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奔驰新四驱技术解读:CLA底盘全新亮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奔驰4MATIC四驱技术家族中即将增加一位新成员,它是为横置发动机布局的车辆所特意准备的,而第一个搭载这一四驱技术的产品,就是即将面世的奔驰紧凑型四门轿跑--奔驰CLA。

汽车之家

   奔驰精心打造的CLA不仅仅是一款外表惊艳的四门轿跑车,更是一辆集合了众多先进技术的标杆产品。在MFA模块化横置前驱平台上,奔驰已经带来了新的1.6T直喷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焕然一新的车身和底盘结构以及全面升级的安全配置等等,我们在这里就不再赘述。(想了解MFA平台在技术方面的亮点可以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SC级2012款 Concept

『CLA其实就是CSC概念车的量产版本,它将会是MFA平台的标杆产品』

  奔驰在MFA平台上继续发酵出了一款动力强劲的2.0T直喷增压发动机,同时为这个平台开发了全新的四驱系统。奔驰CLA将成为这套四驱系统的首批“用户”,通过这套四驱系统,我们还能够窥见之后在MFA平台上诞生的SUV车型在四驱技术上的取向。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LA级2013款 基本型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LA级2013款 基本型

  大致上看,这套系统的核心就是电控液压多片离合器,这与我们常见的城市SUV上面采用的四驱技术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实质就是一套电控的适时四驱系统。

  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采用了轻量化和集成化的设计,减少了零部件数量,位于前桥的取力器(PTU)与7G-DCT双离合变速器的壳体集成,而后桥差速器则与扭矩分配单元集成。前桥的取力器(PTU)的润滑和散热也直接依靠变速器的油路循环。轻量化的壳体、传动轴及驱动半轴使得奔驰这套横置4MATIC系统的重量相比其它品牌同类型四驱系统的重量减少了25%(奔驰官方数据)。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LA级2013款 基本型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LA级2013款 基本型

  这套系统依靠车辆的横向加速度、转向角、横摆率、油门踏板位置等信息来对车辆的状态进行判断,然后对前后轮的动力进行自动分配。在理论上,它能够在100:0-50:50之间调整前后桥的动力分配,比如车辆在50公里/小时行驶状态下全力加速时,前后动力分配比例为60:40;在连续弯道当中行驶时前后50:50;在大力制动时,后轮动力被切断,此时前后动力分配100:0。

  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例如当前后轮附着系数存在巨大差异时(前轮打滑无附着力),多片离合器锁止前后桥使前后桥接近刚性连接(前后轮附着力相同时50:50分配动力),但此时由于前轮打滑无法输出有效驱动力,接近于车辆只有后轮着地的情况,此时后轮最多可以得到车辆90%的动力输出。

  在低负荷工况下,系统会尽量减少后轮的动力分配,让车辆以几乎完全前驱的方式行驶,以提高车辆的经济性。

  不过,对于性能取向的CLA 45 AMG车型而言,则需要牺牲一些经济性来换取更多的驾驶乐趣。在行驶中,四驱系统会比普通版CLA分配更多的动力给后轮,以便让驾驶者获得更加动感的驾驶体验。

  汽车之家

『正在测试中的CLA 45 AMG,4MATIC系统在这辆车上的动力分配会更倾向后轮。』

  这套系统同样使用了集成在ESP系统中的4ETS系统,来提高四驱系统的牵引效果,它尤其能帮助同一车桥上左右两个车轮间进行动力分配,通过对打滑车轮施加制动使对侧有附着力的车轮得到的有效驱动力增加,提高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稳定性。ESP则在更极端的情况下介入,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

  奔驰纵置发动机的轿车所采用的四驱系统和我们测试过的奔驰GLK技术相似(GLK的四驱系统就是在奔驰轿车的四驱技术基础上强化而来的,点此了解GLK四驱技术),CLA使用的四驱系统与之相比最大的差别是没有采用固定的前后动力分配比例,而是由电控系统按需向后桥配给所需的动力。这种差异最大的优势应当是车辆的经济性,配合高效的直喷增压发动机以及双离合变速器,CLA四驱版本的油耗表现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LA级2013款 基本型

小结:

  专为横置前驱底盘打造的4MATIC技术其实在核心方面并不特别,依靠电控液压多片离合器控制前后桥动力分配,并依靠集成于ESP中的4ETS来优化牵引力的分配和输出,提高车辆的稳定性。从官方的介绍口吻来看,这套系统的亮点主要还是集成化和轻量化的设计,多了四驱技术的加持,CLA在操控上的表现更加令人期待了。(文/汽车之家 范鑫)

相关阅读:

  动力底盘看点多:奔驰B级技术亮点浅析
  //www.autohome.com.cn/tech/201109/245806.html


汽车技术很难懂?汽车设计太遥远?谁说的?这些内容也可以很有趣!

汽车之家

>>想了解更多汽车知识成为达人?一起去汽车之家科技看看!<<

向编辑范鑫提问
文章标签: 四驱详解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奔驰CLA 2020款 CLA 260 4MATIC 猎跑车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93 38.19 8.00
    测试文章:喜爱 测奔驰CLA 260 4MATIC 猎跑车
    评测编辑-于硕:

    CLA 猎跑车的外观真的非常漂亮,只不过价格相比同级别车型有些高而已。所以要品牌、设计还是要性价比呢?您自己考虑考虑

    评测编辑-梁奇:

    2.0T发动机的低扭非常好,涡轮迟滞也很小,日常开起来相当惬意。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更快,燃油经济性也很出色。

    评测编辑-谢玥:

    车尾的造型有点之前CLS 猎装车的神韵,打开后备厢以后,内部的空间也很好,只是没有滑轨,扩展性上要稍差一点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CLA

指导价:30.28-39.5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