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多技术路线并存 2023WNEVC有哪些共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12月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共同主办的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023WNEVC)在海南海口开幕。今年1月—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7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30%。作为全国首个公开宣布“到2030年停售卖燃油汽车”的省份,海南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接近50%,居全国第一。

  在本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多位与会嘉宾提到了发展多元化技术路线。“重视混合动力技术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结合,提升内燃电力驱动系统电气化和高效率水平,通过与智能控制融合实现车载补电时的最佳效率。”万钢说道。

汽车之家


嘉宾金句:

重视混合动力技术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

预计我国汽车保有量仍有约2亿辆的增长空间,到2055年前后达到饱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

希望到2030年通过自主生产满足集团一半以上电池需求,全球约80%纯电动车型将使用标准电芯。——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

未来的汽车市场一定是多种能源并存发展、多种技术交融共生。——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

中国一汽已初步构建全周期、全生态的减碳架构,以新能源战略为核心,全方位全过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

统筹好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与用户持续获得感之间的关系。各大车企要发挥龙头作用,持续不断推进技术迭代优化整车经济性。——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

整个智能驾驶的 L2+在不断地下探,同时L2+的一些低端的功能,也在往更低的价格区间去下探。——地平线总裁陈黎明


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多技术路线并存

  在本届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多家车企公布了新能源路线图。中国一汽董事王国强表示,中国一汽已初步构建全周期、全生态的减碳架构,以新能源战略为核心,全方位全过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2023到2025年,中国一汽预计投放全新新能源产品30款,其中包括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24款。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透露,大众基于其全球电池战略已专门成立电池公司,希望到2030年通过自主生产满足集团一半以上电池需求,其全球约80%纯电动车型将使用标准电芯。在中国业务方面,到2030年将提供不少于30款纯电动车型。

汽车之家

  此外,大众还与中国两家车企签约合作,将共同开发电动车型,扩大全面互联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就在大会期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CARIAD公司宣布,地平线与CARIAD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成立,该命名取自两家公司英文名CARIAD+Horizon的合称——CARIZON。据悉,酷睿程将基于地平线征程家族计算方案开展研发工作,落地智驾方案将搭载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

  现代汽车(中国)副总经理朴国哲指出,在全球电动化趋势下,现代汽车发布电动化转型战略:未来十年,将在电动化、智能化、前瞻技术领域投资63万亿韩元,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他还建议韩中两国政府、学会、企业间,建立以氢能和未来汽车为主题的定期交流机制。

  宝马集团董事高乐表示,宝马集团已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坚持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宝马集团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占集团整体销量的50%,同时关注氢燃料电池车。

大谈氢能愿景

  在会议期间,万钢用了很大篇幅描述了燃料电池的发展。他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以纯电动为主,占了70%以上。插电和增程式的混合动力销量达到了28.78%。但是,在高寒地区,纯电动车的里程担忧仍未解除。“面向未来,混合动力技术一直是个很好的技术,一方面它可以和氢燃料电池混合,达到更高的能效;另一方面,氢基燃料和碳中和燃料同样可以满足这个需求,也就是说进入零排放时代,混合动力技术还是会存在的。”万钢说道。

汽车之家

  据了解,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以商用车为主。最关键的是,随着成本的下降,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有了更清晰的前景。据了解,燃料电池系统及成本已经由2020年以前的1.5万元/千瓦,降低到了今年9月份的3000元/千瓦,降低了80%,并且燃料电池功率密度提高1倍以上。此外,随着氢能燃料电池的研发,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5大城市群和41座城市,围绕着这些城市示范,形成了若干个氢燃料电池的示范产业集群。

