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李学用:燃油与电动化并重 推新混动序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代表,奇瑞汽车这些年来一直坚持技术奇瑞的标签,打造出了瑞虎8(参数|询价)等热销车型。8月8日,瑞虎8冠军家族正式上市,10款车型,多种动力组合,进一步强化了这款车的实力,并展示了奇瑞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以及新能源领域深耕的成果。展望未来,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和今年下半年,奇瑞还会有怎样的产品拿出来?奇瑞选择的路线是什么呢?在智能、科技领域接下来会怎么出牌?

  从产销数据来看,7月份奇瑞集团共销售新车150,466辆,同比增长14.4%,创造历史新高,连续第14个月销量超过10万辆。1-7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891,895辆,同比增长47%。今年上半年,奇瑞集团实现营收1274亿元,同比增长49%。

  在目前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能取得如此成绩,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看来,主要是因为“保持稳定的销量,需要真实的笨功夫。稳一点、少一点花哨的东西,最终消费者在慎重决策时反而会选择你。”这也是奇瑞这些年来踏实造车理念的一个体现。

汽车之家

  面对未来市场,奇瑞还是非常理性的,在李学用看来,电动、混动、燃油车趋势应该是并行的,而不是替代关系。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基盘,作为主机厂要练好自己的内功,把产品做到极致。因此,奇瑞也会持续迭代燃油车,同时在混动新三大件上全面发力。

  针对混动领域,10月份,奇瑞会发布一个全新的混动产品序列,基于奇瑞营销体系,采用新品牌、新产品、新渠道、新LOGO、新团队,面相未来的新能源市场。

  “对奇瑞来讲是四条赛道:国际赛道持续领先;国内燃油车赛道大幅度增长,目前在40%以上;混动赛道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持续发力;纯电赛道也会在今年实现全面的提升,这就是我们目前的布局。”李学用告诉我们。

汽车之家

  在渠道方面,今年奇瑞的整体渠道是:数量稳中有升,盈利稳中有升,体验稳中有升。数量现在是880-900家,计划在今年年底再补充400-500家混动渠道,这样就会形成1300家左右的规模。相较去年将近翻了一倍。

  技术方面,奇瑞将基于四个核心技术领域在持续迭代:包括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能和银河生态。通过四个核心技术领域,进一步塑造“技术奇瑞”在新时代下的体现。


以下为专访实录:

受访人: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 李学用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用户共创与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执行总监 洪高明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高飞

Q1:今年奇瑞1-7月份的销量数据非常好,现在的瑞虎8系列和瑞虎7系列两个大单品,怎样继续保持畅销势头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保持稳定的销量,需要真实的笨功夫。稳一点、少一点花哨的东西,可能最终消费者在慎重决策时反而会选择你。所以我们这两个车几乎每年都在保持持续迭代,产品性能、外观、智能化、8155芯片、NVH等,消费者一直买到的都是持续迭代的产品。

  而且,大家都知道奇瑞整体出口量非常好,燃油车是销量最重要的支撑,所以我们也会一直坚持燃油车的迭代。对于瑞虎8来讲,不仅有小改款、小迭代,大家在明年上半年还会看到全新产品迭代,以此保证瑞虎8的持续热销。

Q2:现在是一个新能源慢慢起来的过渡性时代,在这个时代,油电同场竞争,各有千秋,奇瑞在复杂的环境中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品牌基因、品牌内涵,包括技术品牌优势?

