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改装前戏 从进气管形状看发动机的性能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现在时兴车辆改装,有改外观的,有改悬挂的,有改动力的,但说到底,一辆车改装潜力的深浅,还得看底子的好坏。就说动力吧,很多人认为动力中的进气改装,就是加装一个冬菇头,认为这样进气效率就能提高了。其实这是很片面的,跟进气效率最有关系的,应该是进气管的形状!不同形状、长短、截面积的进气管形状,代表着这台发动机的设计诉求。在这里,我们现就进气管的形状来谈谈。

  从形状上看,进气管可分为垂直进气道和回旋进气道。垂直进气道因为进气阻力小,利于在高转形成共振,提高进气效率,同时也便于布置喷油嘴,一般适用于强调高转表现的发动机;而回旋进气道能有利于在进气时产生涡流,提高空气和汽油的混合度,利于在低转提高缸内燃烧效率,一般适用于强调低转表现的发动机。

  这里我们拿两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来给大家解释。一个就是宝马的招牌,搭载在M5上的V10发动机,它没有像日本的三菱本田那样采用很多复杂的技术来提升发动机的响应速度、高转速时的大功率输出等等。

  而是采用最直接、最纯粹的方式来实现对高性能的完美诠释。这台V10发动机的十个进气管都是采用非常短的垂直设计,并且在每个进气管都装有节气阀,这些是强调高转、响应的最明显设计特征。

  而进气道旋转最明显的则是柴油发动机,一般柴油发动机的转速都不高,强调的是低转速时的动力表现,所以柴油发动机毫不例外的全是采用回旋进气道。有的柴油车还刻意增加进气道末端的回旋度数,以求产生最大限度的进气涡流,达到提高空气和燃油混合程度的目的。

  明白这两种形状的进气管所代表的不同工况需求之后,我们再来说说涡流,它是怎样作用于发动机的进气及燃烧表现的。

文章标签: 进气管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