  万钢指出,在这些集群当中,会出现一批整车、总成、零部件、材料的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现在城市群示范的情况,很像当年从‘十城千辆’走向‘全域推广’的过程,已经有足够的商业运行车辆,有足够的区域形成了区域化产业链,同时在氢能产业链上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事实上,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现代、宝马、丰田、海马等多家汽车厂商展出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氢动力汽车。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大会期间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未来的汽车市场一定是多种能源并存发展、多种技术交融共生,将由市场决定是用HEV、PHEV、BEV、FCEV或者还有其他的方式。丰田在混合动力上积累的成熟技术和丰富经验也正在持续拓展到纯电动、插电混、氢燃料电池等技术的应用。“商用车虽然在中国的占比只有12%,但是碳排放大约占了45%-50%,其中重卡又占了很大的比例,未来减排的重点可能在重卡,重卡的重要使用场景是长距离运输、干线物流,所以我们认为氢能技术在这方面将会非常有优势”董长征说道。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氢能市场,现代汽车十分重视在华氢能业务布局,会继续积极研发和推广氢能技术。”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经理朴国哲说道。在大会期间,现代汽车亮相了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概念车NVision74以及来自HTWO广州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汽车之家

  据了解,今年6月,现代汽车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研发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已竣工投产。现代汽车官方表示,“HTWO广州”将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以商用车为主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也将为中国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以及船舶、轨道交通、发电等多个领域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

智能驾驶,向性价比方向演进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根据《指南》,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出租汽车客运、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的经营者应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经营范围应登记相应经营业务类别;出租汽车客运(网约车)、道路旅客运输应依法投保承运人责任保险。

  大会也专题讨论了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基础与推进路径论坛,围绕技术挑战、协同机制、场景部署路径等问题展开探讨。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自动驾驶正处在从L2向L3级过渡的重要阶段,技术兑现(大模型提速城市NOA落地)以及政策催化(商业化运行正式启动)为迈向下一阶段的关键。

  小鹏汽车副总裁矫青春指出,智能辅助驾驶,智能语音交互,智慧场景化座舱等智能化功能已成为企业销量与品牌成长最重要的能力。长城汽车AI Lab总监杨继峰也表示,面向新能源赛道下半场的竞争一定是智能化的竞争,比拼的是车企的数据能力、算法能力和算力能力,以及基于全领域、全流程、全体系、全价值链的数智化体系能力。

汽车之家

  然而,在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价格战”的背景下,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为智能化的发展带来了一定挑战。

  地平线总裁陈黎明介绍,2022年的时候,L2+智能驾驶装配率上,30万以上的车达到了将近 82%,但是从今年1到9月的数据在下降,但20万到30万区间的车装配率在上升。“这说明整个智能驾驶的 L2+在不断地下探,同时L2+的一些低端的功能,也在往更低的价格区间去下探。”他解释道,这主要是受限于是算力利用,还有算法性能表现还不足以支撑,这也是现在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个挑战。换言之,算力成本与用户体验不成正比。

汽车之家

『地平线与CARIAD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

  智能化功能将不断往更低价格的车型下探已经成为趋势,芯驰科技副总裁陈蜀杰也提到:“过往是30万、40万的车才有非常智能的座舱,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十几万的车,甚至10万以内的车也可以享受一个非常智能的座舱。”

  “市场需要什么?大家希望在最多量产车型上用更高的性价比来支持尽可能多的智能化功能。”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市场营销官杨宇欣指出,要通过产品架构创新,实现多功能支持,帮助客户在一辆车上实现更多智能化功能集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作为团队代表,正式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以下简称“路线图”)。路线图首次将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核算的边界划定为汽车运行阶段和汽车制造阶段,涵盖汽车运行产生的直接碳排放、汽车制造过程中消耗化学燃料产生的直接碳排放和消耗外购电力、热力产生的间接碳排放。

  通过核算,李骏表示,预计我国汽车保有量仍有约2亿辆的增长空间,到2055年前后达到饱和。到2040年左右,我国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约3500万辆到4000万辆的峰值水平,与之相较,我国碳达峰的时间点为2030年,因此挑战不小。

  “推动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艰巨、复杂、长期性并存的系统工程,也是国家系统工程。”李骏强调,需要全面发展和安全稳妥发展,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国内和国际,多方面稳步推进。

多技术路线并存 2023WNEVC有哪些共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政策
行业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新车行情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政策 行业焦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