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高合汽车停工停产 造车新势力众生相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春节的鞭炮味还没散尽,有的人拿到了三位数甚至四位数的开工红包,有的人却收到了一则停工短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社交媒体流传高合停工信息』

  根据媒体报道,2月18日春节后开工第一天,高合汽车内部召开大会,宣布即日起将停工停产6个月。消息人士称,2月18日之前的员工工资将照常发放;3月15日之前还留在高合汽车的员工,仅发放基本工资;3月15日之后员工仅发放上海基本工资。

汽车之家

『社交媒体上为高合站台的员工』

  更有甚者,在相关社交媒体上,已经有员工成立维权群的消息;当然,也有高合员工表示,目前公司只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并没有真正倒下。

汽车之家

『上海浦东店』

汽车之家

『尚在营业的门店,已无法购车』

  我们还第一时间走访了上海和北京的高合汽车门店,目前,上海地区的门店已基本关闭;而北京的大多数店面也已关闭,蓝色港湾门店目前还在营业,但也将于月底闭店。值得一提的是,有销售告诉我们,即使目前店面还在营业,但也无法卖车,因为没有任何销售政策,到店用户只能对车辆进行试驾。稍后我们也将发布门店走访文章,敬请关注。

  在我们打听高合门店的相关事宜时,旁边理想门店员工表示:“高合车主啊?他们早倒啦!就不能买这种牌子,考虑换我们么?”

高合汽车 2023年月度销量
月份销量(辆)
1月206
2月339
3月515
4月379
5月410
6月587
7月413
8月1197
9月1536
10月1083
11月630
12月589

  虽然还没有申请破产等动作,不过根据造车新势力圈子里的各位前辈的事迹,再结合高合销量表现不佳的既定事实,这家曾经梦想与全球豪华品牌同台竞技的车企想回到主流视野,难了!

  都说几家欢乐几家愁是人生常态,不过对于汽车市场,尤其是对于造车新势力市场来说,“愁”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成为了主旋律。汽车市场很大,一夜之间可以涌现出大量的新人;汽车市场也很小,“未来全球仅有少数车企能够存活”这种曾经大家嗤之以鼻的论调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造车新势力的“伤心2023”

2023那些伤心的造车新势力
品牌关闭或暂停时间
时空新能源2023.3
力帆新能源2023.3
自游家

2023.4

雷丁汽车2023.5
威马汽车2023.10
爱驰汽车2023.11
天际汽车2023.12

  造车新势力的“昨天”是告别的季节,可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破产清算、公司瘫痪、卷款出逃、一地鸡毛......据统计,仅2023年便有多达7家造车新势力即将领盒饭或已经领盒饭。

汽车之家

  还记得2023年10月霸榜的头条吗:“威马车机20分钟前不能用了、手机钥匙也不能用了,所有远程功能都不能用了,看样子应该是停服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威马汽车 CEO 沈晖』

  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算是国内“老牌”造车新势力了,2015年成立的它甚至曾经被视作与“蔚小理”并列的存在,累计融资超过410亿元。在那个“PPT”造车的年代,威马也是第一批把PPT变成现实的新势力品牌。2019年,威马的销量达到1.68万辆,成为新势力市场的榜眼选手。

汽车之家

『威马汽车大厦一楼现场』

汽车之家

『威马汽车大厦一楼现场』

  不过好景不长,到了2022年,威马销量急转直下,随后传出的便是欠薪、停产、经销商退网、员工集体维权等消息。当然,你可以把这种急转直下的境况归结为“口罩”原因、市场不景气、原材料价格波动,品牌官方恰好也是这么说的。那么,在大环境相同的情况下,其它车企是如何实现反超的呢?或许直到申请破产重组的那一刻,威马依旧没有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又或者,人人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只是......

汽车之家

  如果说威马还算曾经辉煌,体验过成功的滋味,那么下面这位可以说是非常离谱了,它就是自游家。从2021年12月成立,到2023年4月App停服,它存在的时间不到一年半,在主打“短命”的新势力市场也算是极其炸裂的存在了。

汽车之家

  顶着“小牛电动车创始人转行造车”的噱头,品牌旗下首款车型名为自游家NV,没错,就是那台被李想锐评为“远远不如L6,凭啥和L7比”的SUV。官方在自游家NV无法交付时表示:“美好的旅程没有开始,就即将结束。”算是造车新势力市场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了。

大乘汽车 自游家NV 2022款 1.5T 增程版

大乘汽车 自游家NV 2022款 1.5T 增程版

大乘汽车 自游家NV 2022款 纯电标准续航版

  自游家无法交付的最大原因是没有生产资质,所以需要进行代工,而之前合作的代工厂大乘汽车可以说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该公司背负巨额债务,濒临破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此前工信部的要求,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因此,常州大乘工厂若想再度开工需要先接受主管部门核查,因此投产相当困难。彼时有消息称,自游家也尝试过与奇瑞进行合作,但两者似乎并没有擦出爱的火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2023年6月,一款名为大乘V07的新车出现在了工信部申报目录中,据推测是大乘汽车恢复了生产资质,不过遗憾的是,这件事目前似乎已经没有下文了。

雷丁 雷丁芒果 2022款 220基础版

『雷丁芒果』

爱驰汽车 爱驰U6 2023款 好声音特别版 63kWh

『爱驰U6』

天际汽车 天际ME5 2021款 1012

『天际ME5』

  也是,在这个谁都能造车、遍地是新车的时代,翻篇了就翻篇了,谁在乎呢?就如同2023年造车新势力市场的那些故事一样:累计被执行总金额超过2.1亿元的时空新能源;已申请破产清算的力帆新能源;曾经的老头乐大户、与正规军肉搏失败的雷丁汽车;被法院失信执行的爱驰汽车;停工停产、部分股权冻结的天际汽车......2024年,谁还会记得它们呢?

