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王凤英沙场点兵,小鹏变革驶向深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4年开年,在新一轮价格战中应接不暇的新势力车企注意到,资本市场的“不满情绪”正在发酵。自2024年1月1日至今,蔚来、小鹏、零跑、理想、赛力斯等新能源车企的股价不同程度下跌,蔚来在美股一度创下近三年以来的股价新低。

  即便是有销量有利润的特斯拉,市值在今年1月已经蒸发了超800亿美元。最新发布的2023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出现了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利润下降。

汽车之家

『左:王凤英 右:何小鹏』

  当钱越来越难赚,汽车企业或主动或被动的投入到“改革”之中。前有“全面学习华为”的理想,后有王凤英亲自操刀的小鹏。所谓举贤不避亲,最新消息显示,前长城汽车总经理张利已经加入小鹏,接替退休的蒋平负责生产制造。而张利正是王凤英的丈夫。 媒体报道显示,小鹏汽车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涉及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智能数据、生产制造和产品规划等多个部门。

  作为小鹏汽车总裁,王凤英被看作是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以外的公司“二号人物”。一位接近小鹏汽车的人士透露,除了研发相关部门直接向何小鹏汇报,其他部门在汇报给何小鹏之外,还会对王凤英“虚线汇报”。

  不同于理想汽车的李想,他有数位联合创始人或总裁类的人选来协助管理不同事业群,何小鹏的“左膀右臂”似乎只有王凤英一个......

兴利除积弊,是否有新的隐患?

  早在2022年10月,小鹏汽车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起因是第一代小鹏G9(参数|询价)上市后表现不力,暴露出小鹏汽车在管理上的问题。何小鹏在公司内部进行了一次“自救式”的改革,将公司决策的最高权限由“总裁室”收回到自己手里,并且按照职能划分重新整理了此前的组织架构,成立了战略、产品、技术、销售、OTA五大委员会,以及E、F、H三个整车平台。

  2023年1月,小鹏正式对外官宣请来了“汽车老将”王凤英。同一年,王凤英推进了重点在销售渠道、供应链体系的改革。同年9月,何小鹏在2024款G9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在去年(2022)小鹏上市公司的财报中有12个高管,在今天还剩下来的高管只有两位。”

  有报道称,在轰轰烈烈的供应链反腐运动中,2023年10月,当时采购部负责人李丰被停职且被警方带走,另外还有多层级员工被约谈。

  一位接近大众汽车的人士透露,在大众集团投资小鹏的谈判阶段,大众拆解了一台小鹏G9告诉何小鹏,该车的制造成本可以有5万元的下降空间。另一边,王凤英通过采购清单估算了一下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得出的结论几乎跟大众无差。这让何小鹏更加坚信王凤英的专业与才干。

小鹏汽车 小鹏G9 2024款 570 Pro

『小鹏G9』

  其实,何小鹏本人也丝毫不掩藏对王凤英的信任与欣赏。去年9月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只要不出差,我中午一定会和王凤英吃饭,就相当于开会了。”

  在销售渠道上,2023年9月,小鹏汽车公布了名为“木星计划”的渠道改革方案。其中提及调整直营和授权加盟两种渠道模式的比例,核心举措是“用经销商模式来逐步替换直营模式”。这同样出自王凤英的手笔。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王凤英从家电领域借鉴来了经销商模式,一举让长城汽车销售规模迅速扩大,成为皮卡市场的全国销量冠军。而王凤英对渠道业务有多精通,长城汽车内部流传着一个说法“她去经销商处检查工作时,只看店员的表情,就能猜到问题所在。”

汽车之家

  “经销商模式不是万能的,容易被反噬,比如,靠压库(给经销商批售新车,增加库存)来解决销量问题。”一位接近小鹏汽车的人士透露,一月前三周小鹏汽车销量持续低迷,大概率是因为12月(2023)年底冲量,提前开票埋下的坑。

新一轮调整,与之前的不同

  去年8月,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中心副总裁吴新宙被曝即将离开小鹏加入英伟达,吴新宙在任期间,组建了一只近千人的自动驾驶团队,其中在美国的团队约有150人。随着吴新宙的离开,有消息人士指出,小鹏汽车北美研发团队也将收缩,战略重心向国内转移。

