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汽车之家闫小欧:C-V2X用户付费意愿高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5月31日,2023数智产业领袖峰会在北京开幕。在会上,汽车之家总编辑闫小欧正式发表了《智能汽车安全洞察报告》。他指出,近年来智能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尤其新能源智能汽车渗透率已达50%。国内车联网市场总规模有望在2025年超两千亿元。C-V2X用户付费意愿高,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总编辑闫小欧谈到,随着车路云一体化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众多车企发布C-V2X前装量产车型。在高端车型中,C-V2X功能已基本成为标配;而在部分中端车型中仅搭载在顶配车型,或者提供付费选装。不过,值得欣喜的是,超八成用户愿意为之付费,只是大部分意向用户仅愿意支付5000元以下。C-V2X应用场景方面,重点示范区路侧设备一阶段应用场景覆盖率几乎能达到100%,为场景功能优化提供便利。用户付费意愿高,叠加场景的进一步完善,预计未来C-V2X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闫小欧表示,不管是购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安全性都是用户最核心的考虑因素之一。安全类配置是用户最关注的智能化配置。从供应端来看,安全类辅助驾驶配置渗透率快速提升。中国品牌与海外主流品牌发力辅助驾驶系统,致力于提升产品驾驶安全保障。2022年,海外主流品牌着重发力辅助驾驶系统领域,相关配置的市场渗透率快速增长。其中,大众上市多款新车大幅提升了车道保持辅助的标配率,旗下最畅销车型朗逸于2022年上市的新车型全系标配主动刹车。丰田大力推崇的TSS3.0智行安全系统,也越来越多的被搭载至旗下更多车型上。

  从测评结果来看,应急场景评价依旧不理想,智能车安全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22年,汽车之家iV-RATING智能汽车评价体系与时俱进,升级为3.0版,测试项目更加细化,评分标准也更为苛刻。因此,整体平均成绩仅为59.1分(百分制),不及2021年水平。同时,这也为中国智能汽车行业敲响警钟,智能汽车发展天花板仍然遥不可及,需要更多努力。此外,制动稳定性差、移动电摩反应不佳及假人测试是应急场景硬伤。汽车之家针对应急场景的测试结果显示,得分最高的追尾静止假车,分数为40.1,其余各项得分均不理想,其中制动稳定性是几乎所有车辆测试硬伤,移动电摩和假人测试表现同样不及预期。

  闫小欧强调,智能汽车辅助驾驶安全发展任重道远。既需要车企加大研发,消除安全隐患,也需要用户合理认知与使用。作为媒体,汽车之家会通过客观专业的内容合理引导用户,同时也再次呼吁别让“自动”左右生命!

汽车之家闫小欧:C-V2X用户付费意愿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追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智能网联
您怎么看
召回
文章标签: 追热点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