY版,更细致得满足了女性用户和男性用户的需求。

  仅用了五年时间,五菱新能源产品就突破了100万辆。在此背景上,五菱又做了更向上的试探,基于GSEV平台打造的一款全球新能源汽车——五菱air EV晴空。这款车在国内研发,2022年已于印尼上市,成为了巴厘岛G20峰会的官方用车,2023年晴空将逐渐在印尼、巴西等国家上市。

汽车之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中国汽车产销仍然保持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95%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25.6%。其中微型燃油乘用车0.6万辆,微型新能源汽车131.3万辆,已完成99%替代率。

  毫无疑问,五菱的微型电动汽车已经完成了从燃油车时代转变为电动车时代的使命。“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句话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根深蒂固地嵌入五菱的理念中。

  近年来,五菱也洞察到用户城市出行代步的痛点。一是市场上微型车普遍存在空间小,上下车不便利等痛点问题;二是多人乘坐情况下,乘坐空间局促,后备箱储物空间小,无法满足多场景出行需求。于是,五菱推出了大尺寸、大空间、适合多场景出行的新能源家庭出行代步车——缤果。这也意味着五菱将目光放至竞争更为激烈的小型电动汽车市场。

汽车之家

『缤果』

  对于缤果的目标人群,五菱认为会从以下四个方向进行洞察和挖掘:一是以宏光MINIEV为 代表的新能源代步车群体;二、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关注品牌信誉及有一定审美需求的年轻人群;三是计划购买入门级传统燃油车,但愿意了解新能源车的摇摆人群;四是五菱超2600万基盘用户群体。

  目前,五菱缤果已正式开启预订,分别是续航203km的轻享款和舒享款,以及续航333km的快享款、悦享款和灵犀互联款,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更多产品信息和体验可查阅《小型车轴距之王?抢先试驾五菱缤果》

实现自主 重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五菱看来,新能源赛道上不仅仅是推出单个产品,更多的是要有强大的体系,为用户带来实打实的体验。

  在积累了150万用户的基础上,五菱在产业链上提出了“一个实验室,两个百万,五个百亿”新能源发展战略(简称“一二五”战略),以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为基础,带动纯电、混电两个百万级产品群和“三电”、机器人和商贸服务五个百亿产业群。

汽车之家

  五菱要把整个柳州打造成为一个新能源之都,首先是建立一个广西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实验室,预计总投资102亿元,当期已经投入了66亿元,建成了18个子实验室,其它还在建设中。该实验室能够实现从零部件、系统、整车全方面的技术研发与试验认证,测试能力覆盖率达78%。

汽车之家

『五菱新能源NVH实验室』

  而能源系统、智慧电驱、电子电控、智能移动机器人和商业创新,将带动产业链增值千亿以上。据悉,目前已经有包括赛克科技、国轩电池等20多家企业入驻了五菱新能源的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五菱还担当起了Tier1的角色。比如自研芯片和EPS。“此前,EPS大多被博世等海外零部件巨头所垄断,特别是2020年疫情之后,以及受中美芯片战争的牵连,芯片供应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们根本拿不到芯片。”

汽车之家

『五菱EPS芯片集合板』

  “自研芯片和EPS,能保证我们的供应链稳定和完全。”张益勤称,“目前我们已经累计装车3500万颗芯片,宏光MINI EV实现了90%以上的芯片国产化,也攻克了过去的‘黑盒’。”

  除了芯片外,五菱还重新定义了电芯标准。此前,五菱的电芯有多种型号,包括52Ah、150Ah等,没有一个系列化或标准化,这就导致推出的电池包组合种类和规格特别多,增加了适配难度。

汽车之家

   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与组合,五菱将106Ah的容量标准定为最优选择。标准化电芯的好处是,万一用户的电池包里哪一块电芯坏了,五菱可以直接将有问题的电芯拿下来更换,而原先的检测、定责和修复往往要花费较大的时间,主机厂话语权不大。后续,五菱还能根据不同的续航里程,通过标准化电芯组合的方式灵活地推出电池包。

汽车之家

『106Ah动力电池电芯』

  过去,总有人说小车不安全,在缤果上可以看到,在门环、大梁、地板通道等车身关键结构上应用了23个1500Mpa超高强度热成型钢零件,这在减轻车重的同时,也保证了行车安全。

汽车之家

『缤果搭载超高强度热成型钢』

  在五菱的广西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中,映入帘的就是总长超过300m的碰撞实验基地。据介绍,五菱汽车的平均碰撞次数都是50次以上,远高于行业30-40次的平均水平。这得益于五菱有一个强大的硬件和软件的环境。

汽车之家

『道路模拟试验台』

  在为何要深度参与到制造产业链的话题上,五菱也对自己抛出一个疑问,目前传统车企的制造都是沿用当时福特的T型流水线制造模式,这个模式是否也适合新能源汽车制造模式?五菱的答案是“不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用户对产品的个性化需要越来越高,流水线不一定就真的适合。

  五菱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流水线模式,首次引入了智能岛生产,它像一个个小岛一样,把现在的工艺打散了,变成模块化的拼装,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总装。包括岛上60%的机器人全部是五菱自研的。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电子化追溯。

汽车之家

『协作机器人』

  “一般选择定制化的用户都比较关心产品什么时候可以交付,现在可以通过APP查看他订购的车生产到哪一步骤了,甚至是处于哪个工位。整个产业链做到了可视化、可追溯。”张益勤称。

  在服务方面,五菱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除了在全国拥有2800家门店售后网点,实现了98%地级市覆盖外,为了与用户更深层次的沟通,五菱也在试水直营店。目前五菱已经建立了16个直营体验店。

  此外,五菱全系自研充电产品(2.2kW安全插座,3.5kW/7kW小型充电桩),覆盖各种充电场景。有超过1000名维修技师完成了充电服务标准培训,能独立完成用户的充电桩安装需求,帮助用户实现代步自由到充电无忧。要知道,通常这项服务车企都外包给了第三方,五菱自己做是了减少用户的沟通成本和后续维修成本。

汽车之家

  从研发和验证,到供应链的供应,再到智能生产、整体的全用户服务,上汽通用五菱都能实现自主的价值链。“我们希望五菱新能源的整个柳州生态链能够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孵化中心,不断地成为我们创新的策源地,在这里不断地输出我们的研发标准、产业标准、制造标准和使用生态标准,从而能够为我们的用户真正的创造价值。”张益勤强调。

总结:

  相比一些步子迈得比较大的新势力企业,上汽通用五菱身上的标签也很明显——务实。从最初一代产品,到网红车宏光MINI EV,再到大空间的缤果,可以看出五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前进。不愿意“堆料”、要自主掌握新能源产业链,并将用户需求挖掘到极致的五菱,能否靠缤果在小型车市场站稳脚跟?相信市场在不久之后就能给出回馈。(文/汽车之家 彭斐)

重构标准 五菱缤果要把小型燃油车送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解读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