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丨如何看待标致408X的跨界思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面对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增长,一直存在着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那就是为什么传统车企总干不过新势力。在我们看来,这更多源于思维方式的不同。换句话说,只有革新思维,才能顺应这场变革。那么这种思维的革新,仅限于新能源车吗?事实上近两年来我们发现,有不少厂商新推出的燃油车产品,也在以新势力的思维开发。这或许,也算是车型开发思维层面的“跨界”吧。此次上海车展上,就有这么一款典型案例的车型上市——标致408X(参数|询价)。

汽车之家

  毫无疑问,标致408X是典型的跨界车。然而在这款车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介于轿车和SUV之间这种车型品类的跨界,更多显现的是产品开发思路层面的跨界。从标致408X发布后所获得的反馈来看,这种跨界思维应该也获得了市场的共鸣。那么,标致408X的跨界思维到底体现在哪儿,它又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呢? 

开发基础:绝不仅仅是为了跨界而跨界

  跨界算不上新概念,但开发思路还是有明显变化的。早期的跨界车(例如各种CROSS),大多以两厢轿车为蓝本,加装一些越野套件而来。这样的跨界不仅功能性与轿车相似,而且视觉效果上也很牵强。

  然而我们再留意一下当下热销的新能源车,其中有很多既不是标准的SUV,也不是标准的轿车。没错,它们也属于跨界的范畴。最典型的其实就是特斯拉Model Y以及它的众多效仿者。另外,像前阵子备受关注的腾势N7,以及此次上海车展首发亮相的小鹏G6,都属于此类。

东风标致 标致408X 2023款 引力版

『标致408X』

  这类车为什么能一改跨界车的小众而获得主流群体的认同?一方面自然是因为跨界的风格与新能源的前卫可以形成更好的共振,另一方面则是跨界设计带来的低风阻更有利于满足新能源车的续航需求。但无论哪种原因,它都折射出两个结论:第一,市场认知的转变使得跨界车从“小众”变为“时髦”,第二,是只要设计出彩,跨界车一样能获得比轿车和SUV更高的关注度。

  第一点属于天时并已既成事实,那么如何做好这个“第二”,就成为摆在开发者手中的难题。要做好这一点,光会设计可不够,同时还需要开发者具备足够的“诚意”。像前面列举的新能源车型,很少有人会将它们归类为轿车,而更多的人已经将其就是为SUV了。那么标致408X呢?

  设计没太多可说的,因为这本就是法系的拿手好戏。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由标致来作为这个“跨界思维”的突破者再合适不过。这应该也是标致408X高颜值、自发布以来备受关注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东风标致 标致408 2022款 1.6T 逐梦版

『标致408』

  再看开发基础层面的“诚意”。与前面列举的新能源车类似,将标致408X摆在人们面前,几乎不会有人将它跟轿车联系在一起。这可不全是设计师的功劳。

  标致408X是全新设计的,因此它既不可能是标致408(的衍生品),也不会是标致4008/5008的衍生品。然而它们毕竟同属于一家,那么标致408X与谁的“血亲”更近呢? 

  对于这种车型开发有严格规范厂商推出的产品,要搞清楚这一点并不难。除了比较底盘结构以外,还有一个更直观的数据:轮胎规格。标致408X不仅底盘结构与标致4008/5008大同小异,轮胎规格更是完全相同。这个结论,用俗套的大白话来说,就是“标致408X可不是‘升高了’的408,而更像是‘拍扁了’的4008/5008”。

  也正是基于这层背景,不仅让标致408X在整体比例上更耐看、气场更足,在功能性上也更有底气——底盘强度和通过性层面,基本上是可以向4008/5008看齐的。事实上标致408X 190mm的最小离地间隙、16°的接近角、21°的离去角等等,也都是典型的“城市SUV标准”。

东风标致 标致5008 2023款 400THP 挚爱版 5座

『标致5008』

  当然,标致408X不可能是真的“拿4008/5008拍扁了”——从设计风格到细节布局,标致408X都与标致4008/5008有着代差,前者明显要前卫、时尚、动感得多。

  尺寸上,标致408X也足够“放得开”,车身长度甚至超过了标致5008,轴距也介于标致4008和5008之间。这些,同样都是能提升实用性和感官效果的。

  而之所以上文说到“诚意”二字,是因为所有这些都会对应更高的成本——标致4008为基础的成本高于标致408显而易见,更大的尺寸也同样要对应成本。

  这让我们联想到在评论新势力车型常常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堆料。也就是尽可能用更强、更高规格的平台打造素质更高的车型,而不是简单的拉伸,打造所谓“简单大车”。至此,我们算是说清了标致408X跨界思维的一个方面。那么另一个方面呢? 

