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车企2024年销量目标 有几个能实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时光飞逝,2024年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整个汽车市场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卷”字。开年以来,包括蔚来、理想、特斯拉、零跑、极氪、奇瑞在内的多家车企纷纷开启了“降价模式”,可谓是“开局即决战”。

汽车之家

  根据中汽协的预测数据,2024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310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乘用车销量在268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1%;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0%;出口销量将增至550万辆左右。

  车企们也陆续公布了2024年的销量目标。相对来说,有人保守、有人激进。但面对被很多人看来竞争会更加激烈的汽车市场,这些目标无疑都带有一定的挑战性。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首次突破30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然而只有比亚迪、吉利、理想等少数几家车企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2024年又会有多少车企得偿所愿呢?

汽车之家

传统车企:稳中求进 局部突破

  对于传统汽车阵营,求稳心态是大多数,毕竟体量摆在那儿。从增量上来说,比较激进的当属比亚迪和奇瑞。比亚迪2024年定下的销量目标是450万辆(预估),奇瑞官方称2024年要超行业10-20个百分点,据部分媒体报道,内部传闻是400万辆。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2023年,比亚迪批发销量超300万辆,同比增长60%以上,奇瑞则完成了18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成为2023年体量最大的两大中国车企。蔚来CEO李斌都不由称赞:“比亚迪和奇瑞2023年做得特别好。”

  粗算下来,比亚迪2024年的目标增速是50%以上,奇瑞则是直接奔着翻倍去的。其中缘由也不难理解,比亚迪这两年正在积极开拓并布局海外市场,前不久还正式宣布成为2024欧洲杯官方出行合作伙伴,在海外寻求增量的野心昭然若揭。

汽车之家

  奇瑞除了要深耕本来就占有优势的海外市场,2024年还要在新能源领域发力。随着iCAR、风云等品牌的落地,董事长尹同跃公开表示:“奇瑞2024年在新能源领域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客气’了,我们要进入新能源汽车排行榜的头部位置,做到后来者居上。”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的目标增速也在50%以上。2023年,长城汽车的目标是160万辆,但最终仅仅完成了123.1万辆,目标达成率不到80%。不过来到2024年,长城汽车还是想搏一把,把目标定在了190万辆。

  其他传统车企整体是稳中有进。吉利在2023年超额完成了165万辆的销量目标,实际完成了168.7万辆,2024年则把目标设定在190万辆,目标增速仅有12.6%。东风集团2023年的目标是300万辆,2024年提升到了320万辆。

  广汽集团在2023年销量的基础上增加10%,定为275万辆。同样,长安汽车从2023年255万辆提升到了280万辆,增幅基本相当。

汽车之家

  不过尽管这些汽车集团秉持着稳重,但旗下的独立新能源品牌却都自信满满。

  例如长安深蓝的目标是实现45万的年销量,相比2023年增长200%多;极氪的目标是在2024完成23万辆销量,相比2023年翻了一倍。除此之外,东风旗下的岚图也要在2024年实现翻番,达到10万辆。

新势力:问界、理想最激进 蔚来最保守

  新势力阵营中,2023年风头最盛的莫过于理想了,超额完成30万的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82%,成为目标完成率最高的车企。

  刚过了2024年,理想汽车CEO李想就发文称,理想汽车要挑战更高的目标:800000、100000、30000、2000。这些数字分别代表理想汽车2024年的全年销量目标是80万辆,月销量挑战10万辆,单车月销量冲击3万辆,超充站布局2000座。

汽车之家

  从30多万辆直接跃升到80万辆,主攻的还是中高端市场,挑战难度显而易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理想准备了充足的弹药,上半年有备受争议的MEGA,价格下探至30万以下的L6,下半年还有三款纯电车型上市并交付。但即使是这样,在不少外界人士看来,这也是很难完成的任务。

