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泰国车展观察:中国电动车遥遥领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不知道算不算是个冷知识,如果您搜索“亚洲底特律”的话,答案竟是泰国。您不要惊讶,在这51.3万平方千米的国土上,汽车制造业已成为第一大支柱工业,同时也是东盟10国中最大的汽车制造国、消费国和出口国。这里每年大概会生产约200万辆新车,其中将近100万辆用于本国销售,其它新车将会出口东南亚其它国家、非洲以及澳洲等地销售。

汽车之家

  在印象中,泰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右舵市场,并且偏爱皮卡以及各式各样的改装车型,所以一直是日系品牌的天下,似乎并不太适合咱们中国品牌出海。不过随着2021年泰国出台“30·30”政策(到2030年泰国生产的零排放汽车占比达30%)拥抱新能源市场,咱们中国品牌也迎来了大展宏图的契机。

汽车之家

  根据数据显示,2023年10月泰国销售了7727台纯电动车,销量前10名中有8席被中国品牌占领,即便是特斯拉Model Y在榜单中也仅能排名第7,中国品牌的统治力显而易见。在如此欣欣向荣的前景下,自然也会吸引更多的中国品牌进入泰国市场。这不,在刚刚结束的11月,长安汽车也加入了进来。


◆ 长安汽车在泰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经过了3年的时间以及对上万名泰国消费者的调研,长安汽车终于在2023年8月获得泰国商业部贸易发展厅(DBD)注册,正式开启了进军泰国之路。长安汽车先期将会在泰国市场推出两款右舵车型,并于11月29日刚刚完成上市,分别是长安DEEPAL L07(国内深蓝SL03(参数|询价),泰国市场售价132.9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7.2万元)和DEEPAL S07(国内深蓝S7,泰国市场售价139.9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8.7万元),首批80台新车已于12月4日正式出港,并将会在12月内正式交付泰国市场。

汽车之家

  同时,在长安东南亚发布会上,长安汽车也表示,除了在泰国导入DEEPAL(深蓝汽车)外,还有AVATR(阿维塔)和NEVO(长安启源)也会进入泰国市场,计划到2030年将投放15款全新新能源产品。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发布会现场激动的表示:“泰国从古至今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长安汽车将把泰国打造为长安全球化战略的桥头堡,立足泰国,辐射东南亚国家及全球右舵市场。”

汽车之家

  除了新产品之外,长安汽车还将在罗勇府建立一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将建成涂装、总装、发动机组装、电池组装生产车间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这也是长安汽车在海外的首座工厂,一期将投入100亿泰铢,产能为10万辆/年,将于2025年一季度正式开始投产,总投资将达到200亿泰铢,总规模20万辆/年。

  此外,长安汽车未来还将逐步成立东南亚事业部,设立长安汽车东南亚、长安泰国销售、长安泰国零部件三家本地公司和本地化运营团队。在经销商方面,计划将在2024年完成泰国主要城市布局。长安汽车自主新能源品牌在2023年1-11月已经取得了414679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83.5%,接下来它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 中国品牌在泰国:
● 上汽集团

汽车之家

  除了长安汽车之外,中国品牌在泰国市场已经颇具规模。如果以时间线来梳理的话,最早进入泰国市场的是上汽集团,2012年便在泰国建厂并生产和销售汽车,悬挂MG品牌LOGO售卖。

汽车之家

  目前泰国市场上MG车型众多,其中纯电动车型包括MG EP(国内荣威Ei5)、MG ZS EV(国内名爵EZS)、MG ES(国内新款Ei5)、MG 4 ELECTRIC(国内MG MULAN)以及MG MAXUS 9(国内大家9)等。

汽车之家

  凭借在泰国市场的多年经营,MG品牌如今在泰国市场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并且口碑与日系品牌不相上下。而在泰国新能源市场,上汽集团也将持续发力,其中MG CYBERSTER于泰国车展上正式开启预订,预计会在2024年上市。而智己LS6也在泰国车展迎来首秀,未来或也会登陆泰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了,上汽集团还有一个品牌同样登陆了泰国市场,它就是五菱。目前在泰国市场五菱仅销售1款车型,不是宏光MINI EV,而是五菱Air ev晴空。不过从车展上的展车来判断,预计宝骏悦也也将很快便会引入。

