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老技术新改进 车距控制器与体重传感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当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新国展的新车靓模身上时,我们悄悄的前往了老国展,并找到了一些新鲜技术,下面为您解析下其中两个。

  ●车距控制系统

  车距控制系统大家都不陌生,车距控制系统可谓自适应巡航的核心。自适应巡航系统包括雷达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控制模块。司机设定所希望的车速,系统利用低功率雷达或红外线光束得到前车的确切位置,如果发现前车减速或监测到新目标,系统就会发送执行信号给发动机或制动系统来降低车速使车辆和前车保持一个安全的行驶距离。当前方道路没车时又会加速恢复到设定的车速,雷达系统会自动监测下一个目标。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代替司机控制车速,避免了频繁的取消和设定巡航控制,使巡航系统适合于更多的路况,为驾驶者提供了一种更轻松的驾驶方式。

汽车之家

  看了以上的介绍,您一定已经看出,雷达系统就像是自适应巡航系统的眼睛,但在我国对于雷达波段有严格的管控限制,致使众多豪华品牌应用雷达波段的自适应巡航系统无法应用,那是不是就没有解决办法了呢?答案肯定不是。在这次的车展的老国展展馆,我们就发现一家来自日本的名为美蓓亚的品牌,生产的车距控制系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汽车之家

『今年是美蓓亚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

  此装置通过反射激光波来测量车距,在工作时向目标射出一束很细的激光,由光电元件接收目标反射的激光束,计时器测定激光束从发射到接收的时间,计算出从车辆到目标的距离。

汽车之家

  虽然此项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雷达波段问题,但由于激光的定向发光性,也就是发散性较差,所以此系统对于路面覆盖度及对路面情况判断情况还需经过检验。

相关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体重检测传感器

  现在的汽车安全性与以往相比越来越好,就拿气囊来说从原来的一个变成了现在的多个,而气囊膨胀也由原来的单级变为两级,甚至是多级。这一切都是科技进步的体现,根据不同人的体重控制气囊膨胀力度就又是科技进步的体现。

汽车之家

  体重检测传感器被安放在汽车座椅上,用来检测乘坐人员的体重和乘坐位置,从而适当调节气囊的爆发力。减轻车辆发生碰撞时因气囊弹出而对乘车人造成二次伤害。

总结: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车辆的操控性与安全性均有提高,但无论设备如何先进,掌握自身安全的关键仍是驾车人,只有正确使用安全设备,提升自身驾驶技术才是保证安全最好的措施。(文/汽车之家 唐朝)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