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安全屏障+环保动力:日产先进技术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提到日产,可能大多数国内消费者都会用经济实用、宽敞、舒适之类的字眼做关键词,而另外一些人则会跟你讲370Z甚至“战神GT-R”...人们通过英菲尼迪见识了日产诠释豪华的方式,也从一系列运动健将和赛事中见识到了日产在底盘调校和引擎研发等方面的实力,但是当人们在聊到安全、新能源这些话题的时候却很少第一时间提起日产。2011年的日产先进技术说明会,让我发现,日产在这些方面其实一样有很多可以拿来炫耀的资本。

  日产此次说明会中展示的新技术主要分为安全、环保(零排放/低排放)以及基础技术应用三大方面,“安全”是中国国内的日系车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所以我们首先来看日产在这方面的建树。

“安全屏障(Safetyshield)”的理念 

  日产曾经制定了2015年实现车辆交通事故伤亡减半的安全目标(以每一万辆日产汽车的死亡/重伤人数作为对照数据),但这一目标基本上已于2009年提前实现,于是日产在其“车保护人”的基本理念下推出了“安全屏障”的理念,这种理念用中国武侠小说中的招式来解读更容易理解,它就像为汽车增加了一道又一道的看不见的“金钟罩”,让你既撞不到别人,也不会被别人撞上。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目前,“安全屏障”的构建主要依靠通过车辆全景监视系统、雷达设备,辅以性能卓越的分析系统实时监控车辆周围的环境,再通过车辆控制系统对驾驶者的行为做出干预并保护乘员安全,但是目前这一套系统的成本不菲。

  为了降低系统的成本,使之能够更广泛的应用于中低端车型,日产推出了仅依靠前后两个摄像头便可提供“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安全的多元感应系统。这套系统在具备目前“安全屏障”的大部分功能,并且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搭载到量产车上,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将是一个福音。

前视/后视多元感应系统

----超强集成功能 碰撞预防/车道保持/监测行人车辆/盲区提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前视多元感应系统非常强大,其处理器通过预存的信息比对,能够实时的自动锁定前摄像头中的车辆和行人,并以不同的颜色表示(行人绿色,车辆红色),同时还会将每个目标的距离显示在显示屏上,当车辆前方突然有车辆或行人闯出时,这套系统便会发出图像和声音警报,提示驾驶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它还能提供车道保持功能,当车辆在未打转向灯的情况下跨越行车线时,该系统便会发出声音和图像报警。目前它只能起报警作用,并没有干预和纠正的功能,在未来搭载量产车时也许会和其它模块绑定,提供更多功能。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后视多元感应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后视多元感应系统的同样是以单一后摄像头为核心,相比前视系统,它兼顾了更多功能。首先它能够承担常规倒车摄像头的功能,提供泊车的影像辅助,相比传统视频泊车系统,它的一大特点是能够监测到移动的物体,同时探测的角度更广,它能够在车后方有行人、车辆时发出声音和视频报警,减少了泊车时的碰撞和行人伤害事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后视摄像头同时承担左右侧向盲区监测的功能,当后方有车辆接近并进入盲区时,屏幕便会对驾驶者进行提示,位于外后视镜位置的盲区指示灯也会亮起,提示后方盲区有车辆,之前大多数车辆的盲区提示系统都是通过外后视镜下的摄像头或者泊车雷达实现的,这两种方式一个成本较高,另一个在功能和可视性方面不及日产的系统。后视多元感应系统从2012年起就会逐渐搭载在日产(英菲尼迪)的新车上,中国的消费者也有望很快用上这项配置。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实用性点评

  前视多元感应系统强大的实时监测功能不仅能够自动标识车辆和行人,还能够显示当前车辆与它们之间的距离,帮助驾驶者更好的做出判断。这无论对于国内拥挤的大都市还是交通秩序杂乱无章的小城市都非常实用。不过相信大多数中国人都会关闭“车道偏离提示系统”,因为在国内,人们向来喜欢在行车线之间穿梭...重庆武汉的司机朋友们最懂的...

  后视多元感应系统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上也许发挥不了太大作用,在前后车辆“接踵摩肩”的道路上并线时还是得靠自己的判断和经验来控制车辆。但是对于停车资源异常紧张的国内大城市而言,这套系统在泊车时还是非常实用的,对新手看来说作用尤其明显。

向编辑范鑫提问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电动车技术
共6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