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何必为此而纠结 剖析鼓式与盘式制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经常关注汽车的朋友们对于鼓式制动和盘式制动这两个名词想必都不陌生,但追本溯源,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各自优势到底在哪里,鼓式制动就真的该受到“过街喊打”的待遇吗?看了这篇文章您就会了解。

汽车之家

● 鼓式制动  

  鼓式制动的原理是在制动鼓中,液压被施加到制动轮缸的活塞上,活塞将曲形制动蹄推出。粘合或铆钉在制动蹄上的摩擦材料压住制动鼓内部,减缓制动鼓和车轴的转动,以达到制动的目的。

汽车之家

  事实上,有时候鼓式制动很有效,但如果你只使用制动鼓试图停下一辆高速汽车,就会发现它的局限性:它会热衰减,制动鼓摩擦生热,导致膨胀,制动蹄必须要向外移动以便接触到制动鼓,这意味着必须深入踩下制动踏板,材料摩擦发热产生的气体也被困在制动蹄和制动鼓内部,减弱了制动能力。第一次制动汽车可能会从高速很快停下,但是在第二次制动时,你的运气就不一定那么好了。

——有些盘式制动中也集成了鼓式结构,但鼓式制动仅用于手刹

汽车之家

相关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当然,将自己的性命交给运气这样的做法还不如信春哥,于是汽车制造商在制动鼓上添加散热片或铝制材料,来冷却制动鼓和金属制动衬面,但这不是高性能制动装置的解决方案,于是我们今天另一个主角出现了。

● 盘式制动

汽车之家

  它就是众所周知的盘式制动,盘式制动曾经被应用于飞机和工业用途。通过施加到制动钳上的液压力,摩擦材料(制动衬块)夹住转动的刹车盘。和封闭式制动鼓不同,制动盘是敞开式的,这一点兼具优缺点,下面的视频会更形象的告诉您盘式制动的工作原理。

相关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盘式制动的一个优点就是摩擦片和制动盘摩擦产生的粉末会很快被甩出,热量也会被制动盘更快的散发出去,从而可获得更好的制动表现。而鼓式制动在这方面显然相对较弱。 

  由于盘式制动的反应快速,有能力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因此许多车款采用盘式刹车与ABS系统以及VSC、TCS等系统搭配,以满足此类系统需要快速运作的需求。由于这些原因,以及为了获得最大制动能力,很多汽车安装的是四轮盘式制动。 

——单独的制动卡钳服务于手刹,这样的设计大多出现在高性能跑车

汽车之家

——制动卡钳上的“减震器

  有些车型在制动卡钳处会安装一个阻尼器,它可以在制动过程中有效地对噪音进行控制,这个噪音主要来源于刹车片与刹车盘相互间摩擦而产生的震动,而加装的阻尼器可以将这部分震动化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左图即为集成在制动卡钳上“减震器”』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悬挂技术 基础知识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奥迪S8 2013款 S8 4.0TFSI quattro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05 37.98 --
    测试文章:0-100km/h加速4.05秒 测2013款奥迪S8
    评测编辑-梁巍:

    奥迪的产品一向都很均衡,各个方面都能做到让你无可挑剔,但每个方面单拿出来又不是最顶尖的水准。还好现在新款S8把性能推向了极致,超跑级别的加速水平外加四驱系统带来了良好操控感,或许你可以忘记它是一款豪华车了,尽情的享受驾驶乐趣吧。

    评测编辑-胡正暘:

    它一本正经的样子可以出入各种正式场合,强大的性能表现又能让你随时受不了。奥迪最近的新车都很有意思,不错。

    评测编辑-罗浩:

    能拥有一辆如此豪华舒适,同时又跑得如此之快的车,我觉得已经没什么遗憾了。

  • 奥迪S8 2007款 S8 5.2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42 38.22 --
    测试文章:罕见的陆地猛兽!全面评测奥迪S8 5.2
    评测编辑-韩路:

    要知道把一个属于超跑的发动机装入一款在人们印象是公务车的前舱内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一个表面还算斯文的家伙骨子里是最大限度的叛逆与张狂,它安静的伏在那里是个乖巧的家伙,一旦给了它运动的指令,你就会有种被撕裂的感觉,这就是奥迪S8——让你飘忽在斯文与禽兽中间的精灵。

    评测编辑-梁巍:

    仔细观察S8的外观,你就会发现在柔美外表下的所有细节都带有压迫感。作为豪华车里的异类奥迪S8的确非同一般,它如同恶魔一般会吞噬每一个驾驶它的人,而你必须有足够的理智去克服S8所带给你的冲动。从S8的定位来看它只属于雅皮们奢侈的工具。

    评测编辑-孟庆嘉:

    与S8的接触,让我认识到豪华车的另一面。那套B&O音响系统的视听感觉真是太棒了!强劲的发动机让S8变得很“可怕”,加速成绩荣登榜首是合乎情理的,但赛道成绩“干掉了”TT让我比较意外。高品质与高价位的S8,不知有没有机会看到私家车。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S8

指导价:207.68万
级别: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