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E周见|蔚来拿下资质/比亚迪拟回购股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之家E周见,了解一周汽车行业大事件。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地平线的合资公司终于正式落地,命名酷睿程(CARIZON);高阶自动驾驶在本周迎来利好政策;英伟达的黄仁勋与特斯拉的马斯克两位大佬均在公开场合称赞中国企业;蔚来否认有继续裁员的计划,最新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亏损有所收窄……本周还有哪些热点新闻?一起来看看吧。

汽车之家


●大众CARIAD与地平线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正式成立

●蔚来拿到独立生产资质,否认进一步裁员 

●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 L3、L4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迎来新突破

●比亚迪拟回购2亿人民币股票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黄仁勋:华为是AI芯片领域非常强大的对手

●马斯克:未来十大车企是特斯拉和9家中国车企

苗圩:新能源车渗透率超50%的目标或提前十年实现


大众CARIAD与地平线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正式成立

  12月8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软件科技公司CARIAD与国内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地平线正式宣布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成立。

汽车之家

  据悉,作为双方2022年合作官宣的重要部分,酷睿程将整合CARIAD在智能车身和软件系统整合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地平线强大的软硬结合技术能力,开发行业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酷睿程将基于地平线征程家族计算方案开展研发工作,落地智驾方案将搭载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在近期举办的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酷睿程总部位于北京,计划至2023年末招募逾300名员工。

否认进一步裁员 蔚来拿到独立生产资质

  12月7日下午,针对裁员比例进一步扩大的传闻,蔚来方面表示,此为不实消息,没有进一步裁员计划。

  此前,蔚来宣布了10%的裁员计划。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蔚来的一些部门已被要求准备预备裁员名单,可能会将原裁员比例扩大到该部门的20%至30%。

汽车之家

  蔚来方面对此表示,公司没有进一步裁员计划,并将继续在所运营的市场进行动态调整。

  经历上半年交付量下滑、二季度毛利率跌至低位后,蔚来的业绩再次从悬崖边拉回。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营收同比环比双增,净亏损同比收窄,整车毛利率重回两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12月4日,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出现在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这意味着蔚来汽车获得了独立生产资质。至此,头部三家造车新势力分别通过收购或资产转让的方式,均拿到了独立生产资质。蔚来不断扩大换电“朋友圈”以及拿到独立造车资质,为进一步降本增效、更灵活的生产节奏提供保障。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透露,如果蔚来的汽车完全由自己制造,制造成本将下降10%。

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 L3、L4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迎来新突破

  1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国L3、L4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迎来里程碑式的新突破。

  当前,全球自动驾驶进入商业化落地关键期。欧、美、日等汽车强国已通过型式认证、豁免等方式推动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为自动驾驶汽车合法合规“上路”提供政策支持。

汽车之家

  相对而言,我国在高级别自动驾驶政策制定方面较为谨慎,但随着国内L2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推进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此次《通知》的出台,以试点形式推动L3、L4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不仅有利于我国补足相关政策短板、为未来自动驾驶立法积累经验,还将进一步促进自动驾驶产业链发展、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加快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助力我国在全球自动驾驶产业竞争中抢占领先地位。

  《通知》进一步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细化,如果责任在试点车辆一方,在自动驾驶系统未开启状态下,由车内安全员承担;在自动驾驶系统开启状态下则由试点使用主体承担责任,有证据证明安全员存在过错的除外。试点汽车生产企业、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单位、设备提供方等相关主体对交通事故发生有过错的,承担责任一方可以依法追偿。另外,试点车辆产生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违法违规责任,由车内安全员、试点汽车生产企业、试点使用主体、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单位等相关主体依法承担。

比亚迪拟回购2亿人民币股票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据报道,比亚迪12月6日向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回购价值2亿元人民币(合2,790万美元)的在深圳上市的股票。

  比亚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传福在文件中表示,该回购计划主要是基于对国家“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行业前景和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此次回购将用于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及提升公司价值等目的。

汽车之家

  根据文件,本次回购股票总价值2亿元人民币,将通过深圳交易所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A股股份回购,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回购股份的价格上限不高于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而具体将以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回购股份方案为准。

  公告发布后,比亚迪深圳上市股票在当天下午1:30上涨了2%,达到自10月1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该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上涨了3.1%,是一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另外自22年8月以来,“股神”沃伦·巴菲特已经多次减持比亚迪的股份。最近一次减持在10月25日,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出售了总价值为2.0173亿港元(约合2578万美元)的比亚迪H股股票。此次出售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比亚迪已发行H股中的持股比例从原先的8.05%进一步降至7.98%。

黄仁勋:华为是AI芯片领域非常强大的对手

  英伟达CEO黄仁勋近日表示,在生产最好的人工智能芯片的竞赛中,华为是英伟达“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黄仁勋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称,华为、英特尔以及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初创公司对英伟达在人工智能加速器市场的主导地位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汽车之家

  黄仁勋说:“我们在中国和中国以外都有很多竞争对手。我们的大多数竞争对手并不真正关心我在哪里。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他们都想和我们竞争。”

  黄仁勋在访问新加坡期间,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进行了会面,讨论新加坡在全球人工智能竞赛中竞争的战略。英伟达的芯片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热潮中最热门的商品,因为它们提供了最有效的方法来训练像ChatGPT这样的大型数据模型。

马斯克:未来十大车企是特斯拉和9家中国车企

  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领域非常卷,但任谁也不能小瞧了中国汽车品牌。近日有外媒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中国车企极具竞争力”。

  马斯克称:到目前为止,我们面临的最激烈的竞争是在中国,很多人认为未来前10大车企第一名是特斯拉,后面九个全是中国车企,我认为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中国的制造业超强,职业道德也很高,如果我们考虑特斯拉不同的竞争对手们,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力最强,顺便提一下,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也很好,因为我们在中国的团队是最好的。”

汽车之家

  据特斯拉2023年Q3季度财报显示,上海超级工厂实际产能已经从第二季度的75万辆/年提升到第三季度的95万辆/年以上,不到4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整车。

  马斯克之所以如此看好中国市场,是因为这里是新能源的沃土,据世界经济轮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占全球销售额的59%,而据乘联会相关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40%,且成长空间巨大。

苗圩:新能源车渗透率超50%的目标或提前十年实现

  “虽然上半场中国新能源汽车打得很好,但是决定胜负的还在于以智能汽车发展为代表的下半场竞争。”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23第十八届中国汽车产业论坛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总量和结构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成为转型成功的标志。不过,对于智能汽车如何发展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认真谋划。

汽车之家

  苗圩分享了几组数据。2017年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只有77.7万辆,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达到了688.7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在2022年达到了28.2%,提前三年超过了“十四五”预定的20%的目标,今年预计中国乘用车市场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将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苗圩认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取代之势已经形成,原来制定的2035年新能源汽车超过50%的目标,很可能在2025年最晚到2026年就会提前实现。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598.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4%,市场份额达到了53.1%。“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上超过国外品牌的乘用车销量,改变了长期以来国外汽车品牌长期占据着中国市场的乘用车主体地位的格局。”苗圩表示,“虽然上半场中国新能源汽车打得很好,但是决定胜负的还在于以智能汽车发展为代表的下半场竞争。”(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E周见|蔚来拿下资质/比亚迪拟回购股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零部件
行业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
预售价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零部件 行业焦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