  首先,关于混动方面,我们会在今年10月份发布一个全新的混动产品序列,基于奇瑞营销体系,采用新品牌、新产品、新渠道、新LOGO、新团队,我们对此还是充满信心的。

  奇瑞从传统三大件到新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的传统三大件毋庸置疑是做得很优秀的,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说明了全球用户对奇瑞的喜爱,没有好品质是不可能做得到的。新的三大件是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专用变速箱以及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奇瑞混动专用发动机就像今天的虎8一样,我们相信它一定是混动发动机里的冠军。原因有这几点:首先奇瑞发动机技术从2000年左右开始,到现在已经是第5代。我们的第4代,就是大家看到的2.0T、1.6T,都是世界上参数和性能表现最好的发动机之一,第5代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实车测试可以达到44.5%,目前在实际性能和实际情况上看就是最好的;变速箱也很关键,奇瑞的三挡变速器是国家科技部项目,是最具备技术实力的体现,能够实现低速提速有劲,中速持续输出动力,高速不出现失速、噪音大等问题。同时我们为各个车型匹配了不一样的动力,也开发了一挡变速箱;电池是和宁德时代的联合研发的电池,请大家放心。在混动时代,奇瑞的新三大件也是具有绝对实力的。所以我们从10月份开始会全面搭载到奇瑞星途、捷途、奇瑞品牌超过20款车型上。

  最后,我觉得一切还是要回归到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的本真。电动、混动、燃油车趋势应该是并行的,而不是大家说的替代。作为主机厂要练好自己的内功,把产品做到极致。所以,我们会持续迭代燃油车,做得越来越好,同时在混动新三大件上全面发力,也会有纯电产品上市,如eQ7、 iCAR 03,星途STERRA ES等。

  对奇瑞来讲是四条赛道:国际赛道持续领先;国内燃油车赛道大幅度增长,目前在40%以上;混动赛道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持续发力;纯电赛道也会在今年实现全面的提升,这就是我们目前的布局。

Q3:上半年74万的成绩单确实让奇瑞成为了自主品牌五常之一的领头羊。未来想在中国市场有新的增长,更多的是需要和合资品牌去抢紧凑型SUV和中大SUV的市场,拿回真正的市场定价权,在这个比拼过程中,您认为奇瑞瑞虎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我们不认为自己是领头羊,我们要向其他企业学习,学习他们的纯电、电池技术等。核心是尹总说的老黄牛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看似上半年奇瑞销量增长很快,实则分析到每一个市场,国际国内都是在稳健增长。保证国际市场绝对领先,燃油车市场紧追不舍,直到成为国内冠军。在混动和电车市场持续学习、迭代,这是我们目前的战略。

Q4:今天上市的新能源冠军版会不会放到10月份发布的混动产品序列里面? 

  今天上市的虎8混动车型,目前会在原有的渠道里正常销售。每一个经销商都需要逐渐混动化。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媒体接触习惯,消费者使用习惯有很大的改变,经销商端在用户体验和对混动新能源产品的理解方面都要全面的迭代升级。这个车就起到很大的作用,希望能通过瑞虎8新能源和瑞虎7新能源车型拉动900家经销商的全面转型。今年10月份发布的新能源序列,是新品牌、新序列、新产品、新标识、新网络,是完全以新能源混动为标准的经销商渠道。这两个一个是新建,一个是在老的体系里持续迭代、进步、升级。

Q5:咱们的续航是55、100公里,很多其他的品牌可能会推更长一点的续航,您怎么考虑的? 

  更长的续航版本我们也在开发,150、200公里续航都有布局。但是长续航可能市场价格较高,销量占比较低,所以我们内部也在考虑怎么把一款车的定位做好,能够真正成为主销。

  目前在市场上卖得比较好的品牌,50公里基本上占到50%、60%销量占比。长续航的车需要装大电池包,车会更大一些。瑞虎这样的中型SUV, 100多公里相对更符合用户的出行习惯和出行场景。

Q6:您觉得购买混动续航55km和100km的两类用户有什么差别?

  我们做用户调研特别多,混动卖得比较好的品牌,买混动续航55公里和混动续航100公里差不多四六开。一大部分消费者买55公里,原因第一个就是价差,第二是买这种车的用户群体,他的用途、目的是不一的,有人是为了绿牌,有人是为了做网约车、出租车,这部分用户群体目前的使用场景很多样化,还是很难去区别定义,这也印证了刚才我们说开发不同续航里程的出发点,还是要考虑用户的实际用车需求与场景。

Q7:我看到瑞虎8冠军版7DCT和8AT,两个车的价格就差2000元。在产品的传播策略方面,怎么能够让消费者感觉到这2000元的差异?从终端的渠道层面,怎么帮助消费者做很好的决策? 

