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新能源时代内卷之下 捷尼赛思的再生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3月25日,捷尼赛思Neolun概念车于美国纽约捷尼赛思名邸全球首秀。作为捷尼赛思首款全尺寸电动SUV概念车,该车以“至简设计原则”为理念,融合韩韵待客之道,或将成为捷尼赛思GV90(参数|询价)旗舰SUV的提前预览。

  就在同一天,捷尼赛思Magma计划同步发布,标志着捷尼赛思正式进军高性能领域,夺目的“熔岩橙”配色,以强劲的视觉冲击力为“动感的优雅”理念赋予全新表达。

  捷尼赛思是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独立豪华品牌、韩国汽车行业塔尖上的明珠,不仅是韩国总统座驾,也常常作为韩剧里财阀、霸总们身份的象征。未来旗舰产品与高性能计划同步呈现,足以见得捷尼赛思此次发布会的重要性。

  发布会期间,现代汽车集团首席设计师兼首席创意官Luc Donckerwolke、现代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捷尼赛思全球设计负责人SangYup Lee(李相烨)与全球媒体展开对话。

汽车之家

● 捷尼赛思的电动化进程:从“过渡产品”到Neolun

  捷尼赛思品牌成立八年多,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在纽约举办品牌活动。目前,捷尼赛思已完成了第一代全系产品的布局,Neolun概念车的发布,预示着捷尼赛思第二代产品的开端,也象征着捷尼赛思未来10年的方向,它是对捷尼赛思旗舰车型、豪华趋势的展望,将深刻影响捷尼赛思第二代产品的发展。

汽车之家

捷尼赛思全球设计负责人SangYup Lee(李相烨)

  汽车产品的造型设计往往是打动消费者的第一要素,甚至要比年轻人相亲找对象更加“一眼定生死”,因而Neolun背后的关键先生——捷尼赛思全球设计负责人SangYup Lee(李相烨)就显得尤为重要。李相烨在韩国出生成长,毕业于韩国弘益大学和美国加州美术设计学院。2016年加入现代汽车集团之前,李相烨曾供职于通用汽车、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等多家全球知名车企,设计过包括第五代Camaro概念车、第六代高尔夫GTI以及宾利EXP10 Speed 6概念车等得意之作。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 Neolun 2024款 Concept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 Neolun 2024款 Concept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 Neolun 2024款 Concept

  面对这样一位履历丰富、风格儒雅的技术型高管,你很难不对Neolun概念车有天然的好感,成熟的设计理念透露出仅属于韩系车的文化韵味。例如其命名“Neolun”是希腊文“neo”(新)与拉丁文“luna”(月亮)的组合,有“新月”含义,灵感来自韩国代表性文物白釉月亮罐,蕴藏着数百年的历史传承,象征着纯净、完美、永恒。再比如这辆车上的暖气系统不是传统的感应空气加热方式而是应用了韩国房屋的“温突”系统,实际上是一种地暖系统,不光是车辆的地板,车辆上所有面板也会同时变暖。

汽车之家

  李相烨认为,对于豪华品牌而言,它虽然有国别的差异,但其蕴含的品牌文化则是无界的,正如Neolun概念车所推崇的“待客之道”,它不仅存在于韩国,也存在于中国。“我们非常重视对客人、对朋友的照顾,这已经融入了我们的DNA,成为了我们的行事方式。我们希望将这种文化DNA和韩韵特色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因为这是我们能够提供的独特品牌价值,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

  回首90年代中期在欧美汽车领域的职业生涯,李相烨认为当年自己被欧美汽车文化深深震撼的心情已今非昔比,如今为本国汽车品牌效力,产品设计上的自由度要更裕如。在风云巨变的时代,文化的表达与国别无关,“虽然我们是基于韩国文化,但我们也是整个亚洲文化的一部分。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敬意。所以我要说,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自豪。”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 Neolun 2024款 Concept

