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以旧换新”将如何激发汽车消费潜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24年,将是促进消费增长的关键之年。2023年被商务部定义为“提振消费年”,一年来国家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为支撑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汽车之家

  今年,商务部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的“持续扩大”这个关键词,增强消费市场回升势头,将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消费促进年的目标,是要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其中,汽车消费将成为拉动整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汽车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而是成为了许多家庭出行的必备工具。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旧车淘汰与新车置换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政府推出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旨在促进汽车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以旧换新为汽车消费注入新动能

  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

汽车之家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既是增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巩固回升向好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表示。

  以汽车增换购场景为例,汽车消费主要场景逐渐从首购切换为增换购场景。近几年,每年乘用车中置换新车的规模已经达到600万至700万辆,置换率在30%左右。2023年1-5月燃油车主置换新能源车的比例已达到22%,而2020年仅为4%,三年间份额增长了近5倍。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司长骞芳莉表示: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达226辆,还有较大增长空间。而这也恰好说明汽车消费的体量庞大,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汽车产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市场规模大,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对提振内需消费、稳定工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无疑为汽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它刺激了新车的销售,推动了汽车产业的更新换代,从而拉动了内需增长。同时,这一政策也鼓励了消费者更加理性地对待汽车消费,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换购带动产业全面升级

  从环保角度看,推动汽车以旧换新有助于减少老旧、高排放汽车的数量,从而减轻空气污染和交通排放压力。新车的能效和排放标准往往更高,这有助于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绿色出行。

汽车之家

  王文涛表示,我国的汽车、家电、家装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有的因为长期使用,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在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超过1600万辆,其中车龄15年以上的超过700万辆;平均每年约有2.7亿台家电按标准超过了安全使用年限。

  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或符合排放标准的燃油车,这将有助于推动汽车产业的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将加速,传统燃油车市场也将逐步向更加环保、节能的方向发展。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促进老旧车辆的淘汰更新,加速汽车市场的更新换代,这有助于优化汽车市场结构,提高市场整体的车辆质量和环保水平。

  此外,以旧换新政策还将促进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达到1841.33万辆,同比增长14.88%,累计交易金额11795.32亿元。进入2024年以来,全国二手车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1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68.84万辆,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5.26%。这一成绩标志着二手车市场在新的一年迎来了开门红,也为整个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手车交易量不断攀升,表明全国汽车市场的换购频率在不断增加,这也预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带来庞大的消费增长。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还将促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汽车制造、销售、维修、报废回收等。这将为相关产业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发展空间,促进整个汽车产业的协同发展。

配套政策组合拳不能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宁吉喆认为,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目前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越来越增强,社会信心不断提升。但仍需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他指出,继续扩大消费,对实现GDP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作用关键。

  “展望2024年,在居民收入、消费意愿逐步向好的趋势下,叠加促消费政策继续发力,消费恢复基础将不断巩固,有助于消费企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消费者可以通过置换旧车获得新车,这既满足了他们对更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也降低了购车的经济压力。同时,政策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如补贴、减税等,进一步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

汽车之家

  在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后,已有奇瑞集团、吉利汽车、哈弗、神龙汽车、一汽-大众等主机厂推出了“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补贴金额分别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除了企业给予的购车补贴以外,消费者仍然需要政府部门出台一些配套性的政策,行程提振消费信心的组合拳,才能迎接即将到来的庞大的汽车消费浪潮。如2023年一些地方政府推出的“购车节”等系列活动,通过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奖励、减免税收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消费者买车、换车的意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称,“以往财政政策都是更多偏向基础设施投资,偏向于上游制造端领域,但从目前来看,需要更多聚焦在如何引领带动消费端升级,间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要解决产品在消费过程中突出的堵点短板,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形成系统的政策效应。”

  汽车以旧换新,不仅仅是一个交易的过程,需要结合供销、上下游产业链、政企民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综合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行程一套有机制、利国利民的完善体系,才能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由量向质的转变,从而提升消费者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同时也将带动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提高中国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对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市场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汽车之家

“以旧换新”将如何激发汽车消费潜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政策法规
深评问道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首次发布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