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解决5大痛点 埃安席忠民谈未来竞争格局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3月3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共同协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开幕。

汽车之家

  在论坛中,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席忠民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未来五年内新能源赛道的马太效应会愈发明显,市场分化将不断加剧,最后可能产生3-5家头部聚集的企业。

  从竞争维度看,未来汽车行业的宏观竞争将是科技+成本”的竞争,产品的竞争会变成“产品+生态”竞争。在次局面下,想脱颖而出,企业一定要在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组织体制这5个维度内实现突破,打造强有力的综合实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想谈的是近几年来我们在市场或者行业发展趋势上的观点,以及这种观点下面我们广汽埃安怎么实践。

  第一个观点是头部效应。

  2021年之前,新能源车大概一年一百多万辆,那时候新能源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入门的资格赛。但是到了2021年的时候市场的渗透率超过15%,市场在急剧爆发,去年到了将近650万辆,今年预测可能去到大概八九百万辆,这个时候就进入了逐步的淘汰赛的阶段。从今年1-3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来,头部五个企业的销量,一月份大概占64%,二月份67%,三月份的数据还没完全出来,但是头三周的数据已经到了68%,我估计三月份差不多会超过70%。头部的聚集效应很明显的。在未来五年内可能新能源赛道的马太效应会越发显现,市场分化不断加剧,最后可能产生3-5家头部聚集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一个观点。

埃安 AION Y 2023款 改款 Plus 80 乐享版

  第二,未来竞争格局。

  可能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每个人上来都会谈科技、谈自动驾驶、谈座舱、谈底盘,挨个谈。但是未来的竞争绝对不仅仅是科技的竞争,我们总结应该是科技+成本、产品+生态的竞争。入门阶段的竞争大家都是解决电动车的基本的痛点,五大痛点:续航、补能、安全、成本、残值。在解决痛点的时候再给点智能网联的甜点,给些智能网联的新的座舱或者语音交互的甜点。现在看到的五大痛点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得到认可,还留下比如补能快充、绝对安全、工具续航衰减,当然还有成本问题。在电动化的阶段其实还没有完成科技的终极目标。同时智能汽车又是一场移动生活的革命,新科技的普及又带来了一些全新的革命。新科技的产生往往成本是比较高的,成本与可持续经营是下一阶段竞争的关键,所以未来的竞争态势:1、“科技+成本”的竞争,但是我认为还要加一句话,是规模化的竞争,因为成本的降低必须通过规模化竞争取得,所以科技+成本在规模化的效应下得到实现;2、产品的竞争会变成“产品+生态”竞争,因为这个产品是一个互联网的产品,是一个电动化的产品,会不断推动三大生态的竞争。电动车必然会融入能源生态里面,会在能源生态里面竞争,还有未来的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生态,还有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必须会产生这三个生态,就是“产品+生态”的竞争。

  第三,面对这样的竞争靠什么?其实我们认为归根到底是综合实力。

  什么是综合实力?我们认为是大工业的运营体系才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综合实力。包含五个维度:1、研发维度,有没有深厚的技术积累、高效的产品线还有快速迭代的能力;2、智造,可能大家都忽视的,你有快速工厂的布局、大规模的生产、短周期的交付和低成本;3、产业链,你有没有掌握核心可控的自主产业链,实现产业链的稳定可控;4、营销能力,强大的用户运营和服务能力;5、组织体制,这个是最难的,很多企业前面做的还可以,但是组织体制不好。组织体制,有没有准确的战略远见,创新高效的体制机制,还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当然还有资本的支撑。只有这五大维度做好了才是有综合竞争力。

  第四,高价值产品将被重新定义。

  因为这几年新能源车一般都是以用户思维来设计的,比如说座舱来讲,最初可能是舒适的代步工具,后来是有温度的陪伴,现在是全能的第三空间。这样的设计就必然给用户带来一个好的体验。这里面有个数据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是J.D.Power苏总他们的最近调研,新能源品牌用户体验的魅力指数逐步提升,拉开了和传统车的差距,推动了新能源车产品的高价值体验。

埃安 AION Hyper GT 2023款  基本型

  那么就得到一个体验,高价值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好产品,高价值不代表高售价,用户喜欢买的车才是高价值的车。这是我们得到的一些观点。

