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本站动态 正文

北京市广电局发布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探索微短剧与文化和旅游等产业跨界深度融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深耕“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创作机制,本着“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原则,策划制定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工作方案,大力推动“微短剧+北京文旅”融合创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进一步延伸微短剧产业价值链,持续促进微短剧供需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网络微短剧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首都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目标

  结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微短剧时长短、投资小、创作快、题材和体裁灵活多样等特点,促进微短剧与传统文化、旅游资源、线下经济交融交汇。发挥“北京大视听”资源优势,对网络微短剧创作播出全流程给予扶持指导,以网络视听“无限、无穷、无界、无边、无尽”的特点,展现北京的“京貌、京韵、京创、京潮、京尚”,推动一批实体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的热播“出圈”,营造跟着微短剧去“打卡”首都的新风尚,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工作。

创作方向

汽车之家

京貌·生机无限

  从新时代的成就变革中取材,提炼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共鸣性的城市精神内涵,展现新时代北京的现代都市之美、生态文明之美和人民奋斗之美。聚焦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大兴机场等现代化城市景观,八达岭森林公园等国家A级景区、主题公园、生态旅游示范区,挖掘康养民宿等乡村旅游资源,讲好北京的城市发展故事、乡村振兴故事和生态文明故事;聚焦生活在北京的小人物,展现城市变迁下个体命运背后的时代浪潮,讲好人民的奋斗故事。

汽车之家

京韵·价值无穷

  从北京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取材,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和当代价值。聚焦胡同、四合院等北京历史街区,活化一批“最北京”的文化体验地标;聚焦长城、天坛、颐和园等古都遗迹,创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方式;聚焦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文物、文博、文产、文教等文化类题材创作,讲好中华文明起源和中华文化传承的故事。

汽车之家

京创·创新无界

  聚焦“新质生产力”,以科技旅游基地、产业园区等地为叙事场景,展现北京作为国际前沿科技重要策源地和全球产业变革重要驱动地的创新风貌。聚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重点机构;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等场馆资源;中关村、CBD等科技创新示范区、金融产业功能区、文化产业园区,讲好北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故事。关注“科技+文旅”的融合,展现5G、AI、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为文旅行业催生出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体验和新场景。

汽车之家

京潮·魅力无边

  以北京文化IP为创作背景,探索国潮与网络微短剧作品的融合,展现流行文化中“化用天下、纵横古今”的东方美学和中国风格。从文物、古建筑、古诗词等“国家宝藏”中取材,结合北京地域文化,打造一批具有“京潮”特色的微短剧作品,在传统文化、现代理念、先进技术的相互融合中推动文化传承;同时围绕北京特色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和知识场所,以及城市副中心、亮马河等新时代北京网红打卡点,展现现代北京的青春潮流气质。

汽车之家

京尚·活力无尽

  从首都站位、国家发展和世界影响中汲取素材,以独特的视角讲好北京故事、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背景,深入挖掘北京的文化底蕴,讲好城际互动故事;充分发挥北京冬奥会、北京世园会等资源优势,讲述新时代的国际友好故事;聚焦北京在产业协同、国际交往等方面的成就亮点,展现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澎湃活力和广阔前景。

主要任务

开展征集评选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于 2024年3月15日举办发布仪式,正式启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在2024年3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分两批征集展现京貌、京韵、京创、京潮、京尚的微短剧,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并分别在第二届北京网络视听艺术大会期间和2024年底前发布表彰,同时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评选推优。

深化选题规划

  聚焦五大创作方向,提前布局选题思路与创意,主动出击制作精品项目,将精品意识与效果导向贯穿于创作生产全流程,引导网络视听平台和制作机构积极申报,激发行业创作热情。发挥专家资源,建立重点选题专家论证制度,提供全程全链的专业指导和跟踪服务,推动选题规划转化落地。

组织采风调研

  围绕重点选题,组织网络视听平台和影视制作机构开展深入采风调研,联动朝阳、怀柔、房山等各区,集结各影视制作团队的导演编剧等主创力量,走访民宿、街道、景区等北京文旅资源聚集区,挖掘创作线索,搜集故事素材,丰富创作思路,夯实创作基础。