产品策略:继续堆料与高性价比

  另一个方面自然是配备,但是关键词不变,仍然是“堆料”。标致应该说是一改合资品牌以往在性能、配备等方面斤斤计较的风格,变得更大方、更讲求一步到位。这也和新势力产品的做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东风标致 标致408X 2023款 魅力版

『标致408X』

  例如动力总成,标致408X全系标配1.6T+8AT的组合。虽说这跟动辄加速三四秒的新势力车型没法比,但对于一款起价14.57万元的合资燃油车来说,已经算是很给力了。

  当然,更大的看点还是科技感和科技配置,这应该说与标致的内饰风格形成了很好的共振。标致的i-Cockpit唯我座舱本来就与“前卫”、“未来感”这些关键词密切关联,标致408X的内饰设计,则将这种风格进一步推向极致。大量的直线条、犀利的折线、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两幅式的方向盘,配合三块屏幕,这应该会让那些喜欢新势力设计的消费者产生强烈的共鸣。

  当然,还有与之对应的车机功能,首先是功能全。这套被标致称之为Blue-i的系统,涵盖了诸如车联网、支持OTA、多功能语音控制、CarPlay/CarLife等等。其次是普及率高。即便是入门车款,功能也是齐全的,包括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中控屏。高配车款的区别,只是多了中控屏下方那块9.7英寸的第三触摸屏,以及顶配车款在全液晶仪表基础上额外增加了标致的特色技术——裸眼3D。这样的普及方式在新势力纯电车型上已成惯例,但在合资燃油车领域却依然并不多见。

  类似的特点还有智驾系统。或许仍是出于思维的差异,这类配置在新势力纯电车型普及率很高,但在合资燃油车上往往只提供给顶配车款。标致408X则是除了入门款,全系都标配了L2智驾辅助,而且都是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交通标识识别、自适应远近光的全功能版本。

东风标致 标致408X 2023款 魅力版

『标致408X』

  在常规的舒适配置层面,标致408X也显现出类似的特点。即便是入门款,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可分区的自动空调、自动雨刮、电动折叠外后视镜、智能无钥匙等等都是标配的。再叠加上市即给出的、可冲抵购置税的万元无界基金,无疑让其14.57万元的起售价显得非常有含金量。

  这也就牵扯出最后一个跨界思维——改变传统的合资燃油车定价策略,采用新势力纯电厂商一步到位的定价方式,消除消费者的价格困扰,减少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事实证明,这一定价策略越来越受到主流消费群体、尤其是新生代消费群体的认可。

  具体来看,标致408X 14.57万元的起价真要去和一些紧凑级SUV的入门款比终端价时,会发现并没有太本质的差异,但如果结合品质和配备来看,标致408X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显现出很强的竞争力。这也就是所谓靠产品力支撑价格,而非简单的靠低价取胜。而这种指导价一步到位所折射出的价格诚意,以及上市后必然表现出的终端价格稳定性,又将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最终提升市场对于标致408X乃至标致品牌的认可度。

总结:

  毕竟刚刚上市,现在谈标致408X成功与否肯定是为时尚早。然而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东风标致在产品研发层面的这种“跨界思维”都是很值得肯定的。如果标致408X最终能如很多人预期的那样成为爆款,它也将为众多合资厂商在进行本土化车型研发时提供很好的借鉴。当然,如果标致能将这种思维运用到新能源产品的开发上,并推出能真正应景当下新能源市场的产品,无疑将更值得点赞。(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如何看待标致408X的跨界思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新车行情
云车展
新技术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标致408X

指导价:14.57-17.97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