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对话赵长江:除了“豪华”腾势的新故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11月17日开幕的2023广州车展,MPV车型站在了多个品牌展台的C位,其中大部分还是新能源MPV。理想MEGA、小鹏X9、沃尔沃EM90、大众ID.Buzz等热门车型被参展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MPV这个曾经被定义为“小众”的细分市场正成为各家车企竞相追逐的新蓝海。“我相信很多友商并不是预测到了MPV市场的井喷而入局,是因为看到了像腾势D9(参数|询价)等产品的热销,发现了这个市场的机遇。”在广州车展期间,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与汽车之家展开了深入交流。当被问及新能源MPV玩家越来越多,腾势是否感受到压力时,赵长江直言“我们要做引领者,不惧怕竞争”。

汽车之家

  在今年前十个月,腾势D9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且多个月度蝉联35万元以上新能源MPV销量第一。D9之后,腾势又推出了N7、N8,在D9“一炮而红”的光环下,N7与N8两款车的销量表现稍显暗淡,但赵长江有充足的信心,他说“还有大招没放出来”……

  在广州车展期间,腾势D9 PREMIER创始版四座量产版公布,售价66万元,没有意外地沿袭了腾势品牌“豪华”的定位。2023年马上就要进入尾声,当新能源赛道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我们更好奇的是,除了“豪华”,腾势还有什么样的新故事可讲。

腾势D9如何“守擂”?

  “腾势D9 premier创始版四座限量99台,已经秒空了。有部分非常忠实的粉丝,我们只能建议他们选择7座版”赵长江说道。

  据了解,创始版相较于普通版本的D9在细节层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进化。外观上,双色车身由车身中线开始分割,整个视觉效果更加有冲击力。在工艺上,创始版采用了更加先进的喷涂技术,搭配上手工打磨,质感也更加有豪华感。

汽车之家

『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

  在内部空间上,32寸的可升降智能大屏,既能为后排带来优良的影音娱乐体验,同时也能很好的隔绝第一排和第二排。同级领先的中央8寸扶手多功能液晶屏,高度集成多种电动功能,可实现整车控制与座椅调节等个性化设置。此外,新车配备22只帝瓦雷扬声器环绕座舱,在视听效果上更加出众。

腾势汽车 腾势D9 2023款 PREMIER 创始版

  “目前国内市场的MPV,大家都在打‘家商兼用’,我认为只要是兼顾,就做不到性能的极致。”在广州车展期间,一位传统车企的高管与汽车之家交流时提到。而赵长江并不认同这一理念,他解释道,车内的场景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定义,“比如说,儿童模式、观影模式、会议模式等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去定义它,做到千人千面。我们打造腾势D9的时候,希望它是一个全能的MPV,没有明显短板是完全可以实现家商兼用的。”

智能化下半场,腾势留有“后手”

  “外界一直以来都有质疑,为什么腾势N7交付量还停留在千辆的水平。其实,这款车在30万元以上的纯电SUV细分市场里已经排到了前三的位置。此外,我们今年年底会推送高速NOA功能,明年一季度会推送城市NOA功能。所以我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会有一个交付的小高峰。”赵长江说道。

  据了解,在广州车展开幕前不久,腾势N7在重庆的“魔鬼”高架进行了实测,轻松应对了大曲率弯道、紧急避障、主动变道超车等高速驾驶场景。

腾势汽车 腾势N7 2023款 超长续航版

『腾势N7』

  在智能驾驶的路线上,腾势N7 搭载“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含2个高感知超远距高精度双激光雷达在内的33 个传感器,以及算力达254 TOPS的智驾芯片。同时,其通过融合智能座舱、智能底盘云辇-A系统,打造出“安全、舒适、智能”的三智融合智驾方案。

  “我打个比方,我们的双目摄像头可以探测到前方500多米的距离,当摄影头提前捕捉到前方的道路信息后,经过我们智能底盘云辇-A系统的一个预控,可以提前去操作底盘以使车辆运行的更加平稳和舒适。这项技术,目前是业界唯一的。”赵长江补充道。

  而在智能驾驶的技术方案上,腾势并没有像特斯拉一样走纯视觉路线。赵长江指出,趋势非常清晰,目前阶段智能驾驶还不能摆脱高精地图。“今年包括明年上半年,我们还是会按照有高精地图的底层架构去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会采用‘轻地图’的方案。毕竟高精地图有开放和区域的限制,所以,我们基于33个传感器,加上‘轻地图’的模式,让智能驾驶快速推广开。”

2024将是出海“元年”

  除了广州车展之类的国内展会,今年以来,腾势先后亮相曼谷车展、慕尼黑国际车展以及东京车展。赵长江透露,明年将是腾势出海的元年。“我们首先会在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推出右舵版本,再到国际市场比如东南亚、欧洲、美洲这些地区。”

汽车之家

  在今年10月份的东京车展上,笔者亲历,两位挂着展商牌的参展者正蹲在腾势D9的车旁看车子的轮毂,并用日语进行了一些交流。不久又有两位参展者在仔细参观完腾势D9的内部空间之后,发出了“すごい”(厉害)的赞叹。要知道,在中国市场备受追捧,疯狂“加价”的MPV王者埃尔法就在“隔壁”的丰田展台。

  赵长江还透露,腾势在海外的定价会比国内的价格更高。“在国内市场,我们定位是一个国民消费得起的高端品牌,如果到国外市场去竞争,我对腾势的产品力非常有信心,可以与友商拉开差距。”

  当被问及腾势汽车明年的销量目标,赵长江表示,今年腾势品牌销量已经突破了 10万辆,明年挑战20万辆。“尤其是在高端MPV这一细分市场,我们希望拿到20%-30%的市场份额。在前三或者前五的高端品牌里,有一家会是我们。”

  赵长江也坦言,在内卷的竞争环境中,腾势品牌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大。在交流的尾声,当笔者问到“会给腾势团队2023年的表现打多少分”,赵长江回答:“我打80分,2020到2022年,我们还处在组建团队的阶段,2023年是第一个市场销售的完整年。我觉得我们的团队能有现在这样的效率和体系力已经非常不错了。当然,我们还有需要进步的空间。”赵长江说道,明年希望把销量带到20万辆的规模水平,那时,才是一场真正的硬仗。(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对话赵长江:除了“豪华”腾势的新故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对话
行业焦点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国内谍照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对话 行业焦点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