  在这个观点下面,广汽埃安是怎么来做到高价值的产品,怎么来打造广汽埃安的核心竞争力?下面我再分享一下我们广汽埃安的观点。

  要有综合竞争力,科技是必然的。广汽埃安这几年少有的聚焦EV+ICV全栈自研企业。在EV端我们有专属平台,有电池安全的弹匣电池,还有超倍速快充,还有海绵硅复极实现1000公里,还有超微晶的解决冬季续航问题,还有电驱集成。在ICV技术上我们有ADiGO Space就是智能娱乐大客厅,随时接入海量的应用资源。还有ADiGO Pilot,实现NDA的辅助驾驶信息。科技创新无止境,埃安抓住时代风口,继续创新我们的科技。现在我们的平台已经进化到了纯电平台的第三代,同时大家可以看到以后的构架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域控构架,新型电子域控架已经搭载在AEP3.0上了,同时解决了我们操作系统“卡脖子”的问题。电驱方面,我们发明多合一的电驱之后,我们又研发夸克电驱,以巴掌大的电机,带来超越V8发动机的超大马力,同等重量的电机功率我们12kW/kg,是行业水平6kW/kg的两倍。同时电池没有止境,在前瞻的电池还没有达到稳态的电池技术,也在做前端的电池技术研发,比如说半固态、高压无钴,还有最关键我们注重电池安全的弹匣2.0,3月30号我们发布了弹匣2.0的技术,实现了枪击不起火,这个视频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得到,一般行业主流的磷酸铁锂电芯枪击也会起火、模组也会起火。那么我们的弹匣电池枪击只冒烟不会起火。那么广汽埃安持续的科技创新再次定义了电池安全的新标准。我们认为只要自然数据不归零,安全变革就永无止境。

  在这样的基础下,我们广汽埃安认为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期、高质量发展期。有这样的新科技,我们就推出我们新的品牌Hyper,实现高价值的市场布局。就把我们的价位拉到30万以上的价位,全方位为用户创造前所未有、高品质、高价值的极致移动生活新体验,这个品牌车下半年会投放市场。

  有了埃安的品牌为基石,又有了Hyper体系,就推出埃安+Hyper的双体系运营。可以看到我们在埃安品牌上2022年销量达到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刚刚过去的3月份,埃安的销量超过4万台,迈入规模效应的新阶段,同时我们埃安车的保值率在市场上名列前茅。以新的科技推出的中国第一超跑,Hyper SSR(参数|询价),还有我们超跑型轿跑,Hyper GT。大家去我们工厂参观可以在工厂里看到我们超跑的生产线,这两台车在今年都会陆续发布。后续每年我们将推出2-3款新产品,产品更多,产品价格也会拉宽,推出迭代速度也会加快,来保持我们广汽埃安的头部地位。

埃安 Hyper SSR 2024款 标准版

  不得不谈到智造,可能大家都认为智造是不太重要的东西,但是往往智造是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基石,广汽埃安打造了高品质、高效率、节能环保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可能有的人去过我们工厂看过,那个工厂还是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工厂、生态工厂,我们一工厂已经完全竣工了,二工厂其实在去年十月份已经竣工了,我们现在标准产能去到40万,但是我们的产能利用率可以做到150%,所以今年给我们生产60万辆是没有问题的。同时2023年底到2024年初,我们第三工厂也会投产,就会构建广汽埃安极致效应和质量的百万辆的生产体系。

  产业链的布局可能也是一个核心的竞争力,因为在2022年大家都吃了很多的产业链布局的亏,缺芯、贵电、疫情封控造成产业链都是混乱的,所以我们必须反过来深刻地思考产业链怎么布局。广汽埃安是坚持“自主研发+合资合作”双轨并进的战略,来形成我们先进、自主、稳定、可控的自主链。我们与科大讯飞合资的星河智联专门搞智能座舱的,还成立了能源科技,就是充储换一体化和电池循环利用的生态。电驱科技公司已经成立了,全面进入电驱资源资产新阶段。在材料方面和全国最大的赣锋锂业战略合作。在半导体产业方面“攀登计划”布局半导体产业。我们还准备近几年用全国产化芯片打造一款车的计划,同时我们设立了电池公司打造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同时还有一个特点,通过疫情也好,缺芯之后,产业链产生了区块聚集效应,到今年已通过广汽埃安头部聚集了我们80%的产业链落户到了大湾区。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把我们100%的产业链聚集到大湾区。