  目前市场上很多人探讨到底是AT好还是DCT好,其实这两个的优劣势我认为是非常明显的。7DCT是格特拉克的,宝马X1和奔驰GLC上都搭载了这一款变速箱,8AT是我们自研的。A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比DCT的要低,它的优势是换挡的平顺性。跑高速经济性DCT要好一些,如果要追求驾乘的舒适性、换挡的平顺性应该是AT要好。理论上来讲,其实AT的制造工艺更复杂,它里面有大的电池阀板,成本要比DCT高,所以我们定价差2000元,把这个选择权交给市场、交给用户。

Q8:整个虎8有虎8 PLUS,虎8 PRO,混动车型,怎么样在营销上和宣传上让用户能清晰的认识到这几个名字的差异?

  这几年,10-13万区间主要销售的是瑞虎8 PLUS,13-15万主销车型是瑞虎8 PRO,15-16万元还有2.0T的两驱和四驱,价格区间是很清晰的。混动车型不在这个序列里,因为它是一个新的品类,和燃油消费者还是不完全一致。

Q9:整个虎8的家族产品序列是非常多的,也带来了很大的销量贡献,后续新能源序列的产品定义是不是还会延续这样的方式? 

  关于多车卖多销量还是单一车卖多销量的问题,新势力对产品的定义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用户人群也是值得我们去研究的。对于主机厂来讲产品肯定是越少越好,但是我们要考虑到消费者人群的选择,比如8万、10万价格市场,消费者可能会对产品差价比较敏感,一个价位、一种车不一定能满足,所以要在保证销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满足竞争格局的前提下,去做产品。但是我坚信,未来的市场会越来越简化,尤其是当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越来越深刻、理性之后。

Q10:大家都知道今年价格战打得挺凶的,对终端渠道有更大的考验,我想了解一下现在终端的渠道盈利状况怎么样,我们怎么样在这种恶劣的外部竞争环境下去提升渠道整体战斗力?

  首先,奇瑞的整体渠道是数量稳中有升,盈利稳中有升,体验稳中有升。数量现在是880-900家,我们想在今年年底再补充400-500家混动渠道,这样就会形成1300家左右的规模。相较去年将近翻了一倍。

  第二,从盈利上来讲,终端的价格管理体系、产品授权体系都进行了大幅调整,让经销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比如说在同一个市场,一个经销商专攻瑞虎9,一个经销商专攻瑞虎8,让他们之间形成了区隔,耕者有其田,认真去做自己的产品,让整个经销商的盈利体系有了更大改观。

  第三,从体验的角度,我们今年预计会有700家升级到四代体验店,混动渠道采用新能源的调性,随着硬件和软件的全面升级,整个体验会有很大的提升。

  第四,人才工程。替经销商培养人才,让经销商自我革命,吸纳更多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创业者、拼搏者来经营奇瑞。

  第五,新的管理模式。智慧营销+透明执行,在现有的渠道以及混动渠道上全面落实。

  第六,新媒体。人人自媒体,做专门的网红团队。目前奇瑞、捷途都有超过20多个网红主播,今年年底做到各50个没有任何问题。

Q11:我们在10月份新序列新品牌发布之后,未来所有的混动产品是否都会集中到这个新序列下面? 它的渠道经销商选择标准和要求是怎样的?在销量上,希望混动产品能占到怎样的比例?

