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画面清晰开启快 奔驰主动夜视系统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在当今的汽车安全技术里,主动安全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夜视系统就是当前各大厂商大力推广的技术之一。奔驰的主动夜视系统叫“Night View Assist Plus”,是夜视系统中比较先进的之一。今天我们针对奔驰的夜视系统做个简单的介绍。

  这套系统为“主动红外照射”,也就是所谓的短红外(NIR-Near-Infrared Ray)。这套系统并不依赖热源,而是通过使用多套照射系统和摄像机来识别红外反射波,并将识别后的数据以图像的形式传递给驾驶者。

结构:① 在大灯内装有红外线发射装置,会发出短红外线;② 通过前风挡玻璃上方中央的摄像装置来识别红外反射波,将识别后的数据转换成影像显示在仪表显示屏上。

奔驰 奔驰(进口) 奔驰AMG级 2010款 S 65 AMG

奔驰 奔驰(进口) 奔驰AMG级 2010款 S 65 AMG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相关资料——大灯结构:

①外道辅助灯,在转向时可以照亮弯道内侧路面。
②夜视系统的核心,能发出短红外线,它会照射在车辆前方的一切物体。
③这个过滤镜能过滤可见光,只让波长在780至1100纳米的红外线光通过,这样可以避免驾驶员看到的光线颜色发红。
④外侧透镜。
⑤带有随动转向的双氙气大灯。


使用

  这套系统在光线较暗的,可以手动开启,首先必须保证大灯是开启状态,然后打开仪表台左边的夜视功能开关即可,(白天光线好的情况下是无法启动的)。

奔驰 奔驰(进口) 奔驰AMG级 2010款 S 65 AMG

  开启后仪表盘中央显示屏会切换为和驾驶员视角基本一致的影像,可以辅助观察大灯没覆盖到的区域的路面情况,这时候车速表就变成了一个横向的刻度条,其他信息也会同时显示在影像上。

奔驰 奔驰(进口) 奔驰AMG级 2010款 S 65 AMG

  一般来说,近光灯的照射范围在30-50米之间,而奔驰的主动夜视系统的探测范围在车头方向200米左右。另外,在对面有车来时,CMOS传感器能够借助电子手段减弱强光并提高其他物体的显示亮度(互补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红外线摄像机),确保画面清晰。

奔驰 奔驰(进口) 奔驰AMG级 2010款 S 65 AMG

  我们在野外的只有微弱路灯的小路上进行了实际体验这套系统。首先打开速度非常快,按下开关的瞬间屏幕马上就切换成夜视模式,这一点给人感觉非常好。另外实际使用后确实感觉到画质确实很高,物体边缘清晰。如果前方出现行人,系统可以识别出并显示在屏幕上,提示类似于相机的对焦框,跟随这行人移动,这在同级别产品中可以说是最先进的。但是经过多次试验,有个别情况没有识别成功,任何电子程序都是有概率的,不能过于依赖。

奔驰 奔驰(进口) 奔驰S级 2010款 S 400L Hybrid

  在黑暗的道路上,打开夜视功能可以很好的辅助驾驶员获得更远的路况信息,而且位于仪表台中央的显示屏也不会让驾驶员产生过大的动作,每隔一段时间低头扫一眼显示屏即可。但即使显示很清楚,也不能一直盯着这个屏幕,过于依赖也是有隐患的,因为这时候你看不到侧面车窗的和后视镜里的情况。

下面是实际使用演示——请重点观察开启速度和行人识别的细节!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优点:画面清晰,可识别出行人

弊端:提供的信息较多,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或导致驾驶员过于依赖此系统

  虽然夜视系统现在还只是出现在一部分豪华车上,但是技术推出了,普及是早晚的事儿,我们也希望这项技术呢早一点普及到更多级别的车型上。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技术再先进,我们也不能过于依赖某个功能,把它当做一个提高安全性的保障,只是辅助,而不是一个代替驾驶技术的工具,增强安全意识和提高驾驶技术才是最关键的。(文/汽车之家 汪淼)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夜视 红外线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