  今年年初,有报道称,小鹏汽车原美国团队视觉感知负责人王弢已于近期离职。据悉,2019年加入小鹏的王弢担任小鹏北美视觉感知团队的负责人。

汽车之家

『左:吴新宙』

  相关知情人士表示,王凤英一直在控制预算,想把北美和国内的两个团队合并,将主要成员迁回国内。不难发现,肉眼可见的降本提效是王凤英主导变革的重点之一。一位接近小鹏汽车的人士评论道,王凤英的逻辑是在尽量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大刀阔斧改革,在公司内部进行人事和组织架构上的调整,预计会是接下来的重点。

  何小鹏也在近期接受采访时透露,2024年,公司还将继续在组织架构上提效,组织能力是企业能不能够进入中国前三、世界前十的重要因素。在小鹏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人力资源部门、产品规划部门、生产制造部门都进行了“换帅”。其中,王凤英的丈夫—前长城汽车总经理张利负责生产制造。

  “小鹏目前最大的两个问题是成本和产能”,一位知情人士指出,产能问题直到现在都没有很好解决。

汽车之家

  2023年7月,被外界评价为产品力OK的小鹏G6刚上市就开启了交付,但这一爆款车型在上市后就立马坠入了产能地狱,流失了大量订单。紧接着,何小鹏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自己亲自去工厂“拧螺丝”催进度。

  实际上,何小鹏曾在2021年的财报电话会上透露,小鹏汽车自有肇庆工厂加上在建的广州和武汉工厂的总设计产能达40万辆,通过双班能支持60万辆的年产量。

  与之相对应的是,小鹏汽车的年销量尚未突破15万大关。“在G6和G9上市之前,工厂的产能已经吃紧了”据接近小鹏汽车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中间暴露出了很大的管理问题。

小鹏变长城?

  离开长城汽车后,王凤英还有一段创业经历。2022年10月,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以下简称里斯)宣布与王凤英及其汽车专家团共同组建全球汽车战略定位及品类创新服务团队。在此之前,里斯服务长城汽车的十多年间,为长城汽车制定了关键的“聚焦 SUV”战略。长城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为长城汽车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司众多,唯独里斯有董事长魏建军亲自接见的待遇。

  最新的报道显示,前里斯战略咨询高级顾问江子杨加入并接手负责小鹏汽车产品规划,原负责人吴蒙去向未明。在王凤英加入小鹏之前,2022年上市的小鹏G9就因为产品规划的问题被外界诟病,上市后完全没达到预期。

  有知情人士透露,2023年4月小鹏G6上市前夕,王凤英带着产品规划与销售团队就新车的配置与定价展开了数轮讨论。最终,王凤英拍板将G6起售价确定为20.99万元,几乎是市面上最便宜的800V智能电动车。

小鹏汽车 小鹏G6 2023款 580 长续航 Max

『小鹏G6』

  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摆在眼前,好技术不等于好产品,也无法直接转化为一件好商品。汽车作为工业品,通过高度平台化实现利润的最优解才是出路。早年长城起家的时候,通过更有价格优势的皮卡打开了全国市场,后面又抓住国内SUV市场的红利期,将事业推向新的高度。王凤英作为亲历者抑或是操盘手,比别人更加深谙其中之道。

  其实,王凤英为小鹏带来的“实用主义”与“成本思维”过去一直贯穿着长城汽车的经营始终。魏建军在去年11月的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公开发言道,在过去十几年中,长城都是中国车企中财务表现最稳健的企业,也是最能盈利的企业。“如果长城都不挣钱,那别的车企更难。”

  或许,因为有了王凤英的加持,何小鹏才有底气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讲出“2024年底实现整体成本降低25%,2025年实现收支平衡。”

  到今天,王凤英加入小鹏汽车已经一年有余,外界一直在好奇与观察,这位在传统车企有过无数高光时刻的职业经理人,会为互联网思维的小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销量数据标明,过去一年,小鹏汽车的业绩并没有质的飞跃。2023年,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14万辆,只比2022年增加了2万辆。但王凤英对小鹏的影响力,已经覆盖到了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或许,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酝酿。(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王凤英沙场点兵,小鹏变革驶向深处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资本运作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动向
向编辑张凌霄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资本运作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