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新能源时代 豪华燃油车还在创造生命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就像所有事物都不能用“一刀切”的逻辑来判断,汽车市场因为其诞生了超过130年,再加上每个人的审美、使用需求都不一样,因此分化出了无数多的细分样貌。有很多车企的管理者都表达过相同的逻辑:汽车市场没有赢者通吃,只要满足好相应的人群,就能收获品牌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再比如说,人类的动物性底层是生存和繁衍,具体的动作是占有更好的,大致可以用喜新厌旧来理解。于是,汽车界诞生出非常多的经典故事,比如,当年大众高尔夫在全球所向披靡时,欧洲的大多数年轻人却在思考,究竟怎么能不买高尔夫,最终福克斯获得了成功。

汽车之家

  把时间再往前进行回溯,福特T型车被通用汽车终结销量冠军,也是因为消费者认为只有黑色和死板设计的它,吸引力不如配备了各种颜色和新设计的通用新车。尽管每一代人群的经历不同,认知不同,需求不同,但大家总在寻求创新和更美更别致的消费品,这一点毋庸置疑。

  回到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进入2024年3月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渗透率已经连续2周超过40%,最高值已经接近45%。且在近期落幕的百人会上,关于新能源渗透率的推测已经确定性的即将突破50%。不过,这还并不算真正的意味着中国汽车已经初步完成了消费观的改变,因为助推这一数字增长的,更多在于家用车市场,尤其是车价在30万元之内的成交。

  刚需的消费,最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而真正的感性消费,比如豪华车消费,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未完成真正渗透。所以反差是,民用领域新能源在抢夺市场,而在豪华车消费板块,燃油车正在爆发出一轮不同的活力。

50万元以上市场,格局尚未发生质变

  以2023年的汽车销量数据为样本,中国市场主流豪华车销量总计超450万辆,同比增长在15%左右。超过40万元的新能源车型在其中的主要参与者,目前只有理想、蔚来、AITO问界三家,理想L9全年销量11.4万辆,蔚来ES8为1.4万辆,2023年年底上市的AITO问界M9在2024年3月初,大定超过5万辆,交付首月销量为0.5万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家的产品,走量的车型的均价并不超过50万元。理想L9顶配指导价不超46万元,问界M9的纯电/增程大定订单比例,在1/9左右,纯电版的指导价区间为50.98-56.98万元,增程版的指导价区间为46.98-54.98万元。问界和理想都是靠SUV破豪华之局,而40万元以上唯一能取得一定销量的新能源轿车蔚来ET7,最终交出的年销量数字是0.56万辆,指导价区间42.8-50.6万元。

汽车之家

  数字背后所体现的是,新能源汽车吃掉了一定的二三线豪华车份额,但它对豪华车市场原有的话语权没有造成明显冲击。2023年,奔驰全年交付76.5万辆新车,创历史新高;宝马交付82.4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2%;奥迪交付72.9万辆,同比增长13.5%。

  40万元以上的豪华轿车市场里,2023年销量最高的是奥迪A6L的18.18万辆,奔驰E级的14.22万辆,宝马5系(全景看车)的12.65万辆,以及上汽奥迪A7L(参数|询价)的超2万辆。被新能源汽车吃掉的份额,主要在雷克萨斯、捷豹路虎、林肯等品牌。

豪华车市场,继续强调价值观输出

  相对“56E”等老面孔的“基操”,上汽奥迪A7L是值得研究的案例。与豪华车的传统案例所体现的产品亮点不同,它更多强调着关于年轻和时尚感的设计,强调着展示奥迪孕育近百年的技术能力。且这两个强调并非源自企业主观判断,而是因为其独特的企业特征,即from C。

  2021年9月,上汽奥迪6城6店联动开业时,时任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的金句是,“to C的口号容易喊,from C的价值体现才是难点。”

  From C,可理解为上汽奥迪在线上/线下都搭建了和用户直联的多层渠道,如在上汽奥迪App中的“上奥汇”中,高管能直接看到用户提问与疑问。换言之,上汽奥迪能通过一系列的渠道,形成用户直联,收获其对于车的需求,再与之进行交互互动,形成成交,最终完成商业闭环。

  而与家用车市场最大的一个差别是,这一领域的豪华车消费,并不和堆料产生直接关系,更多关于价值观输出、认知上的共鸣。

汽车之家

『2024款上汽奥迪A7L』

  根据上汽奥迪2022年和2023年发布的2条官方消息,2022年,订购上汽奥迪A7L的车主中,主要为25-35岁年龄段的群体,占整体比例近60%;2023年结束,这一数据为30-40岁年龄段群体为主。以职业和地区分布划分,主要聚集在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职业共同点是创业者、企业高管、专业人员。

