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张永伟:车企融资能力大于短期赚钱能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2023年即将结束之际,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在11月双双突破百万辆大关。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2.6万辆和83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5%和36.7%,继续保持着全球领先的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30.8%,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

  12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筹备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论坛将在2024年3月15至3月17日在京召开。今年论坛主要举办1场高层论坛、1场国际论坛、2场闭门会议、10场主题论坛,继续强化高端全球化跨界论坛的特色。

汽车之家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在沟通会现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对2024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作出了判断。“我们认为,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突破1300万辆是值得期待的,全年渗透率接近40%,单月渗透率应该能突破50%。”

哪个细分市场最具增长潜力?

  张永伟指出,从不同的细分市场看,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是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0万以下和3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10万-15万元主要被燃油车占据。“我们觉得明后两年,电动化将在这个价格区间大爆发。”百人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前11个月,成交价10万-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60%。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PHEV(含增程)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新动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PHE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83.5%,增速高于纯电;预计2024年PHEV将贡献三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销量。

  张永伟判断,新能源汽车行业明后年可能进入存量结构调整的阶段,传统车产能油改电是重点任务,此外,早期建设的电动汽车产能部分由于规模不足,也需要进一步升级重组。而融资是跟着增量走的,当汽车产业进入存量结构的调整,融资环境将不太乐观,尤其是美元资本。“总体上,明年大家都会比较缺钱。”

明后年是分水岭

  当“内卷”成为2023年汽车行业的关键词,张永伟残酷地道出“明年是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格局更加分化重塑的年份。”很多企业可能说没就没有了。行业洗牌的加速对一些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成长机会,“过去我们靠投机取巧、靠吃点巧劲你想实现发展还有可能,以后没有真工夫,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就很难混得下去,所以要全面提升竞争力才是企业的发展之道。”

  进入“内卷2.0时代”企业将面临新车型密集发布、产品迭代更快、消费需求多元化等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明显的变化之一是,新车型会密集发布,一个新车型的生命周期在加速缩短。张永伟说,过去一辆车卖10年,现在最多卖2年。“汽车进入‘摩尔时代’,12-18个月必须推出新的产品。”

汽车之家

  对于企业间的竞争,张永伟指出,跨国与合资企业明后年也将进入转型的分水岭。他直言,有些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能够赶上中国电动化、智能化的节奏,就可以继续以合资的模式在中国发展,有的跟不上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智能化“两化”的节奏,就难以续命。

  当被问到外界关注的国内车市“价格战”的问题,张永伟表示,外界都很关心甚至疑惑,中国车企如果没有好的盈利能力,如何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大家都不挣钱,还要这么竞争?我认为,首先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比如三星在芯片领域的逆势投资,越不赚钱越干,最后发展起来了。其次,不能用现成的产业经济理论,比如产业集中度去解释当下或未来的汽车行业。另外,也没办法把别的行业的发展路径直接套在汽车产业。汽车行业的巨大变化,让人没办法直接下结论。总之,现在处于混沌发展的模式,我相信,再卷上两三年,中国就会出现新的世界级汽车公司。”

  他还强调,汽车行业的属性与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车企的发展不是只能靠卖车创收。“短期内能挣钱的不一定是优秀的企业,关键是能活下来,并且有融资的能力。借鉴高科技企业的思路:不看报表看现金流量和融资能力。我认为有这类思维的企业,是不容低估的。”

智能驾驶路线更加清晰

  最近几年,单车智能进入快速发展期。张永伟指出,2024年L2级及以上辅助驾驶渗透率有望达55%;2024年NOA渗透率将超过10%,其中,城市NOA的落地节奏、覆盖场景、用户体验将成为车企差异化竞争点;2024年APA、RPA、HPA等智能泊车功能竞争加剧,渗透率将达到40%,并逐步向低价车型渗透。此外,随着利好政策的发布,L3级自动驾驶开启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未来3-5年有望实现商业化落地。

  车路云一体化已经进入试点示范拓展和全城打通阶段,张永伟指出,明年乘用车车联网前装标配搭载率超过85%,新车基本是网联的,都会有联网的通讯模块。智能网联和车路云会继续进行试点示范,走向产业化。

汽车之家

  “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我认为汽车电动化的整体成本是可控的,不可控的是智能化在成本上的增量:传感器、摄像头、雷达、芯片、软件等都要上车。如果每辆车智能驾驶都到L2的水平,那单车光芯片用量就在300颗以上。”张永伟说道,在这种情况下,车企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

  张永伟评价如今跨界造车的趋势时表示,明年将是跨界大年,汽车行业和ICT信息通讯行业、能源行业的融合会越来越深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张永伟还表示,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芯片、电池等领域在2024年会持续进行技术突破,一些标志性的技术应该会密集应用在汽车上,所以创新的速度会加速,标志性的一些产品、标志性的技术会不断涌现。(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张永伟:车企融资能力大于短期赚钱能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整车
商业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
新产品计划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整车 商业模式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