● 长城汽车

汽车之家

  时间来到2020年,长城汽车正式收购美国通用汽车的泰国工厂,并于11月获得所有权。随后在2021年2月面向泰国市场推出GWM品牌,6月罗勇工厂正式投产,初期年产能达8万辆。率先导入的两款车型分别是第三代哈弗H6以及欧拉好猫,同时成为第一批享用泰国政府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汽车品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21年6月,长城汽车泰国工厂的第一辆新能源车哈弗H6 HEV正式下线,并在2022年9月完成第一万辆新能源车下线的里程碑。目前长城汽车在泰国市场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包括欧拉Good Cat(国内好猫)以及欧拉07(国内闪电猫)两款车型,目前欧拉Good Cat在泰国市场已经算是站稳了脚跟,而欧拉07则是在11月29日的泰国车展上刚刚完成上市,期待后续表现。

● 比亚迪

汽车之家

  2022年3月比亚迪泰国罗勇府工厂正式奠基,预计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首款车型将是比亚迪Dolphin(国内海豚)。比亚迪Dolphin已于2023年7月进入泰国市场,并迅速走红,在10月份已经是泰国纯电动市场上的销冠选手。

汽车之家

比亚迪车型在曼谷街头随处可见

汽车之家

  被比亚迪Dolphin挤下冠军宝座的不是别的车,正是自家产品比亚迪ATTO 3(国内元PLUS),它于2022年10月在泰国上市,也是比亚迪引入泰国的首款车型。今年1-10月ATTO 3在泰国市场累计交付数据已经达到17351台,并且11月末比亚迪Dolphin还在泰国市场开启了价格战,全系车型优惠10万元泰铢,预计这拨销售政策之后年度销冠车型也是板上钉钉的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泰国车展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比亚迪ATTO 3和Dolphin,仰望U8以及腾势N7也出现在了展台上。不过当天并没有宣布仰望/腾势进军泰国的消息,推测此次展出仅仅是为了秀肌肉,培养品牌知名度,并顺便看看当地消费者的反馈吧。

● 哪吒汽车

汽车之家

  同样是在2022年3月,哪吒汽车也宣布其泰国生态智慧工厂在曼谷奠基,年产能为2万辆,预计2024年1月底投产,首款车型将是哪吒V-II(国内哪吒AYA),该车目前已经在11月末正式下线,计划于2024年2月正式在泰国上市。

汽车之家

  目前在售车型仅有哪吒V一款,虽然风头不及比亚迪双子星,但是依旧属于第一集团,2023年1-10月累计销量已经破万。此外,哪吒汽车还计划于2024年在泰国市场投放哪吒X以及哪吒GT,产品矩阵进一步扩大。

● 埃安汽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6月28日,广汽埃安也正式宣布进军泰国市场,并将会在泰国罗勇府建设工厂,年产能5万辆,第一期建设预计于2024年 7月完工。首款车型AION Y Plus于8月份推出,目前它在泰国市场还没有引起比较强烈的市场反响。不过没关系,埃安将会在今年年底引入AION S Plus,明年引入Hyper GT(国内昊铂GT),同时还计划将AION S Plus布局泰国的公务出行市场,等到品牌曝光度和知名度提升之后,销量上涨便会水到渠成。

汽车之家

  以上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在泰国销售的中国品牌纯电动车型,虽然因为关税等原因,价格相比国内会有所提升,不过目前依旧是在泰国市场的不二之选。预计2023年结束时,中国品牌纯电动车型在泰国新能源市场的市占率将会超过85%,堪称统治级的表现。

  估计有的人也会好奇特斯拉在泰国怎么样?在泰国市场特斯拉Model S3XY全系车型均有销售,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正是从咱们上海工厂生产并进口的,其中Model 3同样完成了改款,当地起售价159.90万泰铢(约人民币32.47万),Model Y起售价174.9万泰铢(约人民币35.52万)。

汽车之家

  相比于中国市场一车难求的盛况,特斯拉在泰国市场却遇到了冷遇,甚至有个别月份单车销量个位数,非常意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也在泰国车展上有所展示,无论是当地媒体从业人员还是消费者,似乎对特斯拉都并不是十分热烈,与它在中国的情况大相径庭。


◆ 泰国的新能源市场:

  看完产品之后,咱们再来简单的聊一聊泰国的新能源市场。虽然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并且被称为“亚洲底特律”,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里至今都没有一个本土汽车品牌。泰国一直通过对进口汽车征收高关税及对本土生产汽车减税的措施,吸引外资汽车厂商进行投资建厂。

汽车之家

  近三十年来,日系、美系品牌纷纷在泰国完成布局,使泰国不仅拥有领先的汽车制造生产线,同时还拥有非常完善的供应链系统,有将近700家可直接向汽车装配厂供应零件的一级汽车供应商,现地零部件采购率高达98%。随着2021年泰国出台“30·30”政策,泰国市场正式拥抱新能源。

汽车之家

  “30·30”政策就是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产量至少占国内汽车总产量的30%,即纯电动汽车年产72.5万辆,电动摩托车年产67.5万辆。今年11月泰国政府批准了为期4年(2024-2027年)的第二阶段电动汽车激励措施(即EV 3.5),包括进口关税下调至不超过40%;售价低于700万泰铢的电动汽车,消费税从8%下调至2%。同时针对消费者,根据不同车型,将给予2-5万/5-10万泰铢的购车补贴,以此来刺激消费。

  此外,泰国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温度在30°以上,这对于低温就会衰减续航的纯电动车来说也是相当大的利好。再结合泰国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便利的港口和机场,方便出口等因素,泰国的新能源市场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齐全。

汽车之家

10月泰国皮卡销量榜单

汽车之家

10月泰国紧凑型车销量榜单

汽车之家

10月泰国紧凑型掀背车销量榜单

汽车之家

10月泰国小型SUV销量榜单

汽车之家

10月泰国紧凑型SUV销量榜单

汽车之家

10月泰国中大型SUV销量榜单

  翻看销量榜单,截至今年10月,泰国市场2023年共销售64.6万台新车,凭借皮卡车型以及在燃油车市场多年累积的地位,日系车型依旧是榜单中的常客。不过,2023年泰国市场的纯电动车累计销售达到58124台,渗透率从2022年的1%增至8.6%。

汽车之家

丰田车随处可见

汽车之家

10月轿车销量榜

  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势必也会影响燃油车市场的表现,在泰国不少燃油车型的增长率已经出现下滑,天平已经开始向新能源市场倾斜。作为参考,中国新能源市场从2019年-2022年,4年时间新能源渗透率从4%快速增长至31.85%来看,如果能有更多的中国品牌进入泰国,或许“30·30”政策将有很大可能提前实现。


◆ 泰国国际汽车博览会随笔:

  本次泰国行之间,我们也迎来了第40届泰国国际汽车博览会,虽然国内外大大小小的车展也参加过不少,不过泰国车展还是有相当多的当地特色,接下来我也跟大家分享分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这个6700万人口的国家,全境竟有2200万台摩托车,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出行工具。因此泰国车展可能也是摩托车品类最齐全的车展之一,本次车展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23个摩托车品牌,可以说是摩托车爱好者的天堂。

汽车之家

  此外,这里不仅有汽车和摩托车,甚至还有赛艇、快艇、帆船等等,甚至飞机展品,如此海陆空齐全的展览实属少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虽然被称作汽车博览会,但是这里更多的像是一个汽车相关的卖场。在国内很难见到向BBA等品牌也会在展台将车子码放如此紧凑,每辆车上也都放置了销售信息。这里也确实是个大型卖场,根据最新数据,11月29日-12月5日期间,汽车博览会上共收到了22461个订单,前三名分别是丰田、比亚迪和本田。

写在最后:

  相较于欧美等地对我们中国品牌进行反补贴调查等举措,泰国市场的包容开放、以及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似乎更加适合成为我们出海的核心市场。此外,出口泰国也标志着我们的出海大军进入新时代,也就是从KD(零部件进口组装)模式,进入到全新的建厂整车制造销售模式,更能够占据话语权。

  来到2023年,汽车厂商之间的比拼涉及面越来越广,除了产品、服务、营销等硬性指标之外,也在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如今,销量数据已经成为新能源品牌每月,甚至每周必卷的KPI,那么等到2024年,出口数据或许也将会占据更大的比重,届时泰国以及东南亚市场会不会成为咱们中国新能源品牌的第二战场?让我们拭目以待。(部分图片来源 autolife;文/汽车之家 郭辰)

泰国车展观察:中国电动车遥遥领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事件挖掘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车闻轶事
向编辑郭辰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