汽车之家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 Neolun 2024款 Concept

  李相烨进一步介绍:“我们也为捷尼赛思Neolun概念车设计了两种能够完美互补的车身配色,子夜黑与苍穹蓝,灵感来自韩国的静谧夜空,彰显出整车的优雅气质。”秉承“至简设计”、无缝设计的原则,Neolun概念车没有多余的线条,没有太多攻击性的特征,看上去圆润而浑然一体。可旋转四座布局、无B柱对开门、电动车顶行李架等便于用户出行生活的功能性设计,也让人对量产后的Neolun概念车充满畅想。这一切组合而成即是捷尼赛思品牌对于未来电动车的深度思考,纯电车型的专属设计将更有利于空间、电池和电机等布局,不受传统动力系统机械结构的限制。

汽车之家

现代汽车集团首席设计师兼首席创意官Luc Donckerwolke

  捷尼赛思正全面推动产品线的电气化,在2021年的捷尼赛思未来可持续发展全球愿景中已经明确传达了这一未来趋势。现代汽车集团首席设计师兼首席创意官Luc Donckerwolke坦言:“未来的捷尼赛思产品将会是100%的纯电车型,目前我们正处于过渡阶段。众所周知,中国的纯电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全球其他地区由于基础设施等问题,新能源车型的普及率还不高。因此,在过渡阶段我们推出了像纯电G80这样的车型,拥有燃油版车型相同的设计。 ”目前捷尼赛思GV60、纯电GV70和纯电G80已布局中国市场,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中,不仅会有新款捷尼赛思GV80 SUV及轿跑车型正式上市,也会有其他值得期待的新能源和Magma相关车型在中国发布。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GV80轿跑 2024款 Concept

捷尼赛思GV80轿跑概念车

  话语间的坦诚,隐隐暴露出传统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普遍尴尬境地:产品研发面向全球市场,缺少对中国市场的特殊倾斜。这一点,与中国品牌对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相去甚远,因此,曾经仅属于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市场,在电动车时代被中国车企对标、蚕食、瓜分只是时间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捷尼赛思等非一线豪华品牌会面临比BBA更严重的冲击。海外车企们渴求中国市场是真的,但真正做到躬身入局确非易事。

● 个性化定制、高性能产品是未来

汽车之家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捷尼赛思Magma计划则是另一项关键举措,标志着捷尼赛思品牌正式迈向高性能车型领域。伴随着Magma计划的推出,未来捷尼赛思将基于现有产品矩阵开发高性能版本,涵盖每款量产车型,兼顾美学与性能体验的提升。新近亮相的四款车型——捷尼赛思G80 Magma特别版、捷尼赛思GV60 Magma概念车、捷尼赛思X Gran Berlinetta概念车、捷尼赛思GV80轿跑概念车仅仅是Magma计划的冰山一角。

汽车之家

  Magma取义熔岩橙,用颜色为整个项目命名具有两层表达,第一层是熔岩,象征着韩国众多的火山地貌,第二层则是韩国人的严谨、自律、勤奋和热情,与橙色非常契合。Luc Donckerwolke介绍,“诞生于Magma计划中的这些车型都将在纽博格林赛道上进行测试,纽博格林赛道位于德国的埃菲尔地区,那里同样是火山区。这与我们的项目也建立起了关联的纽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捷尼赛思GV80轿跑概念车

  官方表示,捷尼赛思Mgama计划在启动之时,定位就已经非常明晰:捷尼赛思的高性能产品,将不仅仅只是彰显硬核性能的产品。它一方面朝着高性能方向发展,包括操控性能、加速能力等等;另一方面,它也是一种豪华驾乘款待的体验。所以Magma产品的驾驶感受会更加的精致且舒适,硬核极限驾驶不是捷尼赛思的追求,相反,捷尼赛思更想给用户提供尊享舒适的驾驶乐趣。Luc Donckerwolke强调:“诞生于捷尼赛思Magma计划下的产品有着更多的人性化情感体验,而不是给你很强的机械感。”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 X 概念车 2024款 Gran Berlinetta Vision Gran Turismo

捷尼赛思X Gran Berlinetta概念车

  诚然,速度与性能至关重要,但捷尼赛思的目标则是在未来的电动车时代将极限驾驶乐趣与豪华舒适性共同灌注于自身产品当中。也因此可以看到,捷尼赛思试图将Magma高性能产品与奔驰AMG系列、奥迪RS系列和宝马M系列区隔开来,更希望在产品的美学设计与驾乘款待方面独树一帜。