提供专业支持

  积极联动行业主管部门,在历史、文化、文物等专业领域提供专家资源和智力支持。定期组织专家召开剧本研讨会,结合实例探索网络微短剧内容创作的传播规律,确立优质内容的标准取向,打造一批面向青年受众、适合网络传播的优质剧本。邀请行业资深专家、一线创作人员担任创作导师,建立一对一跟踪指导机制,为网络微短剧创作者给予全方位的专业化指导。

加大资源倾斜力度

  充分发挥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效能,通过剧本扶持补贴、摄制宣推扶持补贴、奖励三类形式进行资助,并对文旅题材的网络微短剧予以侧重。结合北京大视听·网络微短剧“首亮微光”扶持计划,对质量精优的文旅题材网络微短剧,提供内容审核、评奖评优、宣传推广等一揽子政策扶持。联合抖音、快手、爱奇艺、优酷、点众科技等市属重点企业,推动各方资源向“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的项目倾斜。

推动北京各区

与平台机构结对合作

  积极搭建合作桥梁,促成北京16+1区与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及制作机构的精准对接和结对合作。加强与各区委宣传部、各区文旅局等单位的紧密对接,依托各自丰富的旅游资源,协调以怀柔影视基地、“童牛影业”小镇、长信传媒怀柔影视拍摄基地为代表的优质影视基地资源,为项目创作提供拍摄协助与优惠政策。网络视听平台与制作机构深入挖掘各区独特的影视化潜力,以微短剧的热播助力北京16+1区打响文旅品牌知名度。

建设线下互动体验区域

  打通网络微短剧与文旅空间的互动通道,把微短剧故事和场景转化为文旅酒店、文旅街区、文旅景区、文旅电影小镇、亲子主题乐园等爆款产品,并在拍摄取景地设置人物角色立牌、创意打卡装置,打造系列线下宣传活动的互动专区,推动拍摄基地转化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引导观众沉浸式感受微短剧与旅行地的强链接,营造跟着网络微短剧去首都“打卡”的新风尚。

强化线上宣传推介策略

  组织对优秀的网络微短剧项目开展多终端、多平台、多样态宣推,通过综合长图、H5、短视频等多种创新形式实现多维呈现和全媒触达。协调广电时评、视听中国、国家广电智库等行业权威公众号,以及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微博、知乎、猫眼、豆瓣等网络视听平台和社交平台,共同为优秀作品提供宣传推介支持。组织新闻媒体、行业专家对优秀作品撰写文艺评论,推动网络微短剧向着高质量创作的目标不断迈进。

汽车之家

保障措施

制度保障

  制定文旅题材网络微短剧创作保障工作机制,完善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政策,建立科学高效、运转顺畅的协拍服务工作机制。

经费保障  

  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创作活动,做好2024年度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的规划分配,对文旅题材网络微短剧予以倾斜侧重,保障网络微短剧创作工作有序开展。

人员保障

  集聚网络视听平台、影视制作机构、行业专家多方力量,建立服务协调小组和网络微短剧专家组,共同保障优质文旅题材网络微短剧的创作指导及评审推优工作。

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协办单位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各区委宣传部、北京市各区文旅局、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制作支持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各区融媒体中心、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影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华策影视(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好有本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千蓝天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

重点播出平台

  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抖音、快手、点众、中文在线、咪咕、小米视频等。

宣传支持单位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新京报、北京青年报、文艺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视听中国、国家广电智库、北京时间、北京IPTV、百度、微博、今日头条、凤凰网、新浪网、搜狐视频、西瓜视频、知乎、猫眼、豆瓣等。

工作要求

  (一)各区委宣传部,各区文旅局、融媒体中心全面梳理优势资源,密切沟通对接,形成联动机制,为网络视听平台及影视制作机构提供拍摄协助与便捷支持。各网络视听平台及影视制作机构要高度重视,积极创作、踊跃申报,推荐播出一批导向积极、契合主题、创意新鲜、形式新潮、内容新颖的作品。

  (二)材料报送。请各申报单位结合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的相关要求,做好选题策划、征集工作,填写《跟着微短剧去旅行·“短剧游北京”创作计划项目申报表》,将项目完整剧本或完整成片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标题为“短剧游北京”+项目名称,邮件内需留下联系方式。

  第一批申报时间:2024年3月15日至5月31日

  第二批申报时间:2024年6月1日至11月30日

  联系人:刘老师,崔老师

  电话: 55565380,55565375

  邮箱:wlwdj@gdj.beijing.gov.cn

文章标签: 家家头条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