■ 头部新势力的飞驰人生

  除了“停工”的高合汽车之外,其实各家新势力头部企业最近都没闲着,各路新消息层出不穷,作为车迷兼从业者,看得我哐哐多干了两碗米饭,可比各个电视台的晚会精彩多了。

●AITO问界:余承东亲测智驾,继续领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月12日晚间余承东在社交媒体表示,他驾驶问界M9(参数|询价)从安徽至深圳,“闲坐”了15个小时,全程1314公里智能驾驶实现无接管、零接管,主打一个凡尔赛;可能是出自手机行业的习惯,余总似乎总喜欢亲力亲为,下场亲测,印象中这种朋友圈的长篇大论已经有很多次了。他也确实用行动证明了“吹过的牛都能实现”,在网友们一声声的“牛B”中,余总已然迷失了自我,甚至已经自称“余小嘴”了。

●小米汽车:2月22日“人车家全生态”发布会见!

汽车之家

  同样出自手机行业的小米汽车也没闲着,开工第一天,雷老板宣布小米史上首场“人车家全生态”发布会将会在2月22日晚7点举行。同时,产品层面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雷老板隔三差五就会在社交媒体上进行高强度宣传,甚至细化到了各种零部件,有网友调侃“上万个零部件您都要宣传一遍?”。对此,想必熟悉小米风格的朋友们都已经习惯了。

●理想:更便宜的SUV+全新MPV马上就来!

汽车之家

『大象灰』

汽车之家

『白色』

汽车之家

『理想L6官方预告图』

  理想MEGA发布了大象灰和白色车身的官图,作为一款酝酿已久的产品,新车将会在3月1日发布,对比此前雷厉风行,喜欢搞突然发布的理想旗下车型,理想MEGA已经让用户们等待太久了;理想L6的官方预告图也同步发布了,其定位在理想L7之下,是一款30万元以内的家庭智能豪华五座SUV,车身尺寸方面,理想L6长宽高分别为4925/1960/1735mm,轴距为2920mm,对于常规家庭用户来说,这样的尺寸显然也很够用了。

●蔚来:发力子品牌,价格有惊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蔚来则针对无忧服务政策来了一波更新,2024年2月20日上线生效。产品层面,蔚来子品牌阿尔卑斯两款车型的谍照也在年前曝光,分别为定位于SUV车型的“DOM”(内部代号)以及一款轿车,据悉,阿尔卑斯主攻20-30万元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系车型将基于蔚来第三代技术平台NT3.0进行开发。其中,DOM车型计划于2024年7月试生产,有望在今年10月份正式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新车将在2024年交付数万辆。

●小鹏汽车:2024将推两款全新车型!

汽车之家

『内部全员信节选』

  何小鹏则在春节开工第一天发布了一封内部全员信,信中提到,2024年小鹏汽车要推出两款全新车,3年内规划新品或改款约30款。具体来看,2024年小鹏将在30万+级和15万级平台上“发布各自平台的第一款车”。此前曾曝光过小鹏全新车的谍照,小鹏与滴滴合作的车型,该品牌代号或为MONA,新车预计价位在15万元左右,定位紧凑型轿车;另一款车型内部代号为F57,或定位为一款纯电中大型车,其采用猎装外观风格,其可能命名为P6,长度大概在4.9米左右。

■ 新势力的未来,是光明的未来?

汽车之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必很多朋友都看到过上面这张图片,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并不算百分之百准确,但它准确的反映出当前新势力市场的情况——“卷”。从产品卷到技术,从营销卷到广告,造车新势力的明天又是怎样的呢?诸多车企大佬们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未来的汽车市场将仅剩XX家品牌。虽然他们所认为的“幸存者”的数量不一,但在他们看来,目前大家都还在金字塔的中部,依旧是“筛选”阶段,未来金字塔的顶端仅能够容纳少量车企,显然他们都想登上那艘诺亚方舟。而在最终站在顶端的品牌中,又会有多少造车新势力呢?您认为最终谁能够在这场近距离搏杀中胜出呢?欢迎参与下方投票。


■ 编辑点评

  截止目前的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至少25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倒闭或者身处倒闭的边缘。如果按照如今的发展规律,后续一定还会有厂商被市场所淘汰。感性层面,我们不想看到那一天,因为这其中可能会有我们喜欢的品牌或者是我们已经购买的品牌;理性层面,汽车市场正处于百年大变革的十字路口,或许,不能够抵达未来的,就让它们留在过去吧!(文/汽车之家 杜安迪)

高合汽车停工停产 造车新势力众生相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油价变动
向编辑杜安迪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