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朱江明:智能汽车十年后将迎5万元时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4月1日,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表示,十年后智能电动车可能迎来5万元时代。

  “电动车的迭代速度会比燃油车快得多,电池包将不断降价,电驱重量也在不断下降,半导体零部件会按摩尔定律大幅降价。采用单芯片解决方案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降本可能性也很大,空气悬架等高级配置也会普及到价格更低的车型上。”朱江明解释称。

汽车之家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 朱江明』

  朱江明表示,以前国内的汽车企业通常是四年更新一代产品,国外可能要六年。而智能电动汽车将会是两年更新一代,因为它越来越具备电子产品的属性。

  以十年为周期来看家电和电子行业的价值变化,2013年,TCL 55英寸彩电的价格是7000元,而今天去淘宝上查的话,同样的彩电可能功能还更多,还有互联网电视功能,也就是1300元,它是同样的功能、性能、规格,价格却降了5倍,同时还不包括贬值的因素。诺基亚手机N9,十年前的价格是2499元,今天只要216元,这是十倍价格的下降。而机械成分占更多的就是空调,十年前,三匹的格力空调是13000元,而今天是6000元,有两倍价格的下降。这是家电行业按十年跨度的一个变化。因为它们都有电子的成分,都跟随“摩尔定律”,通过很长一段时间,价格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从今天看智能电动汽车的成本,60%-70%是电子零部件,包括电池、电驱、电控以及智能座舱,这些成本加起来是60%-70%。所以电动汽车未来也要遵循这个摩尔定律,降价的空间是非常大、非常快的。

  朱江明指出,电动汽车前半场是传统的三电——电池、电驱、电控,而下半场就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整车域控和核心零部件。比如智能座舱,零跑2019年用的高通8953芯片是14纳米的,到了2021年用的7纳米的8155,很多车企目前都是用8155做智能座舱的核心芯片。今年年底开始到明年新出的产品,可能都会采用8295的芯片。这个芯片的规格每两年更新一代,这就势必要求车企的座舱平台需要两年换一换。同样的智能驾驶,以英伟达的芯片为例,2020年推出的30TOPS、12纳米产品,现在已经有部分车企量产7纳米的254TOPS算力的产品。而现在英伟达宣布它的Atlan是1000 TOPS,而且它是集座舱和AI一体化的,当然芯片解决方案2025年量产。所以从这个趋势看,整体都是需要两年对平台做一次迭代。而且它是平台化的迭代,比如明年新车已经用了8295平台,以前的产品理论上应该是同步的,原来几款产品必须同步到这个平台上去,这就需要车企自己有非常强的自研能力,整个自主研发的产品才可以对所有车型在同一年进行平台化的同步切换,才有这个能力,如果用了Tier 1或者别的供应商就很难形成这样的迭代。

  十年以后的电动车会是多少钱?朱江明认为,五万元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而且不是指那种微型车,而是类似于现在零跑C11这样的中大型SUV,这样的电动车十年以后的售价应该在5万元。朱江明分别从电动车中价值最高的电池、电驱、座舱、智能驾驶还有传统的零部件进行了分析:

  从电池包这个角度来看,2013年时,电池包每度电的价格是3200元,也就是每瓦时3.2元。今天磷酸铁锂电池包每瓦时pack价格是0.6元-0.7元。朱江明预测,十年以后电池包的价格能很轻松实现价格减半。随着未来效能的提升,充电设施的完善,未来主流的电动车按400公里续航、50度电池包的话,电池包的价格15000元足够应对通常400公里的续航。

  而对于电驱来讲,现在200千瓦电驱动目前的价值是8000元-9000元,现在重量基本在85公斤,零跑今年年底推出的200千瓦电驱重量可以减少到70公斤,预估十年以后这个电驱重量可以到50公斤。因为整个电驱的成本结构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铁疙瘩,就是铝、铜、锭子、转子,这些重量和成本是成正比的;还有一部分是半导体零部件,像IGBT模块、驱动隔离、MCU,通过现在的国产化,通过不断的产能提升,未来电驱动成本最多四千元。

  最后是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未来一定是单芯片的解决方案,这个潜力是最大的。诺基亚N9手机以前可能要几十个芯片,现在为什么能降到200元,它是单芯片。所以接下来智能座舱也一定是一个单芯片的,包含了所有座舱、驾驶以及域控三个功能为一体的完全的单芯片解决方案,这一定是十年后的未来。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现在的车越来越高级,以前带空气悬架的车是百万以上的豪车才有,现在已经降到30-40万的车已经具备空气悬架功能。朱江明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可能几年以内就可以看到15万的车可能也用空气悬架。像零跑C11这样15万的车已经用了双叉臂加五连杆的高级底盘架构,以前都是在BBA的中型SUV以上,40万的车才有这个配置,这个现象说明将来的车性能会越来越好、越来越高级。

零跑汽车 零跑C11 2023款 纯电 650智享版

『零跑C11』

  “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叠加,把电池、电驱、智能座舱以及传统的零部件加起来我们觉得五万元,十年以后比较中高端的电动车价格有望达成。我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个,目的就是说电动车是一个电子产品,它的迭代和降价速度一定会比传统燃油车快得多。所以两年是一个智能电动车的更新周期,也希望我们一起赶上这个节奏,不然你就会落伍。”朱江明表示。

  对零跑来讲,五年实现了三次迭代。2019年推出的S01和T03是基于第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是一个分布式的电子电气架构。2021年推出C11、C01用的是域集中式的电子电气架构。今年下半年9月份发布的第三代电子电气架构是采用中央式的电子架构,而且采用One Box版本,把智能座舱、中央域控、功放,基础的2.0,L2的ADAS都集中到一个盒子里,就One Box,能实现更高的集中度。

朱江明:智能汽车十年后将迎5万元时代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论坛峰会
更多精彩内容:
热点新车解析
新车官图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论坛峰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