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实用型技术手册(10)车辆为何会起火?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之前我们对于4月22日北京玲珑路附近发生的车祸火灾进行了关注,并且就车辆发生火灾时的施救方法进行了解析,相信看过视频和照片的朋友对熊熊的火焰一定印象深刻。烈火无情,每个人都不希望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车被大火吞噬,更不希望有人因此受伤,同时汽车火灾高发的夏季即将到来,因此在这一期实用型技术手册中,我们就从技术方面进行一次车辆起火原因的盘点和分析,同时与大家分享避免汽车火灾的方法。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4·22北京玲珑路车祸火灾现场视频』

  经过总结和归纳,我们认为汽车起火的原因从本质上基本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油的因素、电的因素、异物的因素以及设计的因素。

  ● 油的因素

  油,即汽车中的各种油料。很多汽车火灾最终都是由于车中的燃油被引燃造成的,除此之外,车中装载的机油、变速箱油等油脂同样可燃,当这些油脂遇到高温或明火的时候,就可能被点燃引发火灾。可以造成油液泄露的因素有很多,首要因素当然来自于交通事故。不论在电影里还是现实中,经常会出现车辆猛烈撞击后起火的画面,在“4·22”交通事故中也是如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剧烈撞击事故中的燃油外泄很难避免,首先还是希望大家安全驾驶,减少事故的发生,但还有其他因素可以导致油路泄露引发汽车自燃,同样值得我们警惕,这其中包括了车的原因,以及油的原因。

  车的原因其中之一是由于车辆长期缺少维护,导致设备老化损坏;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不规范不合理的改装,导致了油路破损及密封出现问题;还有就是在维修和保养时使用了不合格的配件,这些都可能造成油液泄漏。油的原因则是由于有些油具有腐蚀性,像乙醇汽油,甲醇汽油,很容易对油路塑料垫和橡胶垫造成腐蚀,造成漏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针对以上的原因,我们应该更多的在车辆养护方面“长点儿心”,尤其在夏日即将来临之时,更要在日常维护的时候加强对于各种油路的检查,同时一定选用合格的配件,对于涉及燃油的改装部位更是要加强监控,防患于未然。

  ● 电的因素

  电,指的是汽车的电路。汽车电路起火占自燃事件中相当高的比例。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车辆,高压点火导线绝缘层的软化、老化和裂损,使得点火高压电击穿绝缘层,很容易因高压电漏电产生短路按从而导致自燃。其他电路绝缘层的磨损很容易与车身的金属材质相连或者与其它电路接触造成短路,产生火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和油路一样,对于电路方面,同样需要我们的认真对待。轿车的线路在长时间使用后常会出现胶皮老化、破损、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出现短路,需要定期检查;同时查看检查蓄电池接线柱是否有因为杂质、油污或腐蚀使得接点松动发热,或是长期受震动或温度急剧变化影响而使线路接点松动的现象等。另外,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您按照以上“油”和“电”这两方面检查过了自己的车辆,那么说明您的爱车从硬件上已经做到了基本安全了,不过,接下来的外来因素同样重要。

文章标签: 实用型技术手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