  为此,Luc Donckerwolke尝试举例说明:“我以保时捷为例,比如说你同时拥有保时捷911 GT3和911 Turbo S,以相同的时速去驾驶这两款车,当你开着GT3行驶300公里后,你会发现它比开Turbo S更累。反而Turbo S会让你更放松,以同样的速度能更稳定的驾驶。这正是我们捷尼赛思Magma计划推出的初衷。”

汽车之家

  此次发布会是Magma计划的首次披露,因而具体产品的量产时间与性能升级方面的信息还十分有限。对于Magma产品所面向的目标人群,捷尼赛思认为他们将不仅适合绅士驾驶,也可以是温柔的女性座驾。首批概念车所采用的Magma熔岩橙看起来相对硬核,但后续也会提供其他更丰富的车色,并且加入定制服务。

汽车之家

  未来我们将会看到三个维度的捷尼赛思。首先是捷尼赛思的核心产品,其次是专属豪华的定制产品,最后是高性能运动领域的Magma产品。对于年轻一代而言,这三个维度将优势互补,并构成捷尼赛思品牌的内核。Luc Donckerwolke自豪地说:“当其他老牌豪华品牌完成这些,可能需要一百年的时间,但我们仅需10年就能达成。”

● 捷尼赛思在中国

  2021年4月,捷尼赛思正式以现代集团豪华品牌方式回归中国市场。从劳恩斯到捷恩斯再到捷尼赛思,现代集团对于中国高端车市场的渴求不言而喻。虽然近三年的努力体现在销量层面的成果甚微,但捷尼赛思并未就此懈怠,而是基于现有八款在售车型继续扩张,将于北京车展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新品,尽管其在售产品已覆盖25万-115万元价格区间各级别市场。

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G70 2024款 2.0T 猎型版后驱豪华型 Shooting Brake

捷尼赛思G70 Shooting Brake

  捷尼赛思之于现代,有如雷克萨斯之于丰田,林肯之于福特。它在设计层面无疑是成功的,从用户口碑到坊间趣闻,捷尼赛思“小宾利”绝非浪得虚名。尤其是捷尼赛思G70 Shooting Brake引入中国市场的消息甫一公布,中国车迷与潜在消费者无不欢欣雀跃。然而后续的市场反馈,则一再证明“用脚投票”理论的正确性。

  中国汽车市场的“卷”有目共睹,造车新势力以及后续华为、小米等数码领域巨头的介入,将这个行业的竞争强度一再拉高。作为豪华品牌的捷尼赛思,无疑是年轻的,它在中国的待解困局也同样摆在大多数车企面前:如何提升市占率并存活下去。倘若能更早进入中国,相信捷尼赛思极有可能复制雷克萨斯或林肯的成功,在高端电动车大行其道之前强化中国消费者对捷尼赛思品牌的认知,并进而转化为可观的存量用户及营收数据。

汽车之家

  有现代集团研发体系作为基石,捷尼赛思不缺设计和技术硬实力,缺少的是很难一蹴而就的品牌势能积累。捷尼赛思亟需一款“走量”的王牌产品,如同过往的奔驰C级、宝马3系、雷克萨斯ES、凯迪拉克CT5等,来让“捷尼赛思”四个字烙印在中国高端车消费群体的脑海里。然而电动车时代,在中国市场制造爆款车型的难度呈几何级数增长,随时会有后来者将新王斩于马下,即便是BBA一线豪华品牌也在为此搓手顿足。

  中国日新月异的消费市场环境,以及巨大的潜在消费实力,对全球各行各业都极具诱惑力,甚至于得中国市场者能得天下,例如运动领域的lululemon、On昂跑等新锐品牌,借力中国市场逐步撼动Nike、Adidas的王者地位。因而在与捷尼赛思的对话过程中,诸位高层多次强调永远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希望这并不只是口号,设想一下,未来只有华为系、小米系、电动车的汽车市场与智能手机市场何异?比起造型千篇一律只有尺寸不同的电动车新势力,更想要看到中国汽车行业百家争鸣的明天,请再给捷尼赛思们一点时间。(文/汽车之家 张晓丹)

新能源时代内卷之下 捷尼赛思的再生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口碑评车
向编辑张晓丹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