汽车之家

  而车辆用途中,主要是个人用途,和传统豪华车所体现的家用/商用属性之间,差异较大。在和用户的沟通中能够发现,它的消费人群在预算相对充沛的前提下强调表达自我,寻求能引发内心共鸣的情感价值。

  吸引他们的是,对比同类豪华车产品,上汽奥迪A7L身上能够体现出的2个特征:设计、性能,这在上汽奥迪的官方口径中被定义为独特豪华与性能豪华。

汽车之家

  具体细化为,上汽奥迪A7L在三厢的结构下尽可能的保持了A7这款车型的轿跑特性,包括车头前脸应用更多奥迪运动车型特征去除了商务感、使用同级车型中不多见的无框车门、原厂车的先天宽体结构,营造出了和其他中大型轿车不同的运动感。

汽车之家

  也包括性能上的,入门即是245马力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进阶是55TFSI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官方破百加速成绩5.6秒,并配备智能Quattro。在同级别的宝马5系、奔驰E级上,目前动力已经切换为全系2.0T,二者之间形成相应产品力差异。

  简言之,产品的独特性,形成其销售护城河。而产品力中的更多特征,也被用户进一步理解为价值观的不同,如无框车门的背后,体现的是车主喜欢无拘无束、不被传统所限制的价值观。

中期改款的上汽奥迪A7L,背后的企业思考

  近期,随着上汽奥迪A7L的中期改款车型上市,新款车型的推出,在进一步强化这种价值观的表达。

汽车之家

  3月1日,新款上汽奥迪A7L上市,共推出7款车型,售41.87-66.62万元。明显的变化在配置方面进行升级,同时新增RS套件。新款分为主流车型和特别版,主流车型提供45 TFSI豪华型、45 TFSI quattro奢享型、55 TFSI quattro旗舰型三个配置版本,特别版有45 TFSI quattro黑武士版/RS套件竞速版和55 TFSI quattro黑武士版/RS套件竞速版。

汽车之家

『2024款上汽奥迪A7L 45 TFSI quattro 奢享型』

  新款身上,关于独特性的表达进一步突出。主流车型上,前脸的中网应用了新的蜂窝式格栅结构,轮毂增加了21吋双V型五幅样式,并对车辆的外观配色、内饰配色、座舱质感进行了新增和升级。

汽车之家

『2024款上汽奥迪A7L 45 TFSI quattro RS 套件竞速版』

  特别版车型中,最亮眼的是RS竞速套件的搭载。这一版本车型,中网由不规则梯形结构拼接而成,下包围使用六边形蜂窝设计特征,另外在轮毂、车侧、车尾尾翼也有了更多RS特征。另外,在车内,RS套件版相比普通版车型应用了更多类似碳纤维的纹理,并使用了一体式座椅。

汽车之家

『2024款上汽奥迪A7L 45 TFSI quattro RS 套件竞速版内饰』

  仅从豪华的独特性上看,它的增益幅度明显,对其定义的消费人群吸引力增强不言而喻。 新产品的推出,体现出的造车逻辑,实际上与消费的年轻化关系颇深。

  参考在2023年11月相关权威机构发布的一份《2023年度Z世代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中的观点,在酱香拿铁、茅台跨界出圈的当下,中国Z世代人群规模超2.5亿,其特征是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更大。在消费上的表达更加理性,寻求物有所值。

  其中,中青校媒一项调查显示,83.02%的受访大学生会因收获喜悦和内心满足而为兴趣买单,95.26%的受访大学生认为,为小众爱好花钱是值得的。悦己主义的崛起,是当前的社会特征,而新款上汽奥迪A7L所表达的,与其一致。

  当然,消费的进步并不只体现在颜值、视觉感知等层面,时代的变化速度过快,如今的汽车产业也并不能通过一招鲜的模式形成持续竞争力。所以,在AI、智能交互、智能驾驶、电气化等层面的下一轮革新也会很快来到。那时的上汽奥迪A7L会进化成什么新的样貌,是个值得期待的话题。

  而眼前,它带给市场的冲击和认知是,何为独特豪华、何为性能豪华。

汽车之家


新能源时代 豪华燃油车还在创造生命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行业焦点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政策解读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行业焦点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A7L

指导价:41.87-66.62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