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是否缩水?锐志5GR发动机对比原版4GR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讯  锐志几乎瞬间火了半个中国,任何一个讨论中级车的话题都会提到这款性价比极高的车。锐志那些超值装备中,最核心的还是那台很先进的V6发动机,锐志的发动机什么特色?什么是VVT-i?为什么不用4GR?这些肯定会是大家所关注的。汽车之家评测部为您呈现关于这款锐志V6发动机的细节!

  4GR、5GR发动机分析

发动机

锐志 2.5V

锐志 3.0V

排量(cc)

2497

2995

排量(L)

2.5

3.0

工作方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型式:

V

V

汽缸数:

6

6

每缸气门数:

4

4

压缩比

10

10.5

气门结构:

DOHC

DOHC

缸径

87.5

87.5

冲程:

69.2

83

马力:

197

231

最大功率(kw)

145

170

最大功率转速:

6200

6200

最大扭矩(N.m)

242

300

最大扭据转速:

4400

4400

发动机特有技术:

Dual VVT-i

Dual VVT-i

燃油标号:

93

97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缸体材料:

缸盖材料:

环保标准:

III

III

  197马力5GR发动机用于国产丰田锐志、215马力4GR-FSE发动机用于锐志原型车MARK X、美版205马力4GR发动机用于雷克萨斯IS-250,虽同为2.5升排量,他们之间的差距难道就是这表面上的几马力的差别吗?国产5GR发动机到底跟原型MARK X的4GR-FSE有多大差别?请看详细分析:

汽车之家

  原版MARK X采用215马力4GR-FSE发动机,拥有缸内直喷技术,外加特殊的缸体尺寸,使得压缩比高达12.0,对油品质量要求极高,完全不适合中国市场;其美版205马力4GR-FE发动机为了适应油品的变化去掉了缸内直喷技术,但是压缩比仍然很高,中国国内油品还是难以达到标准,于是国产锐志使用了压缩比更低的5GR发动机。

  锐志有两个排量2.5和3.0。3.0升采用231马力3GR发动机,拥有87.5mm缸径和83mm冲程,缸径/冲程比接近1:1,这样的好处是功率、扭矩都比较好平衡。而锐志2.5则是3.0发动机的小排量版本,都采用缩小冲程但是不缩缸径的做法,锐志2.5使用的5GR发动机同样如此。从3.0的83冲程缩减为69.2冲程,工作容积也缩减到了2497毫升,仅缩小冲程使得缸径/冲程比大于1,造成缸体长度比3.0版本短,低扭的损失不可避免了,因此马力从231下降到197马力!但锐志的2.5 5GR发动机比3.0 3GR更偏爱高转速。

  讨论3GR、4GR、5GR之间的关系,可能现在锐志在使用的3GR和5GR关系更亲近一些,同样的缸径,使得他俩中高段表现很相象。而MARK X采用的4GR发动机虽和5GR同为2.5升排量,但是4GR自己独特的83毫米的缸径配合少见的77毫米冲程,使得4GR的缸体比5GR更加细长,这种细长的结构决定了4GR的压缩比会很高,接近了12.0,燃烧(特别是稀薄燃烧)更好,动力更高,更节能,同时也使得整个发动机参数与5GR完全是两个风格。

  4GR发动机比5GR发动机的缸径/冲程比更接近于1,发动机整体性能更加平衡完美,从上面的公扭对比图可以看出,5GR等于是缩冲程的3GR版本,所以低转速扭矩不是很理想,最大240N/m扭矩爆发区间为3500转~5500转,爆发时机较晚。4GR的最大扭矩区间相比起来更加宽广,从2000转到5000转始终都可以暴发250N/m以上,也就是说在城市内驾驶,4GR的初、中段提速要比5GR迅猛很多,当然了这里也有FSE缸内直喷技术的优势。

  功率方面方面的提升,5GR的缸体决定了发动机本质对高转速的敏感和喜爱,如果把5GR和4GR功率提升曲线重叠放在一起的话,会发现3500转之后,5GR发力加强了,曲线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更加陡峭了,以为这时候才进入了5GR发力区;4GR则从3500转之后的曲线没有比较大的动作,甚至略微有些回落,证明4GR机器不是依赖高转速发力的发动机,4GR更擅长在2000~5500转这个转速区间发力,而5GR则是3500~6000更加有力量。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