  如果从增速上来说,还有一个比理想更为激进,那就是AITO问界。2023年,AITO问界的销量不足10万辆,但2024年这一数据目标直接拉升到60万辆,与去年特斯拉在华销量持平,可谓是“遥遥领先”。

  当然有此雄心也不难理解,新款问界M7(参数|询价)、M9上市以来表现出强劲的市场潜力。据不久前余承东透露,问界新M7订单量已经突破13万台。他表示,这款车今年的月交付能力将突破3万台。M9上市以来,同样被炒得火热,上市两小时内大定就突破万辆。

汽车之家

  刚刚跨入2024年,AITO问界就呈现出明显的高增长态势,周销量一度超越理想,月销量突破3万辆大关,坐稳造车新势力月度销冠宝座。另外,AITO问界今年还有一款全新车型M8要推出。因此在有些业内人士看来,这几款车一同发力,60万的销量目标不是没有可能。

  单从数据上来说,其他几家新势力的目标定得并不是太高,不过增速基本都是奔着翻倍去的。例如零跑30-40万辆,小鹏28万辆、哪吒30万辆。在新势力中,蔚来可以说是最保守的。2023年面临的巨大压力,让其面对2024年变得更加理性与谨慎。

  回顾2023年。蔚来旗下全系产品完成代际切换,2023年全年先后交付全新车型EC7、全新ES6、ET5T、全新ES8和全新EC6。主营业务卖车上面,蔚来的成绩并不乐观。2023年,蔚来总共交付了16万辆车,只完成了销量目标约65%。

汽车之家

  2024年下半年,蔚来将推出第二品牌(内部代号为 “阿尔卑斯”),定位20万至30万元的家用市场。但预料中的残酷竞争是必然的,蔚来对此也有着清醒认识。

  李斌表示:“未来两年是汽车行业变革的最重要阶段,竞争激烈程度会超乎想象。蔚来会面对能力更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对越来越多的优秀产品,面临更加激烈的价格战,面临更加复杂的舆论氛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每一位同事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放弃幻想,直面挑战。” 李斌在内部信中说。

设定目标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实际上,按照中汽协的预测数据,2023车市的预期增量只有100万辆左右。具体至乘用车板块,更是只有80万辆左右。反过来再看车企们的目标销量数据,预期增量粗算下来有近千万辆。即使加上出口端数据,中国车市也容不下这么大的增量。

  在这种情况下,实现这些目标,肉眼可见的困难。换言之,能够达成目标的车企大概率依然是寥寥无几。不过话说回来,有目标总是好的。目标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

汽车之家

  2024年汽车市场的走势,业内已经达成共识。残酷的竞争注定避免不了,价格战也许比2023年更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去年年底表示:“2024年是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格局更加分化重塑的年份。”

  整体来看,2024年的汽车市场将有两大主战场。

  在张永伟看来,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是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0万以下和3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10万-15万元主要被燃油车占据。“我们觉得明后两年,电动化将在这个价格区间大爆发。”张永伟说道。

  同时,汽车之家研究院预测,25-50万市场将承接理想、华为、小米等热门新能源品牌在2024年多款新车入局,是2024年行业最大的看点,同时BBA常年平稳的豪华份额很可能出现动荡。

汽车之家

  诚然,不管是哪个细分市场,市场的竞争格局都会发生巨变。部分车企可能会迎来快速成长,而有些车企可能说没就没有了。业内所说的“淘汰赛”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务实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曾表示:“盈利能力的比拼和可持续性商业模式的较量将逐渐成为竞争的重点,新能源汽车得市不得利、智能驾驶不知如何赚钱的局面必须被扭转。”

  1月份的销量数据正在陆续公布,例如问界全系交付新车32973辆,同比增长600%以上,月度基本达到了预期增速。理想交付了3.1万辆,同比增长105.8%,也基本与目标增速持平。当然,想要完成既定目标,关键要看这一增速能否持续下去。(文/汽车之家 杨益春)

车企2024年销量目标 有几个能实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更多精彩内容:
新技术
政策法规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新能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