  再把生态讲一下。因为刚才说了会产生三个生态:1、能源生态,昨天欧阳院士的报告里讲到,能源生态是非常大的产业。以后的车是一个储能单元,你开新能源车可以参与到能源分配里面,就是你可以卖电。我们广汽埃安也在三百多个城市建两千多个充电站,同时也布局电池回收利用的生态;2、智能出行生态,就是自动驾驶产生的生态,这个生态我认为到L4以后才能产生这样的一个生态,现在吉利在做L4开发试运营,所以我们广汽L4的RoboTaxi现在已经超过了大概500多天的运行,累计里程25万公里。现在当然这个生态还没有形成,技术不停的迭代,我认为乐观地讲的话可能2025年是自动驾驶元年,L4级生态的元年,悲观的可能是2027年就会有这样的生态来出现;3、互联网的营销服务模式的创新生态,我们要构建全新的营销服务生态体系,我们还是坚持稳价格、低库存、高周转体系中去做,同时我们APP的用户超过252万,日活26万,稳居汽车品牌APP第二名,第一名可能大家都猜得到是谁。后续我们会聚焦高价值营销的服务改善,推进品牌、团队、服务全面提升。

  最后要讲讲体制。我刚才说了大工业运行的体制是最难的。埃安在组织体系全面进行提速,其实埃安公司成立五年来几乎每年在做体制改革、数字化赋能,打造敏捷的组织,实现研产销一体化。这几年的运行体制不断变革,我们的人员效率大概提升90%。最近我们在做第二个变革,就是全面的混改,成立了股份公司,我们在A轮融资时候市值已经超过亿,成为了福布斯中国独角兽的榜首。但是我们融资的目的不是为了去融资,融资是为了引入上下游原材料、充换电、电机电池的关键技术、芯片、智能驾驶,所有的这些产业支持的或产业协同的伙伴一起进行深化的研产销一体化的整合,来助力我们的事业发展,实现产业协同的双赢局面。

  讲了这么多,我们埃安以持续的科技创新,进入了高质量、高速发展的六新时代:新品牌、新科技、新产品、新智造、新生态、新体制。打造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大工业运营体系就是我们打造的广汽埃安的综合实力的表现。这样的表现来看,现在似乎起到了效果,所以我们在这个大工业运营体系下,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还是要冲击60万。

  讲的就这么多,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就我们真实的工作感受,提几点对政府的行业建议:

  1、控制原材料价格。大家可能都知道去年碳酸锂价格涨到五六十万,今年到三月份碳酸锂急剧下降,大概下降到25万元,我认为还会下降。这样下降对新能源有积极好处,因为电池价格确实太贵了,所有新能源成本的竞争力主要是电池,电池已经回落了,我认为这是好事情。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控制原材料的合理性,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我认为如果价格再回升的话对新能源汽车又是一个冲击,好不容易下来了,我认为回到一个正常的态势上来,要稳住这个趋势,否则对新能源未来的发展肯定是一个冲击。

  2、芯片的“卡脖子”问题,大家都在谈这个事情,都在做。但是我觉得芯片做的太多,我担心大家对有些芯片一哄而上上,拉平了其实还是缺。对于计算芯片、电源芯片,还没有人搞,我认为应该拉一个所有芯片的清单,全面布局才能助力发展,所以我最担心的可能一窝蜂上某些高性能的、高算力的芯片,有一些低算力的芯片没人搞,也会有“卡脖子”的问题。

  3、自动驾驶是进入瓶颈期的,昨天地平线的余凯博士也认为,他说现在的自动驾驶其实是一个瓶颈期。第一开发的软件迭代不是很好,用户体验也不是很完美。第二,价格还高,那么这样是一个瓶颈期。但是自动驾驶的未来是不能停歇的,还是要两方面做,一方面企业要静下心来、沉下心来搞好自己的软件迭代,把用户体验做得更好。第二,政府要继续在自动驾驶赛道上多给一些技术或者政策补贴和支持,来助力企业解决技术瓶颈,推动自动驾驶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解决5大痛点 埃安席忠民谈未来竞争格局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销量展望
新车-汇总
技术发布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