  首先,从10月份之后我们所有的混动产品会归到新的品牌序列下。

  第二,混动的渠道肯定是按照当前国内主流的新能源品牌标准去打造。

  第三,奇瑞要持续提升销量,海外要绝对领先,国内燃油车机会巨大,我们会坚持正确的产品价值持续迭代,在燃油车上实现更大优势。而混动是主战场,必须要成为主流。所以我们理解,首先是国内和国际的销量各占50%,混动和燃油的销量我们也希望在两年左右做到各占50%,并且是在销量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各占50%。

Q12: 接下来,奇瑞在产品品类方面有没有新的探索?未来除了新能源序列之外,还会有哪些产品布局? 

  在产品序列层面,目前奇瑞有4大序列:

  一是瑞虎系列,瑞虎是奇瑞绝对的品牌资产,代表务实、顾家、大空间、性能沉稳;二是艾瑞泽系列,艾瑞泽8目前终端订单已超过1.3万,2.0T版本上市后,销量和声量都有所提升。后续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都会进行持续迭代。三是新潮序列。其中,探索06定调小资、年轻、科技、安全,将于8月20号在上海上市。它基于全球开发,会让大家以特别惊喜的价格买到1.6T的四驱,非常适合年轻人周末、户外郊游、露营等。四是混动品牌新序列,会在十月份发布。

  奇瑞内部的产品开发、外观造型设计、品牌技术等组织结构,都是按照品类来划分的。目前奇瑞有7个设计中心和造型团队,安徽4个、上海2个、欧洲1个。每个团队主攻不同方向的产品。

  目前奇瑞产品以瑞虎、艾瑞泽为主,未来也会有高端序列,造型设计、产品品质都会更高端;还会有更年轻、更时尚的产品,预计明年国内国际同步推出,投放市场。奇瑞也在做新的生活方式,从用户不同生活方式入手,开发不同的品类,包括探索06系列,就是其中一个方向,未来会有更多全新品类。

Q13:设计方面,是国际团队在影响中国,还是中国团队在领导国际?

? 双向影响,双向融合,实现国内、国际资源整合。

Q14:探索06即将上市,做越野车这条线路的话,它是怎样定位的?

  首先在成本上,没有哪个四驱车能够做到探索06这个成本,因为奇瑞做到了极致,1.6T动力加四驱系统,控制在15万以内,甚至远超大众惊喜,很适合年轻、时尚、女性车主。

  性能方面,四驱系统加IPB功能,可以做单边桥,2个轮子着地,2个轮子悬空,而且单边坑在1.2-1.5米深一样可以,通过IPB系统自动识别分配扭矩,让2个轮子驱动车。所以具有可玩性和稳定性。未来硬派越野车有专业应用场景,而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多,像探索06这样更倾向于去诗和远方,具备脱困功能的轻越野车也会有很大的市场。

Q15:在新能源时代,奇瑞怎么保持“技术奇瑞”标签?在智能方面,包括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方面有什么技术储备? 

  奇瑞基于四个核心技术领域在持续迭代:

  一、火星架构,包含超级混动平台。瑞虎9也是基于这个平台打造,未来会看到更多基于这个平台的燃油和混动车型。另一个是纯电平台,奇瑞会以这两大平台作为未来核心发展。

  二、鲲鹏动力。奇瑞的发动机有绝对优势,今年6月2号下线了奇瑞新一代混动专用发动机,另外奇瑞首创了三挡DHT,电池方面也和很多公司有合作,正在布局四驱电池。

  三、雄狮智能。自动驾驶的核心,一是人才,二是数据,奇瑞会在短时间内实现百万台车同时装机运营,来保证自动驾驶迭代和速度。

  四、银河生态。未来发展是为了生态而发展,所以奇瑞是绝对开放的,将基于全球,和很多生态伙伴一起合作,联合做核心技术研发。

  关于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奇瑞已经成立了专注自动驾驶的公司——大卓智能,围绕ADAS产品和Robotaxi双线开发,致力于真正实现自主开发的百万量级智驾方案量产落地。智能座舱和智驾一样,也要做全面自研,全面布局芯片、软件等,并搭载应用在奇瑞车型上。

李学用:燃油与电动化并重 推新混动序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对话
召回
后市场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